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Search For A Lost Soul 何處招魂


Posted by Picasa


何處招魂

胡耀邦在1989年4月15日逝世之時,只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他的總書記名銜,早在1987年被鄧小平撤掉。胡耀邦曾被選定為鄧小平的第一接班人,並安排在13大後,接任為中央軍委主席及國家主席。胡耀邦被趕下台的罪名是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及沒有好好把1986年的學生運動控制下來。

當胡耀邦的死訊傳出後,在大學校園已貼出要求重新評價胡耀邦的大字報。在4月19日,4千名北京學生,深夜在中南海新華門前聚集。在4月22日,正直中共在人民大會堂,為胡耀邦舉行追悼會之際,北京學生上書鄧小平黨中央,要求為胡耀邦平反,3名學生代表高舉請願書卷,長跪人民大會堂石階達45分鐘之久,他們分別是政法大學的周勇軍,北大的張志勇和高自聯常委、秘書長郭海峰,黨政領導人卻龜縮一團,沒有一位敢膽面對在靜坐的學生群眾,出來接去請願書。

此時,北京有20萬院校學生及民眾,開始在天安門廣場聚集獻花,進行民間自發的悼念活動,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學生更在人民英雄記念碑的浮雕上,豎起胡耀邦巨幅畫像,上面寫上『何處招魂』四個大字,替含冤受屈而下台胡耀邦鳴冤,他們要喚醒的是一個光明磊落的魂,是中國的民主魂。

1 comment:

  1. http://pkchanboston.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19.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