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讓子彈飛 Let the Bullets Fly


Posted by Picasa








讓子彈飛

於去年12月中,在中國全國公映的電影《讓子彈飛》,已預料打破了《阿凡達》的票房記錄。片中的背景是民初軍伐混戰動蕩的年代,誰擁有槍杆子,誰便可發財,在社會上變得有權有勢。映片延遲到本月初,才在香港上畫,片中的對白,充滿對當下中國政治的隱語,就是片名《讓子彈飛》本身,已能令觀眾產生不少“胡思亂想”了。

踏進2011年的首個星期,在美國阿理桑納州,也上了一幕“子彈橫飛”的槍擊事件,不同的是,這不是電影的情節,而是比電影更加真實的暴力 “政治謀殺”,以至6人死亡,13人受傷,其中包括一名頻頻發聲的美國國會女眾議員潔福思。子彈就是從她臉部打去,頭部傷勢嚴重。不幸的是在現場遭到槍擊身亡的,包括有聯邦法官、一名9歲的女孩,及眾議員的助理,相信他們都不是主要的目標物。

由於被槍擊的女眾議員是屬民主黨,身處一個率先通過全國最為嚴厲的反非法移民法,而且曾公開支持奧巴馬的醫保改革,人們便順理成章地,把不滿醫保改革法與行凶者的動機意圖連起來。為亡羊補牢,除了加強國會的保安措施,更加倍保護議員的人身安全外,就是連共和黨及茶葉黨人倡議推翻醫保改革法的國會討論,也被迫壓後了。風頭火勢,共和黨人當然被迫稍作收捻。

在醫保改革提出後,以至中期選舉戰時,雙方支持者已對反對者破口大罵,由在地方舉行的鎮堂會議,到國會山莊的台階,向黑人國會議員用帶有種族歧視的口吻辱罵、吐唾液,當奧巴馬在國會進行全國電視直播演說中,席中的共和國議員在場發嗆聲,公然指總統“散謊”,聯邦大法官也不保獨立,嘴中發出反對總統的唇語,如此種種的行為,已遠遠超越民主社會理性討論及容忍的極限了。

在112屆美國國會開鑼時,大概有88名新上任的共和國黨議員,其中包括在選舉時,言詞激烈、行為過火的茶葉黨成員,在筵擁下,進了國會山莊。在國會眾議長比納的帶領下,宣讀了美國憲法,這當然包括在憲法第二修訂、民權法中擁有及攜帶槍枝的權利這一條。這種政治秀,除了象徵著共和黨取得民命,重新得到支持者的授權,更當然會受到反對槍械管制的組織如全國來福槍協會的嘉許,也是部份議員重要政治獻金的來源。

由副總統候選人,搖身一變成為共和黨政治明星的莎拉佩林,曾在她的網頁上,登出一幅滿蓋槍靶眼的美國地圖,槍靶眼的所在,全落在中期選舉前,仍由民主黨議員控制或支持醫保改革的地區,更有人鼓勵支持者,拿起M-16進攻型自動來福槍,瞄準槍靶眼,把他們全部轟擊下來。雖然,莎拉佩林解釋說,美國地圖本身是不存在什麼暴力的成份,但是,這張滿佈槍靶眼的地圖,已經充滿了政治隱語,明顯地就是要轟所有民主黨人下台。巧合之處就是,被槍擊的女眾議員所在的阿理桑納州,也是在佩林的槍靶眼地圖上。

問題是誰有意讓子彈亂飛,這次可怪罪於一個單獨行凶的神經漢,其他平日在大氣電波、主流視頻、大眾網絡,對開明民主派包括奧巴馬總統,進行肆無忌憚的惡毒攻擊的極右派,是否從此可以金盆洗手,或逍遙法外,還是繼續使用暴力語言,散播仇恨的種子呢。在這個經濟低迷、失業率高企的社會,已經彌漫極多不滿情緒,正常的人受生活所逼,已經變成不太理智,明辨是非,加上極端主義者在煽風點火,讓一個關乎人民生活的議題,上升到一個你死我活、意識形態的爭鬥,是民主的末落,還是專橫得逞,這個導致子彈橫飛的槍靶眼隱喻,不是值得人們有所反醒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