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7, 2010

Cantonese Only 碎粵神偷


Posted by Picasa






頂硬上

小時候,三叔公常說﹕廣東人真厲害,抗日時就憑一句“丟那媽 ! 衝呀!” 衝鋒陷陣殺敵,十分勇猛,令日軍聞之而喪膽。而母親也有另一句﹕“鬼叫你窮呀,頂硬上!”這大概是香港西環苦力,在肩膀上托著超過百斤重擔,從駁船走過窄窄的跳板,搬運白米往米倉時,維持士氣和齊一步伐的呼喊。“頂硬上”當然是廣州話,是硬著頭皮合力向前衝的意思。如把“丟那媽 ! 衝呀!” 和“鬼叫你窮呀,頂硬上!”兩句說話合起來,便會明白這廣東俗語的出處了。

話說明朝末年愛國名將袁崇煥,在打仗殺敵時就有“丟那媽!頂硬上!”這句口頭禪。袁崇煥是廣東省東莞縣石碣鎮水南鄉人,祖籍廣西梧州藤縣。於萬曆47年(1619年)中進士。後進兵部,守衛明朝山海關及遼東,指揮寧遠之戰、寧錦之戰,構建關寧錦防線,多次擊敗後金部隊進攻。後因誅殺毛文龍、在己巳之變護衛不力、擅自和後金議和等罪,被判以淩遲。後清朝建國後為其平反。

在廣東東莞家鄉石碣鎮建有袁崇煥紀念園。這是由該鎮村民與海外袁氏宗親捐資1點2億元人民幣,在袁氏故居遺址興建,佔地共11萬平方米。包括袁故居、袁督師祠、雕像、衣冠冢、三界廟等。袁崇煥雕像的基座,原鑲有“丟那媽!頂硬上!”的銅匾,在2010年7月被人鑿去,事件引起廣州輿論和香港民眾強烈不滿。(引自維基百科)

更加令廣州民眾火上加油的是,廣州市政協提案委副主任紀可光,日前向廣州市長萬慶良,提交了一份名為“建議廣州電視台改用普通話”的調查研究,在報告中表示﹕廣州要通過衛星走出去,必須使用普通話。建議把廣州電視台綜合頻道或新聞頻道,改為以普通話為基本播音用語節目頻道,或在其綜合頻道和新聞頻道的主時段中,用普通話播出。

在上個世紀7、80年代,當廣州的電視接修魚骨天線,通通對準香港的方向時,令廣州官員大為苦惱,今天拆除,而不到明天又重新安上接修天線了,天天受著“資本主義毒素”的精神污染。為著抵消來自香港的文化意識的侵襲,在1988年,中國國家廣電部,特別批准廣州電視台、南方電視台及珠江電視台使用粵語廣播,有別於全國其他電視台。到了現在,資訊載具無遠弗界,已經是禁無可禁了。

大官員更以“為亞運會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也為廣州打造成國際化大都市作好準備”的借口,而實質上想打擊地方主義的澎漲及來自香港的影響,當然會更加激起民憤。一群網上“80後”青年,更號召在7月25日星期天,在廣州海珠區地鐵站A出口外,舉行“齊撐廣州,齊撐粵語”集會,現場會派發印有“丟那媽!頂硬上!”的T恤及有廣東歇後語猜迷活動,並在網上呼籲民眾穿白色上衣出席。公安部門已把活動定性為“非法集會”,並對大學生發起人進行打壓。

結果,當日群眾毋懼警告,有上萬人在江南西地鐵出口外聚集,高舉中指,高喊“紀可光收皮”口號,大唱香港流行樂隊BEYOND的廣東歌《光輝歲月》,諷刺這是“碎粵神偷”,並堵塞交通,令在場的公安防暴警察束手無策。這是香港反對興建高速鐵路示威集會的翻版。廣州市委副書記蘇志佳強調,官方沒有“推普廢粵”的想法,又表示民間聲音,反映對廣州及嶺南文化的熱愛,說推廣普通話與保護方言沒有矛盾。廣州電視台亦進一步表態,稱原粵語節目將不作變動。

毫無疑問,在新疆動亂中,看到接受傳媒訪問的民眾,大多是不說普通話的。香港的情況更加嚴重,無論在中小學,甚至大學,大多以廣東話為教學語言,就連立法會開會,也用廣東話。因此,北京大學語音研究室的前主任沈炯教授(國家語言委員會主要成員之一),也說﹕廣東人現在已經說普通話了,香港的情況比較特殊,但國家決不允許那種情況長期存在!經過7/25廣州這一役,如硬要在香港全面推行普通話,必定會有超過百萬人上街,一齊高喊“丟那媽!頂硬上!” 及“沈炯收皮(聲)!”,中南海大員只會自討沒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