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6, 2010

Summertime 炎炎夏日


Posted by Picasa


炎炎夏日

來美之前,真沒想過波士頓的夏天,會是這麼酷熱的。回想起在大雪紛飛的日子裏,這樣一半的高溫,又怎會有人去投訴呢!特別是踏進初夏,這一個多星期以來,紅色的水銀溫度玻璃柱,就好像沖破了盡頭一樣,快要爆頂了。反觀,紐約股票市場,受著人民幣升值不可估定的疑團,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直跌穿了1萬點這個心理關口,使人更擔心美國經濟的反彈力,是找不到有實質數據的支持,還要祈待一個較長的時期,才會有穩固的改善。

在美國獨立紀念日晚上,有機會到波士頓斯特魯車道,在查理河畔的內河湖上看煙花,應是這個焰夏必不可少的興致。隨著波士頓流行交響樂團雄壯的愛國樂曲韻律,在音樂指揮家洛赫特的銀棒下,自然流露出對這個國家的精誠,揮動著國旗,用手掌和拍著戰鼓的節奏,頓然間,迷醉在樂韻聲中,令暑氣全消。

停泊在光滑河鏡上的平底船,早已裝滿了各式各樣的煙花炮彈,襯托著電影《2001年太空漫遊》作曲家約翰威廉斯的悠揚樂章,十數夥煙花,在同一時間射上不同高度的夜空,爆發迷人的金屬豔彩,閃出數秒鐘暄爛耀眼的光芒。彷彿聽到在旁有人竊竊私語,把北京國慶節的禮花,甚至香港維港雷射激光煙花會相比較。

如同在波士頓購買得到的貨品一樣,查理河上的國慶煙花,又何嘗不是中國制造的呢,更無需妄自菲薄!這種與眾同樂的節日慶典,實唯民主開放社會獨有,可貴之處,不在乎盛裝的鋪陳周張,而是多元的融合參予。就算是過客、孤旅,在半蛋殼形的音樂表演台下,都有聞歌起舞的身影,笑臉迎人的歡樂。這裏看不見歌頌黨的偉大、領袖的恩情,有的就是自由的選擇,民意的取向。

在地球的另一端,正處於寒冬。主辦國南非宣傳這屆世界杯足球,是屬於人民的。可惜,在首輪分組賽事中出局,無緣晉級。唯一進入16強的非洲隊伍是加納,雖然,在打敗美國隊後,進入8強,但仍被南美洲烏拉圭摒出4強之列。而上屆冠亞軍意大利和法國,連場敗北,相比下的非洲隊伍,勇猛異常,拼搏精神可嘉。更不值一談的就是中國足球了,在外圍賽中已潰不成軍,是經不起金錢的誘惑,還是賭風熾熱,有留意圈中情況的觀眾,可各自下斷語了。

美國隊能打進16強,已是難能可貴的了,但始終是掀不起英式足球的熱潮。贏得比賽不會有巡行集會,打輸了也沒過度失落。反正在夏天,波士頓芬圍棒球公園,有連場好戲上演,吃傳統的香脆花生,淘滿紅西柿醬、芥辣的香腸熱狗飽,大杯啤酒灌下肚,花近百元買入場券,十數元泊車費,與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一起為波士頓紅襪隊歡呼、喝采、打氣,不亦悅乎!

屋前的牡丹花開過後,後園的虎斑百合又盛裝爭妍鬥麗。平添不少初夏閑情逸致的,就是觀看美洲知更鳥,竟在濃密的金銀花樹上築巢結窩居。這種鮮褐棕色前胸,灰黑色背翼的候鳥,在北美大地溜漣,甚為普遍,性格孤獨而不合群,比一般麻雀大、黑烏鴉為小,能歌善唱。無意之間,更發現在巢上,已有3個青藍色的鳥蛋,就像復活蛋一樣鮮豔。

不到3天,在鳥媽媽有耐性的暖孵下,3隻幼知更誕生了,在巢中亂翻亂動,抬不起頭來,鳥爸媽輪番喂食,往返頻繁,在逗人的大暑天,在草叢中、樹皮上覓捉幼蟲、蚯蚓,可不容易。到小鳥長大,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生我育我”的勞苦。在動物世界中,由於不能兼顧巢中眾多幼兒,為人父母者,都會選擇地喂食,較精壯的會爭到一杯羹,有氣無力的,便會被遺棄在巢外。大自然是如此,人世間又何嘗不是這樣冷酷無情。

氣溫直逼上華氏90多度,全球暖化的說法時隱時現,在歸疚氣候變化反常之餘,你我對維護大自然生態環境,又可曾盡了幾番努力呢。但願股市有跌有起,查理河上的國慶節煙火通明,世界杯足球4年一次如常上演,波士頓紅襪隊的全壘打不絕,牡丹、百合花盛開,知更鳥又在金銀花樹上築巢產蛋。雖是炎夏,人生何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