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Pirates 海盜


Posted by Picasa


海盜風雲

對上一代的香港人來說,『張保仔』這個響當當的傳奇人物,應該是家傳戶曉的了。張祖籍廣東新會,15歲隨父出海捕魚,被海盜鄭一擄去。鄭對美少年有僻好,其妻石氏對張亦感興趣。鄭在一次颱風中遇溺身亡,石氏隨即被擁立,由於在當時的婦女地位不高,石氏便與張結成夫婦,自始張便繼任為首領。在全盛時期,張擁有海盜部屬4萬多人,戰船600艘,橫行廣東一帶水域,掠劫往來官船及外國商船,頗令滿清水師頭痛。張出身寒微,對漁民鄉黨特別照顧,從不滋擾老百姓,而且行俠杖義,劫富濟貧。

清軍最大的一次剿滅海盜的戰役, 是發生在嘉興15年(1810年),是次行動並有澳葡海軍艦隊的支援, 張保仔主力武裝船隻有300多艘,兩方就在大嶼山赤臘角對開海面相遇,張的兩支先頭船隊均被葡軍擊潰,於是親自督師上陣,海盜分成6小隊,每隊圍攻一艘葡艦,並登船肉搏,葡國海軍以密集炮火進擊,阻止海盜靠近,結果令海盜陣腳大亂,潰不成軍,張則趁霧敗逃。自始以後,張之勢力已大大削減,加上內部分裂,只好接受兩廣總督招安,張被朝庭封為三品武官,負責清剿澎湖海盜。(部份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時移世易,在長洲、塔門、南丫島和舂坎角遺留下來的張保仔藏寶洞,只成為中小學生旅行的景點,海盜設在西營盤的營寨,現已是高樓大廈臨立。但是,海盜並沒有因此成為歷史名詞。現在,海盜以索馬里亞海岸為基地,配備先進的通訊設備、高速快艇、重型機槍和反坦克炮,活躍於非洲東北角對開海域,騎劫來往商船,對這世界主要航運通道上的5萬艘商船,構成嚴重威脅,每年船運損失高達160億。比起兩百年前的張保仔,更是不可同日而語。

現時的海盜已不掛雙刀顱骨黑旗了,所用的船隻與普通漁船無異。雖然,多國海軍包括中國,已派艦隻護航,由於範圍廣闊,對海盜活動仍然是束手無策。在巨型油輪及集裝箱船上工作的海員,人數較小,因此容易受襲。海盜慣用的手法,是以高速快艇靠近,用鐵鉤拋上船邊,沿繩索爬上,再用機槍掃射船橋,制服船員,動作快速而且熟煉,失誤甚少,綁架人質,殺人擄掠無惡不作,索取贖金是數以百萬計。

發生在上星期的海上騎劫,首次是涉及懸掛美國旗的萬噸級商船馬士基阿拉巴馬號,船長菲利士自願被俘作為人質,換取其他船員的自由,船長在海盜劫持下,登上救生艇,由於艇上燃料用盡,開始漂流,而兩艘美國軍艦及其他營救船隻已駛近監視,隨時準備採取拯救行動。這事件被視為對奧巴馬危機處理及應變能力的考驗,但當然不能與卡達總統任內,伊朗人質事件相題並論。在總統的號令下,美國海軍特種部隊王牌『海豹』狙擊手,已空運抵驅逐艦上,在時機成熟下,離救生艇30碼外射殺3名海盜,而船長則安然無恙獲救。

目前,在索馬里海岸有超過12艘船隻被海盜騎劫,大概有230人被劫持作為人質,待船公司支付贖金。並不是所有拯救行動都是成功的,較早時法國海軍對一艘被海盜劫持的遊艇發動攻擊,在事件中有兩名人質死亡。日本海軍自衛隊在一片反對聲中,開赴非洲東北角海岸保護商船,中國已派出第二批海軍艦隻前往。看來在國際的共同努力下,才能打擊在索馬里一帶海域活動的海盜,不少商船自僱保安,航運保險亦提高保金。如要切底鏟除海盜,當然要直搗他們的岸上巢穴,美國現正尋求法律理據,部署下一輪的軍事行動。令人感到迷惑的是,好萊塢曾拍攝了不少十分賣座的電影,去美化海盜生涯,給人的印像是,有意合理化落後地區人民為了生活,挺而走險的強盜行為。

對付海盜,滿清朝庭是採用招安納降的方式,美國總統奧巴馬則處事果斷,訴諸於軍事行動,絕不姑息。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現時還在互相角力的階段,如堅持絕不妥協的原則,始終會是邪不能勝正,就目前的軍事行動來說,這仍然是打擊海盜的有效方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