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大地回春 Spring is Here

 
Posted by Picasa




大地回春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毛澤東作為詩人,在50年前,步陸游咏梅詞,反其義,也用卜算子詞牌,填了這一首《咏梅》詞。當然,這朵朵的報春花是指在雪野懸崖展俏,而不與春天爭妍鬥麗的梅花。不知是否因梅花被國民黨搶先定為國花,而菊花也被日本人佔去,於是退而求其次, 大力摧捧茉莉花,更把這一曲蘇北民謠《茉莉花》升格,僅次於聶耳的《義勇軍進行曲》,差點兒成了全民皆唱的另類國歌。

上個星期,在開始溶掉的雪堆中,拾回一份1月21日的《波士頓環球報》,當時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是報11,822.8,比今天還要低。頭條新聞是減少在薪金扣稅,口袋的錢多了,可應付高漲的糧價。那時,北非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方興未艾,本阿里政府還沒有倒台,另外的一個埃及穆巴拉克,當然連倒台的跡象也沒有。再看看今天,兩個獨裁政權已經被人民力量推翻了,另一個在利比亞狂人卡達菲,變得更加瘋狂了,竟然用戰鬥機轟炸平民、用武裝直升機掃射示威群眾、空運非洲僱佣兵濫殺無辜,這樣違反人性的政權,又豈能長久呢!

天氣漸暖,春回大地,看來,每天送來的報紙,再不可能會埋在雪堆,但是,世局變幻無常,剛掉進廢紙回收桶的《美國新聞週刊》,2月7日的封面是突尼斯,2月27日的封面是埃及,3月還沒有收到,但是可想而知。在美東紐英倫地區,還覆蓋著厚厚的積雪,中國的江南已踏進暮春時節了,到了4月,那正是山花漫爛的時候,中東、北非處處變天,其他專制獨裁政權,又怎能獨善其身,更加變得誠惶誠恐,坐立不安了。

革命暴潮曼延整個北非及中東,先有突尼斯青年自焚,繼而維基解密揭露總統班阿里家族的貪腐,而引發起“茉莉花革命”,更激勵了埃及青年威爾戈寧,他在臉書告訴他的“朋友”,他對埃及總統穆巴拉克30年的獨裁統治,已再無法忍受下去了,要動身前往解放廣場參加示威,他已準備為革命而犧牲,並呼籲其他人發出手機、吱鳥短訊,在到廣場一個半小時的旅途中,參加保護他的行列。這個訊息快就像雪球一樣滾動,威爾戈寧到不了廣場,他已被埃及秘密警察逮捕了,但是在廣場上,已聚集了成千上萬的群眾。在被拘禁15天後,威爾戈寧重臨廣場,這時穆巴拉克已逃出開羅,埃及經已變天。

利用互聯網社交載體如臉書、吱鳥,發起群眾運動,當然會令獨裁政權在顫抖。上兩個星期,中國博訊網曾號召在中國13個城市,發起“中國茉莉花革命”行動。聚集地點都是在鬧市如北京王府井大街,及上海的人民廣場,平日已是肩摩轂擊,熙來攘往的了,根本分不出那些是有意參加茉莉花飄香散步,那些是好奇圍觀者,但這足已令當權者大緊張,成為驚弓之鳥。上星期第2輪茉莉花集會,更發展到27個城市,並以“兩會”作為代號。在當局早有防範及嚴密監控下,被驅趕扣押的,反而以在場的攝影及採訪記者為主,這實是國際公關的大災難。

有人說,早些關閉互聯網,革命就鬧不起來了,但是也有人認為,沒有互聯網,革命會更快來臨。是無法正常上網會導至革命,還是可以隨便上網才會散發革命種籽,這個問題,可能是社會人類學家要研究的課題。有說在靈魂深處鬧革命,就因為互聯網已鑽進靈魂深處,佔領了一切思想陣地,特別是已成為青年人生活上,不可缺少的一部份,無法上網,就好像精神枯竭一樣,爆發出不滿情緒,比任何革命來得更可怕。

此際,中國互聯網繼續號召人們,在每一個星期天上街散步,肆機行動。無須等到茉莉花在7、8月盛開的季節,革命的花種,早已在青年人的腦海散播,民主、人權、公義這些普世價值,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了。發生在突尼斯、埃及、利比亞的革命,已經在其他不可能爆發革命的地區開花結果了。春天或遲或早,都會到來人間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