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核電驚魂 Nuclear Threat From Japan
















核電驚魂

日本核洩災難已被確認升至6級,還有一級,就相等於在1986年,發生在前蘇聯切爾諾貝爾的核災,剩下來的處理方法就是用水泥,把整個核反應堆厚厚的埋葬掉。現在問題的核心,並不是要徹查東電的安全與防範措施、危機處理程序、對災難的評估及交代清楚的問題,這些都有待日後去檢討和追究責任。人們要問,事到如今,日本政府的原子能部門、自衛隊,甚至國際是不是應該介入,共謀處理災難,還是仍然讓東電,關起門來,去獨力應付這場世紀巨災呢!

以日本人的民族性、武士道精神,隨便找50個死士,視死如歸,去做別人不能幹的事情,這絕對是不成問題的。日本人面對危機,臨危不亂,社會、報章已談論了不少,如類似災難,發生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英勇事跡,同樣會有人願花筆墨,加以喧染。但值得注意的是,這50死士,是否有正確的方法與力量,是否有適當的器具,去解除這場人間浩劫,免日本人於災難及鎮定週邊國家的人心。若如報導屬實,他們穿的只不過是普通清潔服,並不是特制的防核污染的工作服,誤踏有高度核輻射的積水,讓兩名工人染上輻射,錯誤計算核輻射的濃度等,這些輕率的舉動,就更加令人心寒了。

在上週末,麻州測得雨水中的含碘量,已超過正常平均度,有關部門還說要進一步測試食水樣本,看看是否受到染污。在紐英倫地區知道這消息後,沒有人因而感覺慌亂,搶購瓶裝水。如說神經過敏,這就不及部份香港及中國大陸的無知人士了。一元幾塊的食鹽,可以搶至幾十元一包,讓在小商店及超市有機可乘,發核災財。謠言止於智者,加上在網上一查,便會知道“盲搶鹽”,對抗輻射是全無作用的。人們可以說香港人反應過敏,“自己嚇自己”,可是,他們確實是有“恐慌”的理由的。

在廣東深圳市龍崗區大鵬半島的大亞灣核電站,距離香港只有50公里,以日本的安全標準,遇有嚴重核洩災難,20公里內人畜必須即時撤走,減少直接受核輻射的影響,離核電站20至50公里,是無須撤走,但要留在室內,緊閉門窗,待核輻射塵散去或減少。對香港來說,這是不可思議的,因此,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中,曾有超過1百萬人簽名,反對在大亞灣興建核電廠,那時是港英年代,回歸在即,當然是反對無效。

距離香港幾千多公里以外的日本,自發生世紀大地震及海嘯,其後引發的核電災難,又一次觸動了香港人的神經。據中國第12個5年計劃,全國將會興建大約40座核能發電廠,在香港週圍300公里範圍內,就會增加5座核電站,每座核電站都會有4至6個核反應堆,或核廢料儲存設備,加上中國對核電廠的施工要求,及對安全運作的透明度不高,更令香港人對核電的可靠性,亮起紅燈。有超過6百萬人賴以為家的香港,擔心到萬一發生核洩事故,後果會比日本嚴重得多。問題不是核能技術,而是對那些人事管理,制度不建全,無法無天,全無信心。

現在看看大家身邊的情況,離波士頓最近的,當然是在麻州普利茅斯清教徒核電站。核齡有38年,近來申請延長牌照20年。當然在這裡,發生地震而引發海嘯的可能性是極微,但是核反應堆的設計,是與日本福島相同,特別是用水糟去儲存及冷卻核廢料,形式是一樣的,而且核廢料儲存,已遠遠超過原來的容量,加上供電到冷卻系統的地底電纜,年代久遠,亦有待更換。就這些問題,波士頓環球報已發表長篇社論,向全国核能監管委員會NRC提出忠告。此外在兩個星期前,全国核監會批准佛蒙特洋基核電站,延長牌照20年,這核電站的年齡,與麻州清教徒核電站相同,波士頓環球報也批評,此舉是操之過急,沒有仔細研究福島的教訓。在新罕布夏州錫布魯克核電站,比上述兩個較為年輕,只有20年,而且設計更先進及安全,尚有19年期。

綜觀在紐英倫波士頓附近,有3座正在全速營運的核電站,加上日本福島的核子驚魂的籠罩下,仍然沒有感到絲毫的不安與憂慮,這不單是有賴先進的技術,與安全措施,可以穩定人心,最重要還是健全的監察制度,及透明的運作,就讓躺在核反應堆旁邊的人,也可安然入睡,還會有什麼疑慮可言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