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2012

The Scent of a Water Lily 蓮的聯想





網友在回應中,說到大詩人余光中的詩,不禁想起在求學時期的一段小故事。有一天,他告訴我要到加路連山看籃球比賽,手中拿著的就是這本《連的聯想》,說要為南華的女籃中鋒打氣,我即時感到有點意外,不過,從那時起,我便清楚知道,我們的波牛時代已經過去了。他也曾願意為我支付單程飛機票,一起到歐洲流浪,我當然想繼續我的學業,更捨不得離開我的母親,我拒絕了他,而他也因此沒有成行。自此以後,《連的聯想》這本詩集,就伴隨我走了長達40年之久,跨越了半個地球。而他在畢業後去了讀神學,當了牧師。



 打開書的頁菲,竟夾著兩張舊剪報,又是余光中的作品,上面印著1979年11月2/3日。我早已經忘記有剪報的習慣了。這是寫一首英文詩﹕

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

Whose woods these are I think I know.
His house is in the village though;
He will not see me stopping here
To watch his woods fill up with snow.

My little horse must think it queer
To stop without a farmhouse near
Between the woods and frozen lake
The darkest evening of the year.

He gives his harness bells a shake
To ask if there is some mistake.
The only other sound's the sweep
Of easy wind and downy flake.

The woods are lovely, dark and deep.
But I have promises to k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Robert Frost
New Hampshire
192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fOxdZfo0gs


想來我認識這座森林,林主的莊宅就在鄰村,
卻不會見我在此駐馬,看他林中積雪的美景。

我的小馬一定很驚訝:四望不見有什麼農家,
偏是一年最暗的黃昏,寒林和冰湖之間停下。

它搖一搖身上的串鈴,問我這地方該不該停。
此外只有輕風拂雪片,再也聽不到其他聲音。

森林又暗又深真可羨,但我還要守一些諾言,
還要趕多少路才安眠,還要趕多少路才安眠。



從新台幣18元升到20元,折合當年港幣,應該是不超過10元,他作為紙品廠的少東,應該是買得起的。




看看第7頁才是入正題。





當時的一個“大謠言”就是說“現代詩不受歡迎。”他也是這樣說。




是在想家嗎?他說中國是去不得的,我是不同意。



他開始覺得這些聯想是“煩惱”、“玩具”。




我不太喜歡以“死亡”、“癌癥”、“火藥”入詩,但他不同意。





我比較喜歡這一首。

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
蟬聲沉落,蛙聲升起
一池的紅蓮如紅焰,在雨中
你來不來都一樣,竟感覺
每朵蓮都像你
尤其隔著黃昏,隔著這樣的細雨
永恆,剎那,剎那,永恆
等你,在時間之內
在時間之內,等你,
在剎那,在永恆
如果你的手在我的手裡,此刻
如果你的清芬
在我的鼻孔,我會說,小情人
諾,這隻手應該採蓮,在吳宮
這隻手應該搖一柄桂漿,在木蘭舟中
一顆星懸在科學館的飛簷
耳墜子一般的懸著
瑞士表說都七點了 忽然你走來
步雨後的紅蓮,翩翩,你走來
像一首小令
從一則愛情的典故裡你走來
從姜白石的詞裡,有韻地,你走來






要看看人家怎樣說,才對照一下自己的看法。



上個世紀60年代就是這樣過去,看這書的時候正是70年代初。




寫到第9集,而是我看的第1集。





不看他的詩,真的是枉為“五陵青年”了。



這是余光中在60年代初的作品,我已經落後了10年。




當年老師最反感的,亦最受人議論的,就是“星空,非常希臘”這一句,現在人寫“今天的天空非常印度、很南非”已經不再是新鮮了。




這種口袋裝,是學院的潮流,人手一本。




黃河我未到過,也寫不出這樣的作品。





1960年的10月,你在那裡。



文藝書屋,你到過嗎?現在還有嗎?港幣3元一本,無錢也要買。




還要看陳鼓應的評論。





一點好的東西也沒有。



讓你來一個自辯。



貴了一點,6元有8折。田園書屋是我曾常到的地方,他也去。在網上還看到他的消息,在幾年前回了電郵給我,此後,再沒有聯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