Tuesday, June 30, 2009

Google 穀歌


Posted by Picasa



Yahoo! Jerry Yang apologized- Watch more Videos at Vodpod.


穀者無歌

在波士頓,熟悉互聯網的使用者,所採用的搜查引擎,不是用『雅虎』(Yahoo) 便是『穀歌(谷歌)』(Google)。在中國,雖然會在較多的選擇,但是,為了方便與外界接觸,還是會使用以上所說的美國搜查引擎,去尋找資料、下載圖片、觀看視頻、寫寫網誌,或用他們提供的免費郵箱服務,傳遞信件的。

對中國來說,2009年是極其敏感的一年,這是五四運動90週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中國解放軍入藏50週年,六四學生運動20週年,及江澤民下令鎮壓法輪功10週年。而且維權運動及群體事件無日無之,因此,中共對互聯網活動大為緊張,特別從最近大舉拘捕維權律師及正式逮捕異議學者劉曉波,便可見一斑。

為著加強控制資訊自由流通,中國已動用數以億計的投資,建立威力無比的『金盾工程』,俗稱『長城隔火牆』,屏蔽一切與與上述週年紀念有關的關鍵詞,令這些字眼在互聯網搜索引擎上消失。更在7月1日開始,限令在中國境內銷售的電腦,均需要安裝『綠壩』過濾軟件,除了屏蔽圖片及視像外,還有追蹤個人在互聯網活動的功能。在最近的網上調查顯示,有百份之80中國網民反對這樣的過濾操作。

在國內的商營搜索引擎,受制於刑事法律責任,當然要乖乖就犯,但是,對於境外商業機構,要他們服膺同樣的規定,便有一定的困難了,但要在中國做生意、賺中國人的錢,總有方法令這些外國商人『叩頭』的。在1995年,美國一家全球互聯網公司名為『雅虎』成立了,並成功打開中國的市場,不久便發生了『師濤事件』。

在2004年4月20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聯合下發的11號紅頭文件《關於當前穩定工作的通知》,當時是由師濤所在的湖南《當代商報》的領導,口頭傳達到所有中層編輯。文件提醒說,海外民運人士有可能在六四15週年紀念日期間,回中國大陸,會對社會穩定帶來影響。這份通知要求各媒體單位,不得報導有關六四事件、法輪功和普通群眾集體上訪等內容。

師濤通過他的個人雅虎電子郵件,把文件內容摘要寫給海外的網站《民主通訊》發表。中國國家安全局向雅虎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要求提供了該用戶的個人資料,因此,國安局得以確認發送電子郵件者的地址及身份,最後作為法庭證據指控師濤。在2005年3月11日,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首次開庭審理師濤一案,判處師濤「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判刑10年,剝奪政治權利兩年。(部份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在2007年11月就師濤事件,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舉行聽證會,加州民主黨國會議員蘭托斯猛烈抨擊雅虎,他說﹕美國最優秀的公司,不應當參予『中國臭名昭著和殘暴的政治壓迫機器』。 隨後他要求雅虎總裁楊致遠和卡拉漢,向坐在他們後面的師濤母親道歉。他們兩人立刻轉向師濤母親,向她鞠躬表示歉意。事後,雅虎對師濤親屬作出金錢賠償,數額沒有透露。

在師濤事件發生後,美國另一家互聯網服務公司穀歌(谷歌)表示,在尊重中國法律之餘,絕不會向中國執法機構,透露用戶的個人私隱,即使是要放棄中國的市場也在所不辭,態度十分強硬。在6月18日,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節目終於向穀歌(谷歌)發難了,點名批判這搜索引擎『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非常豐富』,搜索都能引導到『黃色網站』,被採訪的大學生說﹕同學看了穀歌(谷歌)搜索到的黃色鏈接後,『心神不寧』。在節目播出後6天,中國官方封鎖穀歌(谷歌)兩小時,令2000萬中國網民,無法獲得穀歌(谷歌)的互聯網服務,這無疑是給穀歌(谷歌)一點顏色。

以目前的財力物力,沒有人會懷疑中國對付美國互聯網服務公司的能力,這絕對不是一場簡單的商業戰爭,只是牛刀小試而已。在技術上而言,中國可以有能力終止一家互聯網服務達兩小時,也可以輕而易舉的封鎖其他不願『合作』的公司。一些政治觀察家認為,這些對互聯網控制的舉動,表示下一代的領導人正在接班,態度更為保守,一場更具規模的沒有硝煙的戰爭,將接踵而來,而且,目標物已進入了近程鏡的範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