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1, 2011

我的祖國 My Motherland

 
Posted by Picasa






我的祖國

是誰用顫抖的指尖,彈奏出震耳的琴弦。這就是靡聲國際的鋼琴家、中國國寶郎朗。為款待來自東方的貴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白宮主人奧巴馬總統,特邀在2006年,通過香港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已取得居港權的郎朗,在2011年1月19日國宴後,娛樂嘉賓。

整個節目安排是經過精心策劃的,一絲不苟。內容是經過美國國家安全部審批,並要得中方同意,方可作御前演出。原本郎朗是選擇《彩雲追月》這一闕民族樂曲的,但沒有取得中方的接納,也沒有說明情由。明眼人都知道,在這段時間,《彩雲追月》已成中國禁曲,原因是在本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中,美籍華裔小提琴家張萬鈞教授已經奏過。而因中國把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關在牢獄中,並禁止劉妻劉霞代領,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以“空椅子”作無聲抗議。故此,不管怎樣,《彩雲追月》是無法過關的。

既然《彩雲追月》不能彈,郎朗便選擇了《我的祖國》。美方的中國問題專家無知,兼且漏了眼,中方胡辦人員則暗自歡喜。郎朗在多個場合中,已彈奏過無數次《我的祖國》了,這包括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在鳥巢體育館與宋祖英同台演出過。在文化大革命時期,紅衛兵小將、革命造反派認為《我的祖國》是“黃色歌曲”,因此被禁。到了上世紀70年代開始,已成了家傳戶曉的民謠,中國著名歌唱家,爭相高歌,表示對黨國忠心。在香港學運集會中,更是必選歌曲。在中國這首歌的歌詞,早已列為小學4年級語文教科書內,是愛國主義教育的一部份。

在美帝的心臟,白宮宴會上,正藉朝鮮炮聲隆隆,軍演鬧得沸沸揚揚之際,到訪的來賓與主人家,均拿著橄欖枝相迎之時,郎朗彈奏《我的祖國》,是年青人的無心之失,還是暗藏弦外之音,中國官方媒體呼籲網民無須“過份解讀”。白官發言人稱,相信朗朗無公開羞辱美國之嫌。可是,中國網民力捧朗朗為愛國主義大英雄,嗆盡奧巴馬,為中國出了一口悶氣。郎朗解釋說,選擇《我的祖國》是被優美的調子旋律所吸引,而沒有知道該首歌曲的歷史背景。

《我的祖國》是抗美援朝電影《上甘嶺》主題曲,在1956年公映,當時郎朗的媽媽才兩歲。郎朗是滿族人,出身於軍人家庭,父親是沈陽軍區治安特警科員,在空軍大院長大。在1952年10月,由秦基偉帶領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第15軍,是上甘嶺戰役的主力戰鬥部隊,上甘嶺美方稱為三角高地,中國軍隊穩守陣地43天,令美軍毫無寸進,是韓戰後期一場慘烈戰役,雙方傷亡約3萬人。秦基偉因上甘嶺戰役立功,後擢升為國防部長,直到64為止。而第15軍因戰績標炳,後改編成第15空降軍,是中國的王牌部隊。

《我的祖國》是由是詩人喬羽和作曲家劉熾合作完成的,由郭蘭英演唱,歌詞感人、動聽﹕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 我家就在岸上住, 聽慣了艄公的號子, 看慣了船上的白帆。姑娘好像花兒一樣, 小伙兒心胸多寬廣, 為了開闢新天地, 喚醒了沉睡的高山, 讓那河流改變了模樣。 聽著絕不似一首戰歌,這是在敵人猛烈炮火下,中國人民志願軍在山洞裏,思念祖國大好河山之情,溢於言表。但是問題是在於這一段﹕好山好水好地方, 條條大路都寬暢, 朋友來了有好酒, 若是那豺狼來了, 迎接它的有獵槍。 這是強大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溫暖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燦爛的陽光。 這頭“豺狼”當然是指美帝國主義侵略者。當郎朗彈奏到這一段時,特別憤慨激昂,鏗鏘有勁,作為出色的音樂家,說沒有注意到歌曲的歷史內容,而能表現出這首樂曲的神緒,無論如何是說不過去的。

在白宮演出後,郎朗說因肚子有臭蟲,原定上星期六,在水牛城舉行的音樂會也取消。美國網民曾憤怒地叫郎朗“滾出後園的草坪”,今後,美國主辦活動的機構,必然會對邀請郎朗演出起戒心,這位天才橫溢的音樂演奏家,因對中國的政治警覺性高,對美國的政治不正確,而可能斷送了在美國的表演藝術生涯,實屬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