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2

美國大選筆記 (7)﹕三元連中後 A Three-State Sweep


Posted by Picasa

美國大選筆記 7)﹕三元連中後 A Three-State Sweep

Rick Santorum 在上週二的共和黨提名選戰中,連下3城,取得在明尼蘇達州、科來拉多州,及米蘇里州的人賽果,讓在代表人票遙遙領先的Romney陣營,大為震驚,因為,這些都是Romney2008年,曾大勝McCain的州,4年後卻一敗塗地,輸給立場比他更為保守的對手,是Romney自視過高,還是低估了選民的取態,這有待負責選舉工程的幕僚,去仔細檢討了。

雖然,Romney在第5大摩門教徒聚居的內華達州,首次得到有超過50%的支持,加上在佛羅里達州的表現,Romney就是背靠背連勝兩州了,有超過90代表人票夾在褲襠,應該是穩坐黨內出線的地位。現在,出現了是極為不利的變數,支持Mitt Romney Newt Gingrich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在南卡來連納州以至佛羅里達州,一路互相施殺到內華達州的賭場,所進行的負面電視宣傳戰,選民已開始感到厭倦了,急於要選擇一個在Romney Gingrich之間的替代品,Santorum當然是成為最佳的人選了。

在明尼蘇達州一役,Romney竟落後於Ron Paul,只得第三的位置。明尼蘇達和科來拉多兩州的黨團議會,均無約束力,因此,就是Santorum勝出,也分不到代表人票,所以, Romney的支持者認為,賽果是無關宏旨。而在米蘇里州的初選,同樣是無約束力的,Gingrich的名字也不在選票上。可是,Santorum在這3州獲勝後,聲勢大增,對Romney的心理打擊最為嚴重,這是Romney要重新調整選戰策略的時候,再不能掉以輕心了。

自從共和黨內初選開始以來,投票人數比在2008年銳減,有的下降高達50%,選民熱情不再,這不能只歸咎於選民對初選冷淡,看看各主流傳媒對過往19場的電視辯論直播佈道,及選舉賽後分析,還是讓觀眾津津樂道的。唯一人令選民反感的,除電視負面廣告外,就是千篇一律的機械電話訊息,最為厭惡。而領先的Romney說話頻頻出錯,外形木納,全無吸引力去牽動選民的熱潮,實是最大的致命傷。

Romney以唯一無涉足於華盛頓政壇為賣點,諷刺的是卻得共和黨黨團大老如McCain的背書。一面以成功商家為號召,但卻與藍領隔絕,捐款來源又是以金融暴發戶為主,在經濟極度困難時期,大量工人失業之際,在股場進行炒賣,而獲豐厚利潤的基金財團,更不想多交一點稅的,也是1%這一群。投票給Santorum的,除了視摩門為“邪教”的保守福音派教徒外,就是那些失意而無助的中產階層了。

目前,就業數字及股市持續創新高,失業率下降到8.3%,奧巴馬民望也超過50%,而且在任何民調,均以雙位數字領先共和黨候選人,估計到了11月大選之時,若經濟及就業繼續好轉,都可能成為非競選議題,屆時,共和黨再不能只攻擊奧巴馬的過往政績,要拿出實際的治國良方,才能與在上半場失利的總統比拼,下半場所採用的戰略,要令人信服,就不能只依靠負面宣傳了。曾獲巨額贖身的通用汽車,在還款之餘,已重奪世界汽車生產的第一位,評擊救市那樣不該的共和黨人,應可休矣!

緬因州黨團議會由本月4日開始,等到在11日結束後,才有戰果。下一輪就到阿里桑納州及密芝根州,如無意外,Romney都會在這兩個票倉勝出,拿得59代表人票,會進一步遠遠拋離對手,朝著超級星期二進發。目前,奧巴馬已鎖定Romney 為競選目標物,奧巴馬能言善辯,希拉莉也曾是敗將,口齒不靈的Romney,想從奧巴馬的牙逢逃出來,簡直是癡人說夢話。2/8/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