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The Talk of the Town 城中熱議


Posted by Picasa


城中熱議

近3個月前,位於墨西哥灣的英國石油公司離岸鑽油台,在爆炸沉末後,所開發的油井,在幾經努力,都未能成功關上,已溢出超過1億8千4百萬加侖的原油,對墨西哥灣沿岸環境生態、漁業旅遊,已造成世紀大災難。這當然令總統奧巴馬寢食不安,早生華髮。加上保守派共和黨乘機發難,進行攻擊,若處理不好,會有可能斷送連任的機會。

英國石油公司能取得在大陸架以外的深海石油開發權,當然是要拜上任總統布殊所賜。從這次漏油的數量看來,這個地區的蘊藏量是相當豐富的。在5000英尺以下的海床進行鑽探,是把現時的開發技術推至極限。加上管制條例鬆懈,監管不力,以致造成一發難以收拾的巨災。除了要求英國石油公司承擔起賠償,及清理油污的法律責任外,便別無他法了。

在過去90多天,讀者及觀眾不斷在報章及電視上,看到海底冒油的傳真畫面,及在岸邊沙灘,工作人員清理油污的情況,都會有點不耐煩了。到了上週四,才成功將這個斷裂而噴油的管孔堵塞。在消息傳出後,奧巴馬便稍為放下心頭巨石,一家4口在週末,飛往緬因州的沙堤港渡假。好不容易才把傳媒的焦點,作短暫的轉移。看到總統一家樂融融地, 爬上加杜勒山頭及富歷史的巴司港燈塔,露出難得一見燦爛的笑容,是過去數月來,罕有的歡聚機會。

在奧巴馬總統上任一年多,可謂面對連場惡鬥。繼金融危機、醫保爭論,接踵而來的,就是移民改革提案了。比較理想的安排是,移民改革應該在總統第二任期才提出討論,但至少也要排在第一任期內,中期選舉過後提出,這才是明智的。畢竟,凡事都不會是那麼順應人意的。

阿里桑娜州急於推出嚴厲的反移民法,並要在本月底前全面實施。除了各州效法,通過類似的反移民法,直接挑戰聯邦政府在移民政策的權力,奧巴馬也曾多次公開批評阿里桑娜州的移民法案,是受“錯誤引導”所致,更不惜進行法律訴訟,阻止州政府,執行堵塞無證移民進人國境的措施。

反對移民進人美國,已成了競選的議題,公職人員肆無忌憚地攻擊無證移民,作為競選宣傳政綱。在阿里桑娜州一個小小企業專員的職位,候選人黃先生竟然提出無證移民不得申請水電、煤氣及電話服務。這種針對移民的主張,已經到了瘋狂的地步。警察在公路上,看到貌似有外來人的特徵、穿厚厚的衣服、5、6個人擠在車箱裏,便可算是有足夠的疑點,把汽車截停,要求車上的人,拿出身份證明文件,如不能即時出示,便可逮捕押返警局。

換言之非我族類者,無論是合法移民,或本地出生的成人或小孩,均隨時要攜帶身份證,否則便會成為執法者打擊的對象。如這種在阿里桑娜州反移民氣候一開,其他各州爭相效猶,所造成的社群撕裂,後果之嚴重,實難以想象。現時社會上,對無證移民已存在著不少無知的誤解,說他們搶走了就業機會、社會福利、房屋及教育資源等。

而事實上,那些連永久居民都不能得到的東西,無證移民那會有資格拿得呢?現存在社安保障局有超過4000億的現款,是無證移民工人透過工作,由僱主申報,從他們的工資中扣除的,若如這些已繳納社安金的無證移民,在這生也無法取得公民身份,或被遞押出境,他們的血汗錢就這樣捐獻給美國政府了。

社會上是存在著不少不公義的事情。政府容許國際大財閥,無視生態環境,對地球資源進行任意的掠奪,造成不可復原的破壞,而對那些為著求取生存,勤奮工作,用勞力賺取生活的,竟要他們無處藏身,施加壓逼。作為移民的一份子,要站在雞蛋這一邊,還是在權力的石牆,這還可爭議的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