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7, 2011

革命的花朵 Flower Revolutions


Posted by Picasa





革命的花朵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人人誇。” 《茉莉花》是一首為人所熟悉的民歌,可能早自清乾隆年間已經流傳,當李鴻章訪問歐洲時,曾被當作是“國歌”。在100年前, 由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幾千年來的封建皇朝,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這應是世界第一場“茉莉花革命”。在無數次的革命起義中,以武昌起義為成功的起義,是推翻一個專制帝皇統治的暴力行動。

自上世紀末以降,因蘇聯解體而引發的顏色革命,席捲整個中亞世亞及東歐,甚至北非。其中有平和而柔滑如捷克的“天鵝絨革命”,其他革命均有一定的暴力成份,更以花卉或顏色而稱之,諸如格魯吉亞的玫瑰花革命、烏克蘭的栗子花革命、吉爾吉斯斯坦的郁金香革命,以至最近的突尼斯亞茉莉花革命。這些革命都有共同的特色,最初是由於人民不滿統治者,透過地方爪牙的高壓統治,開始在街上聚集,其他群眾感同身受,千呼百應,揭竿而起,推翻獨裁政權,令政府倒台,獨裁者成亡命之徒,出走他國。

試想一下,在一個失業率超過百份之20的國家,一名26歲的大學畢業生,為養活父親一家,淪落在街頭當小販,擺賣蔬果,因無牌經營,遭執法城管打壓,求生不得,到市府辦公廳外,把攜來的液體燃料,淋在自己身上,引火自焚抗議,後傷重不治,引起公憤。這個聽來似曾相識的故事,可能會是發生在中國,但是這次是在北非,一個名為突尼斯亞的回教國家。

較早時,維基解密已經揭露突尼斯亞總統班阿里家族,勾結黑道人物,掌控突尼斯亞的經濟,並指第一夫人興建貴族學校,因而獲得巨額利益,民怨四起。 在幾週內,這些醜聞,經口耳相傳,並在社交網站流散,民眾開始走上街頭,終演變為茉莉花革命。在青年自焚的一個月前,沒有人相信革命會是成功的,但是人民終於站起來了。不要說一些當權者還不自知,處境險惡,就連美國中情局,也開始從睡夢中,驚醒過來。

從北非突尼斯亞開始,整個地中海南岸的非洲北部,以至中東回教國家,產生了連串的多米諾骨牌效應,埃及是首當其衝。執政30年,一向親西方及接受美援的穆巴拉克,已經面臨倒台的危機,多個星期以來,群眾佔據開羅廣場,軍隊在戒備,為防止激進的穆斯林兄弟組織奪權,奧巴馬要求埃及總統,開始有秩序的過渡,讓出權力,放棄把權位傳予自己的兒子及不再參選。美國再在遲疑,局勢發展下去,當權者會利用支持者,挑起反美情緒,去轉移人民反政府的視線。

繼埃及之後,下一站便是也門了,而其他親美的產油國如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亦會受到青年的示威浪潮沖擊,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利比亞、約旦、敘利亞等國,無一悻免。互聯網、社交網絡群組成了召集群眾,散播政府貪腐、囚禁及虐待異議人士罪證的工具。在埃及發生反政府示威後,民群擋坦克的場面,情景太像天安門事件了,中國已進一步加強對互聯網的控制,“埃及”已成了敏感詞,已受到屏蔽。

當用人民鮮血澆灌的革命花朵盛開之際,好像穆巴拉克這面專政獨裁的旗幟,到底還能够打多久呢?在開羅解放廣場上聚集的25萬群眾,已給了一個明確的回答。似乎獨裁者僅有的出路,就是倉皇辭廟,與家人落難他國,渡過餘生,這就如突尼斯亞總統班阿里一樣。要不然,就好像羅馬尼亞壽西斯古的下場,就會是更加悲慘的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