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4, 2011

奧胡會 The Chinese President at the White House


Posted by Picasa







奧胡會

在1月19日,美國東部時間早上5時多,載著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元首“空軍1號”波音767座駕機,飛抵美國馬里蘭州安德魯空軍基地,美國派出副總統拜登在機場守候迎訝。在嚴寒天氣下,打開預先捲好的紅地毯,也是非常費勁的。跟隨胡錦濤來美的,有300至500名成員的龐大貿易採購代表團,給美國帶來450億的生意及創造23萬5000多個就業職位,令奧巴馬在1月終,向國會發表的國情咨文時,對未來增加就業機會的成績,總算對國人是有所交待,這要拜胡總所賜。

美國欠下中國8000億國債,債主臨門,身為美國總統奧巴馬,當然不會是很好受。須知,這些國債是小布殊任內借下的,與奧巴馬關係不大,但是,這個還債的重責,就落在我們的子子孫孫身上了。胡總就好像中國跨國企業的CEO,到屬下的美國子公司,視察業務一樣,作為白宮的主人奧巴馬,當然不敢怠慢,呵護備至。特別是在記者答問大會上,問及有關人權問題時,胡總不是說聽不到,就是翻譯出問題,奧巴馬也盡量為胡總擋駕,以免令金主尷尬、難下台。

在白宮南草坪舉行元首級歡迎儀式中,穿著獨立戰爭時期軍服的儀杖隊,吹著小橫笛,操過胡總的跟前。235年前,就是他們驅走英帝的統治,今天卻要歡迎一個來自東方的大獨裁者,可謂諷刺。在賓夕法尼亞大道白宮正門外的鐵欄杆,張開了白色幃帳,阻擋著西藏人權示威者的標語牌及雪山獅子旗。胡總上次到訪,小布殊讓法輪功學員,以記者身份,混進在白宮歡迎儀式的情況,在奧 巴馬主政下,當然不會出現,更不會像小布殊一樣,有意無意間以“中華民國”稱之。

小布殊欠下胡總的“國宴”,如期擺設,香港電影明星“成龍大哥”也是座上客。席上有緬因州的大龍蝦及蘋果烤餅,但備受評擊的是“第一夫人”米雪那襲紅色華貴晚禮服,這件“共產紅” 露肩裝,就成了極右電台名嘴說奧巴馬“媚共”的“罪證”。在國宴前一晚,還有奧巴馬總統為這位東方貴賓,特別安排的白宮共進私人燭光晚餐,只有胡總近身及翻譯才出席。相方交談是絕密的,維基解密也沒可能知道。

在這次訪美活動中,無論是在白宮出席國宴,或在芝加哥公立學校,觀看學生文藝會演,一直伴隨胡總左右的是官拜副總理的王歧山,此人正是專責對美經貿工作,負責購入巨額美債、代表中方與美方簽訂買賣協議,是胡總的財經智囊人馬,深受重用,難怪乎維基解密爆料,王歧山在美國擁有數百個私人帳戶,仍然屹立不倒,更有可能會是力壓李克強,成為下屆總理人選。

前不久,美國因對台軍售,及後美軍3艘超級核動航母,現身東海,在中美經濟合作夥伴關係中,產生了極大的疑團。為胡總訪美掃除障礙,美國特派國防部長紀茲來華,而中國則以試飛殲20隱形戰機相迎。雖然,中國航空戰機技術,起碼落後美國20年,可是在東亞地區軍事戰略部署上,美中雙方仍然是沒有鬆懈過。事後紀茲解釋成,這是“民官與軍方間溝通有障”。作為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當然是親自下令殲20試飛,並派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飛往成都軍用機場監控一切,所謂“黨指揮槍”,根本就沒有“民官與軍方”之分。

在胡總登機飛美之際,西方盛傳中國重新駐軍北韓“羅津先峰特區”,這個與吉林延邊地區相接的重鎮,可能會成為金氏王朝的最後避難所,甚至是組成流亡政府的所在地,美國人當然不可能會是等閒視之。在經濟上,中美會有比較大的合作空間,在軍事上的博弈,奧巴馬依然是採取籃球場上所熟識的戰略,“進攻就是最佳的防守”。比較清楚美國人思路的王歧山,當然會向胡總進一言,民主黨奧巴馬的球路是可預見的,而對美國毫無認識的習近平,當然不是共和黨的對手,這時,正是把注碼壓在民主黨的好時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