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4, 2011

The Cairo Revolution 新出埃及記


Posted by Picasa





新出埃及記

在2月11日下午時份,兩駕塗上沙漠顏色的軍用直升機,突然間從開羅東北郊區、尼羅河以東,飛出保衛深嚴的埃及總統府,相信是載著穆巴拉赫及其家人,朝著西奈半島南端的方向前行,位於紅海傍的沙姆沙伊赫渡假勝地,可能是現年83歲獨裁者的最後歸宿。在1981年,穆巴拉赫踏著被行刺身亡的阿薩特總統的鮮血,接過權位,統治埃及長達30年之久,終於受到人民所唾棄,被迫要結束高壓專橫的政權。狡兔有三窟,穆巴拉赫的藏身之所,當然不止是總統府及紅海渡假勝地,甚至是在德國西南部的巴登醫院,但唯一肯定的是,他再不會返回開羅重掌權力了,因為人民是絕不會同意的。

在上週四,穆巴拉赫發表了令人失望的全國電視講話,沒有立即宣告辭去總統職位,只同意讓出部份權力交予副總統蘇理曼,繼續戀棧權位,妄圖垂簾聽政。數十萬在解放廣場上的群眾,紛紛舉起鞋子,更加堅決要把這個獨裁者趕下台,更多群眾開始在埃及其他城市如亞力山大港聚集,示威已曼延全國。據美國外交官員稱,此後,便無法打開與穆巴拉赫的外交及私人溝通的途徑了。直到上週五,埃及副總統突然宣告穆巴拉赫離任時,白宮新聞官說,他也差不多是在同一時間才獲悉。

一直以來,美國扶持好像埃及這樣的獨裁政權,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防止類似1978年發生在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讓極端宗教主義奪權上台。美國一邊高唱民主與自由的普世價值觀,另一方面就容忍及支持這些專制政權,繼續鉗制人民應該享有的基本權利,是有其虛偽性。特別是在911以後,整個國策及美援的重點,就放在反恐之上。自奧巴馬上台,外交策略有了適當的調整,再不好像小布殊那樣僵化,修訂了“不是站在美國這一邊便是敵人”的外交導向。特別在2009年6月4日,奧巴馬在開羅大學的演說,除有意向阿拉伯國家示好外,就有公開“煽動埃及年青大學生造反,爭取民主”之嫌。

發生在突尼斯亞的民眾的起義,推翻了班阿理的統治,沒有人想到1個月後,會在埃及重演的,這起義無可否認也促成了穆巴拉赫的倒台。但是不少網民會把28歲薩加勒之死,與埃及群眾運動拉上了關係。在去年夏天,社會活躍份子薩加勒,把一段影片發放到網上,影片是涉及警察把掃蕩販毒份子得來的毒品及金錢分贓,因而被警方報復,兩名便衣探員把他拖出網吧,活生生的在網吧外打死。事後薩加勒的表親把薩加勒的死亡照片,放在“臉書 - Facebook”社交網站上,在全球網絡世界廣泛流傳,有超過3萬多人加入群組,反映出埃及政府貪污腐敗,警察無法無天,引起公憤。

最初由群眾在開羅街頭聚集,在橋上與防暴警察爭奪,警察動用裝甲噴水車,多次衝向示威的人群,人民用身驅攔截,場面非常震憾,整整18天的運動,可清晰地在網上觀看。在解放廣場上,有誓死不退的年青人,有跪下禱告的中年人,在高呼口號的兒童,有在跳舞的婦女。30年前,當穆巴拉赫上台時,他們尚年青,很多還未出生,在這資訊流通的世代,人民要穆巴拉赫下台的意向,已不能逆轉的了。穆巴拉赫可挑動少數支持者,與群眾搏鬥,作垂死的掙扎,但是顯然是不得民心。

由人民供養的軍隊,始終沒有把槍口對著人民,沒有成為統治者壓迫人民的工具。穆巴拉赫跑掉了,埃及仍然是存在的。但是正如奧巴馬所說,埃及再不會是從前一樣,總是換了新天,這是埃及人民的選擇。在推翻了法魯王的統治後,再趕走另一個獨裁者,這個文明古國煥發出新的生命力,不是成了其他文明古國的時代警鐘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