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Setting the Dragon Free 龍的自由


Posted by Picasa




龍的自由

博鰲亞洲論壇是由25個亞洲國家和澳洲發起,於2001年2月27日,在海南省瓊海市萬泉河入海口的博鰲鎮召開大會後,正式宣佈成立。論壇為非官方、非營利性、定期、定址的國際組織;為政府、企業及專家學者等提供一個共商經濟、社會、環境及其他相關問題的高層對話平台;海南博鰲為論壇總部的永久所在地。

在上星期舉行週年會議時,國際巨星、香港旅遊大使成龍在參加一個「創意亞洲」小組座談時,論及亞洲城市生活,在席上說﹕有自由好還是没有自由好……真的我們現在已經混亂了、太自由了,就變成像香港現在這個樣子,很亂,而且,變成台灣這個樣子,也很亂,我慢慢覺得,我們中國人是需要管的。隨後又說﹕我要買個電視機,我買什麼?我一定買日本的,中國的會爆炸,為什麼呢?因為中國很多品牌不給人家有信心,太多一些小的商家影響了大的商家,一些偷雞摸狗的人,好好的加什麼奶粉的那些,都是一種、都是一種……,唉!我講不出來,反正一講很生氣。」

成龍語出驚人,引起香港及台灣輿論的強烈反彈,大哥則批評傳媒『斷章取義』,試圖化解凶凶來勢。現時,世界大部份地區資訊發達,在論壇上與會者的發言,均有錄像,要『斷章取義』是有困難的。加上電腦網絡的傳送,可在『你管- YouTube』上看得一清二楚,是毫無保留的。有說這種言論,表現出大哥的『奴才本色』,討好當權者,有說他『搏出位』。以大哥的國際知名度,是無需要藉著一個亞洲論壇,去作出位的言論,而引起注意的。成龍在自由世界中長大,心知自由的可貴,更在一個有平等機會的環境下,在影娛樂界、電影圈,憑藉自己的努力拼搏,發揮其天賦的才能,成為天皇巨星。

以大哥的名氣,如真的要為弱勢社群發聲,要批評社會上的不公義、權貴的不堪,社會上是有無數的議題,讓他去盡情發揮。為什麼要找一個無可爭議的普世價值,去自暴其醜呢?雖然,大哥前一部份的意見不被認同,但是,後面的部份,確實說出了一些發生在中國的社會問題。如果大哥對『自由』的看法是發自內心的,這只能從近日發生在香港的事態,找到一些蜘絲馬跡了。

香港是很亂嗎?前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董建華不表苟同,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下屆特首熱門人選梁振英說香港不亂。那麼,大哥『香港很亂』的理據又在那裏呢?在上一次香港立法會選舉中,較為激進、代表廣大基層市民利益的『社會民主連線』,在參選中,主席黃毓民、專搞社會鬥爭的街頭戰士梁國雄,及在新界落後貧苦地區長期工作的陳偉業,合稱為『社民三子』,成功地當選成為香港立法會議員。

在一次施政報告中,特首曾蔭權堅持要作入息審查,才答允增加俗稱『生果金』的老人津貼,黃毓民議員向講台『擰香蕉』表示不滿。又在一次財政預算辯論中,由於財政司長曾俊華司不理民間要求,無意增加撥款,在金融危機下紓解民困,黃議員上前,掃去司長面前的東西,並搶掉一頁講稿。梁國雄亦曾用俗話『卜街』去罵特區官員無能,結果均被會議主席用議事規則裁決,『當天不能返回議事廳議政』。

據黃議員的解釋是,由於議會被親北京的『保皇黨』控制,部份功能組別議員並非在直選產生,更不經由選民一人一票中選出,任何與政府相左的議案或修訂案,都會在投票中被擊敗,整個政府是向大財團傾斜,無視小市民的苦楚,為抗議特區政府的不堪,才用這些手段代表弱勢社群發聲。但是,在殖民地時代遺留下來的莊嚴議事堂上,竟然首次有人用粗鄙的說話與行徑,去表達極為不滿的壓抑,這大概給成龍大哥一個印像,香港人『太自由了』、『太亂了』,所以是『需要人管』的。

在殖民地時期,有一套完整的管治理念,受到特區政府摸拜的,這就是『有自由、無民主』,在新加坡實行得相當成功,中國也有意移植、彷效。現時在議會中出現了一種不可忽視的異議聲音,好如成龍大哥就立即有所反應。需要指出的是,香港仍然是一個法治的地方,有獨立的司法及選舉制度,若市民不認同『社民連』的做法,在下一次立法會選舉中,不選他們就是,問題不在乎『用重典』,去『治亂世』,收窄管治,而是抱著民主包容的態度,用說服的方式進行辯論。這個簡單的道理,如果不令在民主國家見過世面的成龍大哥明白,香港的民主道路將會是十分坎坷的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