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 2010

思樂冰 Slurpee


Posted by Picasa




思樂冰

在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前,由於民主黨候選人的選情告急,於是奧巴馬也不等閒視之。四出為民主黨人籌款、助選、站台。在超過20次的集會中,奧巴馬表現非常一致,信息非常清晰。在解釋目前美國所面臨的經濟困境、就業困難時,奧巴馬常用的,就是這個“思樂冰 - Slurpee”的比喻了,這令民主黨人及奧巴馬的支持者透心涼,而共和黨人就感到非常怒火。“思樂冰”可在7-11便利店買到,是有多種不同顏色與口味的冷飲,經奧巴馬總統一說,便形容為是受共和黨人歡迎的飲料,更成了袖手旁觀、幸災樂禍、逢民主黨必反的同義詞了。

在奧巴馬上任前,共和黨人及布殊政府就掘了一個經濟大洞,美國前進的車子就跌進其中。奧巴馬及其團隊,加上民主黨人、眾議院議長、參議院主席,捲起衣袖,穿起長靴子,一起跳進這大洞,泥足深陷,又髒又臭,蚊蠅滿佈,汗流浹背,設法合力把汽車推出地面。在開始看到曙光時,只見共和國黨人站在一旁,手執紙扇,啜飲著“思樂冰”。當奧巴馬呼籲共和黨反對派,一起協力推車時,他們態度輕漫,絕不理睬。到民主黨人把車子推出深洞後,共和黨人便拍拍奧巴馬的肩膀,要取回車匙,奧巴馬當然是拒絕,因為,共和黨人根本不懂駕車。前進波是“D”,代表民主黨,後退波是“R”,正是共和國黨的縮寫。

每次奧巴馬用以上這個比喻,民主黨支持者必然會捧腹大笑,其實是笑中帶淚,在中期選舉,對民主黨不利因素是太多了。美國人滿以為在過去10年來,布殊政府所種下的禍根,這個爛攤子會在一年半載,經打針吃藥後,便可以改變過來。世紀金融危機,銀行壞帳,汽車工業崩潰,房產泡沫,政府龐大開支,巨額財赤,出口減退,貿易逆差,失業率高企,職位以百萬計減少,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奧巴馬已經起用了全國最優秀的人才,組成最強的團隊,努力工作,頭髮早已斑白,奈何共和黨從中作梗,處處為難,令改革法案不能輕易通過,舉步為艱。

共和黨人要削減開支、減稅、小政府、不要政府立例干予銀行投機買賣及石油開發等活動,取消一些如教育、商務、環境等部門,讓宗教與政治混在一起,還原他們所謂正統的憲法,推翻全民醫保法,這一切舉動的背後,都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就是反對奧巴馬這個黑人當總統,要他只做一屆、不能連任,更主張與民主黨人採取不合作的態度,絕不妥協。假若這些是救國良方,為何在布殊在任時,不提出要求,美國當然不會弄到現時這個樣子了。共和黨人要挽回的是昔日的“黃金歲月”,不過,天真的美國人就是活在過去,為未來艱苦工作,一點耐性也沒有。加上茶葉黨、霍士、莎拉佩蓮,不斷煽動憤怒的選民,民主黨當然是處於劣勢,情勢極為不妙。

所謂美國中期選舉,名義上是涉及每兩年一次的435名眾議員及3份1參議員改選,同時有37個州會選出州長,但實質是對奧巴馬近2年任期政績的投票。現時在參眾兩院,民主黨均取得多數議席,如大眾所料,若共和黨取得大多數席位,只會增添總統的施政壓力,對大眾民生有利的提案更難通過。而好處就是,民主黨無須投鼠忌器,按良知及民主黨全國政綱投票,而再無必要受中期選舉的形勢,左右投票的取向。據美國新聞週刊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更多人相信民主黨更有效處理國家的經濟,對奧巴馬的政績滿意度為百份之54。當然,扭轉經濟困境仍然是決定的因素。

在中期選舉過後,共和黨人和茶葉黨,更會集中火力攻擊總統的經濟及醫保政策。由於中國擁有巨額美國國債,及貿易市場,會繼續成為共和黨“抽水”攻擊的對像,加上中國在外交上支持如北韓、緬甸、伊朗及古巴等“邪惡”國家,美國必然會不甘示弱,會與中國有一定的磨擦。在共和黨控制下的國會,中美關係更難會有好轉的可能。在未來兩年間,假若共和黨滿以為藉著憤怒選民的支持,繼續享受 “思樂冰”,不幹實事,到2012年大選,民主黨將會重奪國會的控制權,兩黨政治有趣之處,就在於此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