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8, 2010

See You At The Park 維園見


Posted by Picasa


維園見

每年在6月4日這個晚上,都會有上萬的人群,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球場聚集,這已經是第21個年頭了。倘若,兩友在香港街頭相遇,在道別時說一聲﹕在維園見!大家都應該是心領神會,繼而相約親朋戚友,出席由支聯會舉辦,紀念六四天安門慘案的燭光晚會。

21年來,就從未有間斷過。在1989年,發生在北京天安門前的屠殺事件,不要說在現場親身經歷過的學生運動參予者,就算在瑩光屏上看到電視直播畫面的觀眾,都會是永世難忘的。雖然,當權者拼命去抹煞這歷史事實,當作一切都沒有發生過,禁止訊息及影像在互聯網上傳播,阻止人民進行公開的悼念活動,對天安門母親組織的無情打壓,阻撓家屬在木樨地為死難者擺設路祭,看來,這一切都是徒勞的。反而令年青的一代,更加熱切地去尋找真相,瞭解這段“不可告人”的歷史。

香港是全世界唯一的城市,在5星紅旗下,仍然能舉行天安門紀念活動。要感謝的是那些無懼政府打壓的正義人士,不怕艱苦,不斷教育人群,不要忘記這段慘痛的歷史。為燭光晚會營造出席人氣,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都會在此之前,舉行遊行,並在香港時代廣場舉辦展覽。除了潔白的天安門民主女神複制品外,今年特別之處,更展出由紐西蘭華裔雕塑家陳維明,為六四而塑造的新民主女神像及天安門屠殺浮雕。藝術品是順利過關,可是,人境事務處官員則拒絕陳維明進人香港,參加悼念活動。

特區政府不是接受北大人的指令,便是過份揣摩上方的旨意。在2008年,曾拒絕“國殤之柱”作者、丹麥雕塑家高志活入境,這次又對陳維明故技重施,均表明政府對民間悼念六四活動的恐懼,處處制造事端,引起公憤。香港食環署官員指稱,在時代廣場展覽的新民主女神像及天安門屠殺浮雕,事前沒有申請表演牌照,於是在沒收女神像及浮雕後,用預先安排的吊臂車運走,事後更逮捕及檢控支聯會常委、成員和義工共13人。在香港社會民主連線政團組織號召包圍北角警署後,政府才乖乖放行,讓新民主女神像及天安門屠殺浮雕,樹立在燭光紀念晚會上。

經過逢5、逢10 的特大紀念後,人們正擔心在第21年,出席燭光紀念晚會的人數會是大減。特區政府似乎在配合國內拘禁維權人士的行動,更刺激起年青一代的參予。加上身患末期肺癌的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領導下,結束一黨專政、平反六四的口號,響徹雲霄,竟有15萬人參加六四燭光晚會,成為全球新聞報導的新焦點。

在燭光紀念晚會後,香港中文大學師生、校友向中大校長劉遵義提出,要求讓新民主女神像及天安門屠殺浮雕,永久安放在中大校園內,但劉校長以保持大學政治中立為理由,斷言拒絕允許神像及浮雕進校。上萬的群眾在燭光晚會結束後,護送神像及浮雕進入中大,逼使新任校長沈祖堯立場軟化,暫時同意安放。

在香港的紀念六四鬧得沸騰之際,直接參予六四屠殺的元兇李鵬,卻急忙在有生之年,出版回憶錄,為自己洗脫殺人的罪行。早在2003年,已退休的李鵬已寫成30萬字的六四日記及書稿《關鍵時刻》,要求中共中央同意出版,但因領導層認為暫時不宜,而沒有成事。在書中透露了當年中南海高層,對如何處理天安門學運存在明顯的分歧,李鵬更把屠城的責任推到鄧小平身上。諷刺的是,現時李鵬的日記及書稿,竟落在當時支持學運的趙紫陽秘書鮑彤兒子鮑樸之手,鮑樸已經出版過趙紫陽回憶錄《改革歷程》。

數百個六四死難者的冤魂,每年在維多利亞港上空遊蕩,天安門的母親無法與15萬香港人,在維園一起參加燭光悼念晚會,說明了一個不能否認的事實,殺人的罪惡是用海水也洗滌不掉的,人民是不會忘記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