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世事如棋 It's An Odd Odd Odd World


Posted by Picasa


世事如棋

來自香港的朋友,對娛樂巨星許冠傑的港產創作,“倉卒歲月,世事如棋,每局都光怪陸離”這段歌詞,當然不會陌生。一般人會用“光怪陸離”去形容社會上無奇不有的怪現象,但用來形容當今世局,一點都不為過。

“父傳子” 的世襲繼承,雖然是只屬封建皇朝的產物,這種鬧劇也曾在新加坡上演過,但是影響不了地區安全,及對週邊國家帶來恐慌。但正在北韓開鑼的“子傳孫”的連場好戲,就以炮轟延坪島作為序幕,慶賀幼主登基,把東亞緊張政局,推至自朝鮮戰爭以來,另一次高峰。

雖然,南韓上下一致認為要進行有限度的反擊,在中美外交滑旋下,南韓總統李明博保持克制之餘,也修訂了還擊手則。過往大炮打來,只能用大炮轟去,對方海上魚雷飛來,就用魚雷飛去。自從延坪島一役有平民死傷後,南韓的反擊,再不會自我設限了。這樣,逼使北朝鮮在有意挑起事端時,便得小心想想後果了。

北韓發展核武,而拒絕受國際監管,已令美國大為頭痛。第3艘核航母列根號已開進西太平洋水域,形勢十分險惡,這種軍事秀,無助北韓減少對美國的敵對意圖。維基解密已清楚顯示,中國年青的一代領導人已決定對南韓的北進,採取袖手旁觀的態度,只不願看到美軍一再踏足鴨綠江而已。

中國正期待北朝鮮這一代領導人歸西,而無意讓這頭狂犬控制下來,只會令與中國有島嶼領土爭端的東南亞諸國,進一步向美國靠隴。美國已向中國清楚表示,南中國海運通道,是美國利益之所在,要人家美國國務卿希拉莉慎言,不如好好管束家犬。美國明知會刺痛中國的神經,而力主印度及日本,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永久成員國,目的是直接削弱中國在這個國際舞台的影響力。

本月中,胡錦濤要在離任前訪美,除了向奧巴馬引介幼主習近平外,更要美國承擔償還數以萬億計的美國國債。廣東人說﹕使銅銀夾大聲,這就是美國人的寫照。欠下中國巨額債券,還要設法鉗制人家,包括指責中國政府補貼風力發電螺旋槳的生產。人們會問,中國購進美國國債券,對中國的平民老百姓有什麼好處?好處當然是有,回扣就是落入高官的口袋裡,維基解密不就是揭露了出來嗎!

在“發展是硬道理”的最高指示下,當權者認為,不提高人民的生活,這個政權便無法維持下去,可是愈是發展,就愈是掀起社會的阻力。由於強行圈地、拆毀家園,受影響的民眾得不到合理的賠償,貪官與地方惡勢力勾結,用維穩壓維權,故此群體事件無日無之,社會深層次矛盾日益嚴重。所謂“大國崛起”,只是虛有其表。肉先腐然後蟲生,這個簡單道理,為政者豈可不知。

身繫刑獄的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劉曉波,無法親臨挪威奧斯陸領獎,成了繼納粹德國受無人性底政治壓迫的第二人。劉曉波的太太劉霞也遭軟禁,不能替夫代領。受牽連不能出國的,竟有2百多人,他們不是被迫到國內“旅遊”,便被送往不被公開的地點“躲藏”起來。在頒獎典禮前,作為對抗,“非官方”組織也搞了一個“孔子和平獎”,授予台灣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這項殊榮,令連戰頗為難堪。結果奧斯陸的一張“空椅子”,就成了最震撼的宣言。這場由當權者自編、自導、自演的謊誕劇,就在國際舞台上作全球公演了。

世局變幻無常,即使有高人指點迷津,可料事如神,也不會是左右大局的持份人,況且觀棋不語的旁觀者實在太多了,更有可能是受制於苛政惡法,無法發聲,引起和應,加上當權者執迷不悟,光怪陸離的棋局,月復月、年復年的對弈下去,何時才可打破困局,真是天曉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