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09

Bring It On 放馬過來


Posted by Picasa


放馬過來

近期中美關係發展微妙,加上新官上任三把火,大有擺出絕不妥協的高姿勢。續中共政壇新貴、胡錦濤的指定接班人習近平,2月中在美國的大後院墨西哥,警告美國不得就中國內部事務『說三道四』後,一個月後,美國還以顏色,國會以422比1通過議案,藉達賴喇嘛出走西藏50週年之際,明目張膽地,要求中國與達賴誠懇對話,回應達賴和平、永久解決西藏問題的呼籲。所謂中國內政不外乎有兩個,一是西藏,二是人權。習近平發聲之時,正是新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即將抵北京對華進行首次官式訪問,其中議題就是與人權有關的。在這種形勢下,相方都會用廣東人所熟悉的江湖術語﹕儘管放馬過來。

與鄧小平的時代不同,31年前,在小平同志一聲號令之下,200艘無武裝漁船,在釣魚台列嶼海域宣示主權,掣止日本在釣魚台修建直升機場,逼使日本在1978年8月與中國簽訂《和平友好條約》。本年3月初,美國海軍勘探艦『無瑕號』在南中國海,進行軍事探測及繪圖,雖然,中國聲稱『無瑕號』是在中國200海哩經濟專屬區域範圍內,但只派5艘中國漁船加以欄截、圍堵,美國當然會說這是在公海的正常活動。在中國外長楊潔篪與希拉莉在華盛頓會面後,相方保證不會發生類似的事情。反觀,中國貨輪『新星號』被俄羅斯海軍開火擊中,8人墮海,5具屍體被尋獲,楊外長又說了些什麼呢?

當然只有部份國家,才會承認中國這個所謂200海浬的經濟專區,就算是南中國海週邊國家,經常會在區內進行捕魚,甚至開採活動。繼中國派遠洋海軍艦隻,開赴東非海岸保護商船,免受在索馬里海盜劫持,中國海軍的活動能力與範圍,已經引起廣泛的關注。加上中國有意透露正在建造航空母艦的消息,使人覺得鄧小平的『韜光養晦』的時代,已經是過去了。中國除了『可以說不』外,還會表示『不高興』了。財大便自然氣粗,這正是近日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強硬態度中反映出來。但是,這似乎只是對美國而言,對俄國人就可網開一面。

財大的另一表現就是,中國已成為美國最大債權國。根據美國財政部最新數字顯示,中國今年1月增加持有122億美元的美國國債,總額高達740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國債總額 6%。中國總理溫家寶曾多次公開表示,擔心中國資產的安全問題,要求美國要改善金融體制,並保證中國資產的安全,更說不一定要認購美國債券。美國總統奧巴馬說,投資者應該對美國抱有信心。如要作比較的話,美國所發行的債券,仍然是一項長期投資的穩健產品,如果連美金也不信,世界上還有什麼是可信賴的呢。

近期,美國頻頻向回教國家示好,加上奧巴馬與印尼的淵緣,大有進行大量的投資的意慾,去抵消中國對東南亞的影響力,對中國的海上原油的生命線有所牽制。若然中國對美國的態度過份強硬及僵化,美國會減少從中國的輸入,受影響的當然會是華南沿岸經濟特區的民生,工廠倒閉,大量工人失業,會造成社會不穩,近日中國的民眾起哄事件無日無之,大則上萬,小則過千,加上6.4臨近,社會不安很容易會誘發人民不滿情緒的總爆發,這是政權極不願意看到的事情。任何針對美國的行動,都會煽動極端的民族主義情緒,若然抵制美國的消費生活形式,吃虧的還是平民老百姓。

在4月2日的G20峰會,胡錦濤便會與奧巴馬在倫敦首次正式會面,奧巴馬在歐洲受歡迎的程度,簡直像一個搖滾歌手,相比之下胡錦濤被喻為是世界第6大獨裁者,加上歐洲議會對達賴喇嘛的支持是一面倒的,若然胡在此時要擺出極高的政治姿態,明顯地是沒有太大的注碼,加上又不在自己的地頭,在青藏高原的陰霾籠罩下,看來胡錦濤在公眾場合局促不安的表現,在國際傳媒面前,不可能有任何發揮的餘地,只會任由奧巴馬盡領風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