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Hong Kong Political Reform 香港政改


Posted by Picasa


政改風波

根據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每5年,便要向立法會提交政治改革建議,這涉及增加民選議席及選舉特別行政長官的方法,讓香港300多萬選民,以一人一票的方式,參予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最終達至全面直選。

由於5年前,特區的政改建議被認為是無路線圖,無時間表,而被泛民主派議員,用捆綁式投票反對,以至政改議案在60席的立法會,未能取得3份之2的多數票,最終被否決掉。5年後的今天,若立法會23位泛民議員,同樣集體投反對票,政改方案必定會一再遭到否決,讓特首曾蔭權的管治班子喪失統治威信,令北京面目無光。

比起5 年前,當前的香港政治形勢更加嚴峻。在討論興建高速鐵路,銜接廣州、深圳及全國的高鐵網絡,因為要拆毀上水菜園村及影響市區樓宇的安全問題,一群年青人便發起“反高鐵”運動。在立法會表決撥款議案時,有上萬群眾包圍立法會,並在議案通過後,更轉移到特首曾蔭權官邸,在“禮賓府”前聚集抗議。

這些行動把特區政府嚇壞了,北京更擔心香港日益澎湃的群眾運動,會失控演變成“顏色革命”。加上在政治光譜中,較為激進的政團組織“社會民主連線”,雖然在立法會只擁有3個議席,但是他們的3位政治明星,天天利用網絡電台的廣播,吸引了不少年青人,參加他們的抗爭行動和公民抗命,頗令特區政府頭痛。

為著爭取香港市民支持政改,特首曾蔭權發起了“起錨”行動。除了進行鋪天蓋地的立體式到地區宣傳外,還主動挑戰中產專業政團組織“公民黨”,向黨魁余若薇下戰書,進行公開電視直播辯論。 “公民黨”曾與“社會民主連線”聯手發起“全民公決,廢除功能組別,盡快實現真普選”運動。

曾蔭權為報這一箭之仇,以為可藉公、社兩黨發動的“公投”失敗後,乘勝追擊,結果,在辯論中卻被余若薇打到落花流水,就好像葡萄牙對北韓世界杯一樣,以7對0完場。在辯論後,民意顯示反對政改已超過半數。較早前,在另一項民意調查發現,有更多的年青人對政改進程表示不耐煩,主張採用更激進的手段爭取民主。

北京高層對曾特首推行政改的方式,已完全失去信心,派駐香港西環的“第二支管治隊伍”,如箭在弦,若不是全面接管,也不會讓曾蔭權把江山亂舞,這是中南海親自操刀、發功的時候了,否則香港的民主運動,早晚會與國內的維權運動互相呼應,後果會是不堪想像的。

現時在泛民陣營中,最具影響力的龍頭大哥是“民主黨”,在立法會擁有9個議席。當中有“反中亂港”的社會活躍份子,有年年搞記念六四燭光晚會的支聯會中堅成員,有天天想中共倒台的死硬派。直屬胡錦濤的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剛,在5區公投結束後,就政改與民主黨3巨頭舉行直接正式會談,是歷史罕有的做法。

李剛用禮賓車,把民主黨正副主席及1名中常委,送進中聯辦的會議室。李剛並轉達了胡錦濤對3位賓客的問候,慎重地提醒他們,是以立法會民主黨議員的身份參加會談,並對民主黨不參加公社兩黨的公投運動,表示肯定。繼而重申中央對在2017年可以直接選舉行政長官,在2020年直接選舉全體立法會議員的承諾,說中央講的話是算數的。

中聯辦李剛與民主黨的會面,目的除了分化泛民陣營外,主要是策動民主黨高層在6月23日,在政改動議辯論中投贊成票。在席中警告民主黨在投票當天,發動市民包圍立會,如令社會失控,好像泰國紅衫軍火燒曼谷市中心金融區,民主黨是要負全責的,駐港解放軍是會全面鎮壓的,絕不手軟,而事實上,在反高鐵運動中,駐港解放軍已採取過一級介備。

在政改投票當日,除一名民主黨即席退黨外,8位民主黨議員全部投下贊成票,加上保皇黨建制派,讓政改議案以絕對多數票通過。有說民主黨出賣香港人的利益,背棄了他們競選承諾。從北京權力鬥爭的角度來看,反映出主管香港事務的習近平,並未能控制大局,還未有接班的能量,重大事情,仍是由胡錦濤掌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