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仙台淚 Tsunami Hits Japan


Posted by Picasa




仙台淚

最初說是8.9級,現在是升至9級,比先前估計的威力還要大,說得準確一點,是指破壞力。這個升級表示由地震引發的海嘯,所帶來的災難,僅次於發生在智利、阿拉斯加的地震,及南亞的海嘯,造成數以萬計的人命損失。

首當其衝的是日本本州東北部的宮城縣仙台市,海浪夾雜著海床的淤泥沙石,以70、80公里的時速登岸,3米多高的海水,如萬馬奔騰,直淹離岸百多公里的內陸地帶,所到之處如性命、房屋、道路、交通工具、財物,無一倖免。海水退卻後,泥土、雜物、汽車、船隻,甚至飛機,堆積高達數十英尺,厚厚地覆蓋著一切原來是充滿了生命力的土地。滿目蒼夷的景象,讓聞者心酸,聽者流淚。

地震是難以預測,只能向震央以外的地方通報、提防有更大的餘震。面對海嘯的進逼,說要疏散,逃避被海水淹沒,只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向內陸及高地轉移,其他的辦法,可以說是沒有的。要說與大自然的力量搏鬥,談何容易。在海水淹來這一刻,還是為股票小數點後幾個價位,去爭持不下,為政治利益輸送,攪盡腦汁盤算,為放不下的私人恩怨,反目成仇,在短短的數十秒鐘之內,一些金錢、利益、恩怨都會化為烏有。

離震央較遠的居民,表現出異常平靜、有秩序,沒有趁機搶掠、打劫。自動售賣食物、飲品的機器震翻了,沒有人去取走物品。私營超級市場免費派發食物及必需品。由於處於火山、地震帶,日本國民的憂患意識甚強,臨危不亂,不是教別的國家學習嗎!自從外國通訊社及救援隊伍開始進入災區,可以看到一些悲情鏡頭,但也不是呼天搶地,死去活來的那一種。

現在,人們最關注的是沿岸核電站的安危問題,特別是福島6個核電機組,受到地震海嘯的影響,引至爆炸、堆蕊鎔掉及輻射外泄的禍害。自從3哩島核電意外後,此後,美國已停建核電廠,由於美國人認為,不要過份依賴中東的石油進口,興建核電站又一再響徹雲霄,加上現時科技,比起3哩島出事那個年代,已經大有進步,可是福島面臨的大災難,不但要檢討目前在地震帶核電站的安全,倡議要多建核電工程,也要承受叫停的壓力。

在地震海嘯發生後,日本右派政客石原太郎說是“天譴”,認為“日本人只崇尚私慾,對金錢的貪婪,希望在這次海嘯中,能清洗日本人的私心。”這種“天譴論”,在汶川大地震時,美國電影女星莎朗史東也說過,這是因中共鎮壓西藏,所帶來的惡果。不論是基於他們的信仰,還是對災難的一種因果關係的一種推演,如果不是對大自然或受害者的譴責,會有他們合理的說法,但總比幸災樂禍的詛咒,來得令人更少的反感。

在中國互聯網各大討論區,有關對日本大地震海嘯的留言,是叫人羞愧得無地自容的。大陸網民用極度高興的心態,對待日本人的災難,是非常無良及冷酷無情的,甚至是毫無人性可言。在中國官方嚴加控制的主流網站,公然有人寫出“熱烈慶祝日本大地震”的論調標題,合共超過千萬條,可見在政府縱容下的憤青,已到了瘋狂的地步,現在解說成是容許資訊言論自由,這只能說是傷天害理,壞事幹透。真的無法想像到,同是受過地震天災的中國人,竟然在“熱烈慶祝”日本大地震。有良知的學生會組織成員,因反對開“慶賀日本地震派對”,而被其他同學毆打,這一代的年青人,為何變得如此狠毒、冷血,這是誰之過。

身處波士頓,剛渡過了從未經歷過多雪的嚴冬,還未能立即放下抱怨的心情。比起居住在危難中的日本人,老天爺對麻州的厚待,要多說幾聲謝天謝地外,我們還得遙祝日本人,很快逃過這一劫難,並謹此寄上萬分的同情與關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