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09

An Explanation 一個說法


Posted by Picasa


要有一個說法

在2008年7月1日,來自北京的28歲無業青年楊佳,手執利刀、錘子、燃燒瓶,配備噴霧劑、防塵面具,衝進上海市公安局閘北分局,殺了6名警察,傷了5人,在偵訊過程中楊佳說﹕有些羞辱,如果要背一輩子,我寧願犯法。凡事總要有個說法,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雖然,暴力行為是不能鼓勵或歌頌的,但從楊佳申訴的說話中,看到他是曾被警察羞辱,在『有冤無路訴』的情況下起殺機,且在網上被捧成大英雄,亦有4000人簽名,呼籲釋放楊佳,其中包括有學者及知名人士,結果,在本年1月26日,以毒針注射方式,死刑如期執行。

在上星期日,41歲失業越南華人黃靈發,在紐約州賓厄姆頓市公民服務中心,槍殺13人、槍傷4人後吞槍自盡身亡。據報張報導說,黃曾被人取笑英語說得不好,而尋求報復殺人。殺人者先用汽車堵塞後門,然後走進前門開槍射殺接待員,其他死者大部份是在那裏上英文班的移民,一位72歲的代課英文老師亦遇害。黃是在1995年入籍成為美國公民,在殺人前兩個星期,曾寄出一封英文信,訴說多次被加州及紐約州警察騷擾。

如說,楊佳被警察羞辱後殺警察,黃靈發多次被警察騷擾後殺害無辜的人,在這兩宗殺人事件中,都有一個共通點,殺人者是試圖給人們一個說法,讓人們同情他們的境遇,但這只是片面的說法,始終沒有給人一個令人信服的理由,無論如何是不能接納的。有人會說,由於穿制服者手中有公權力,在執法時,會過份行使這種法律賦予的權力,加上在不公義的社會,人民沒有申訴的渠道,法律不健全,正義得不到彰顯,人們便訴諸暴力,並會產生『一鑊熟』、『要人陪死』的心態。

在黃靈發的情況更為複雜,生活在一個陌生的國度,可能因語言上的障礙受到歧視,但是,這個兇案發生的所在地,正是協助移民學好英文,取得社會服務的公民中心,是在那裏學英文的移民取笑、歧視他嗎?就算是有這樣的可能性,便要殺人嗎?尋求自由的人,是絕不會故意去犯法而失去自由的。但是,這只是在一個冷靜的常態下,經合理的思考所進行的分析,人在厄困與絕望的環境,會作出非理性的行為或選擇,而這種例子是屢見不鮮的。

身在美國,用移民的角度去看這個問題,情況是不能使人樂觀的。更甚的是經濟正鬧不景氣,財政緊縮,對不諳英語移民的服務減少,使英語能力不強的人士,在尋找工作時,所遇到的困難障礙與競爭,更比任何時期為大。以最近在波士頓唐人街附近一間新落成的酒店為例,一切職位申請,都要用電腦在網上進行,如要找一份簡單的清潔工,在申請時,便要懂得使用電腦,才可填寫及回答在申請表上的問題,明義上是省卻印刷費用及人手操作,但實質上把英語程度有限的求職者排於門外,雖然,不能說這是對外來移民的歧視,但要拒絕這類人尋找工作的機會,手法可以是高明,而且是無抵觸任何法律的。

當美國的失業率已超過雙位數字時,人們不安的情緒也冒升。不因為美國有了一位黑人總統,種族之間的矛盾便自然會消失至無形。另一場較尖銳的互相指責的遊戲便開始了。一方面是美國傳統的制造業,已外判往工資較廉宜的東亞及南亞地區,另一方面是這些地區的移民擁入,與本地人爭飯碗,在經濟衰退期,這種排外怨憤會不斷加劇,種族主義者的言論更加囂張跋扈。在黃靈發殺人的新聞下面,會見到網上這樣的留言﹕中國人不是愛好和平的民族嗎,看看黃靈發一口氣殺這麼多人,你會怎樣想。保守的電台、電視台脫口秀的節目主持人更加大肆渲染,仿似『黃禍』的再來。

當然,楊佳與黃靈發各自有一個說法,但都不是合理的說法,人們無法知道殺人者在行兇那一刻的心理狀況和動機,每一個人都是在推測,但要撫心自問,曾否作過努力,去制止社會上的不公義,曾否願意多花時間,去關心自己身邊的那些人,讓社會增加一點愛心,減少一些暴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