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 2010

Mid-Term Election 2010 Aftermath 選舉過後


Posted by Picasa


選舉過後

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已塵埃落定。在投票當日,大清早往所屬票站投票,氣氛未見太熱烈。雖然說,高投票率對民主黨候選人有利,麻州是民主黨的票倉,正如所料,包括現任州長在內,民主黨眾議員順利連任或當選,共和黨人全線敗北,連3條覆決議題,兩條遭否決。但在全國的層面,共和黨成功奪回眾議院的多數議席,而在參議院也拉近了民主、共和兩黨的距離,在參院議席數目上,仍是民主黨佔優。

在選舉前,輿論一致認為民主黨“大敗”,香港無線新聞也如此說,可是在“敗”與“大敗”之間,還有客觀的準則,民主黨要喪失了多少議席才是“敗”,要是大部份也選不上,這就算是“大敗”了,但是,實際的選舉結果是怎樣,這又是另一回事。共和黨在參眾兩院的進帳,分別為5席及61席。論數目,民主黨在參議院100席中仍佔51席,保持著稍微多數的優勢。在眾議院,共和黨在435席中,佔了239席,成為多數黨,奪得眾議院議長的寶座。

兩年前,對共和黨布殊政府不滿的憤怒選民,把奧巴馬送到白宮,在共和黨諸多制肘下,民主黨人舉步為艱,加上面臨在大蕭條以來的經濟危機,在選情失利之際,奧巴馬也不辭勞苦,四出為民主黨拉票,答謝他們在2008年的支持。另有一說,奧巴馬在這兩年來的表現,實是把民主黨拖跨,這未免誇大其詞,不錯,這次中期選舉,可算是對奧巴馬政績的“公投”,但如低估了共和黨政客、保守派及茶葉黨的瘋狂進攻,就犯了幼稚病了。

這些右翼政客不惜動用大企業、財團的捐款,選舉前,在主流媒體充塞著負面的政治宣傳廣告,令人看而生厭。反觀民主黨人表現中規中矩,在大部份情況下,投票支持奧巴馬的刺激經濟議案及全民醫保計劃,因支持這些利民紓困的議案,而受到落選的“懲罰”,只表現出選民的目光短視、無知。

奧巴馬為民主黨及自己,打完這場2012年選舉前哨戰後,已累積了不少對付共和黨人策略的經驗。問題的核心是在共和黨上台後,他們會推出一些影響大眾民生的政策。在“小政府”、“削開支”、“減稅”巧言令色的競選宣傳口號的背後,如說清楚,也不一定會受共和黨支持者的歡迎,可是,現時悔之已晚了。如在投票日,沒有拿定主意,反投共和黨的民主黨選民,在今後兩年,將會是受盡共和黨政客的愚辱,又豈能沒有受騙的感覺呢。

英國石油BP曾給共和黨政客秘密巨額捐款,可能已無須對墨西哥彎的世紀漏油賠償及繼續清理油污。在共和黨控制下的眾議院,會放寬對離岸石油鑽探開採的限制。在醫保改革方面,共和黨議員會集中火力,推翻全民醫保,進一步緊縮老人醫療補助、社安、失業援助,對窮人的救濟及糧食券。更極端的做法就是關閉若干行政部門、取消政府的規定及消費者權益保障,削減聯邦教育撥款,甚至癱瘓政府。就宗教問題更趨保守,共和黨一向是敵視回教國家、反對墮胎、不准同性戀者公開參軍、阻攔就潔淨空氣、能源立法。

在共和黨控制下的國會,奧巴馬及民主黨所提出的議案,以至一些官員的任命,更難通過。過去,共和黨已利用議會拖延程序,成功阻撓參院百份之70的事務,拒絕了奧巴馬240個任命,已在眾議院通過的300項提案,在參議院被扼殺,這包括愎甦經濟、增加就業、保障消費者、協助業主、可負擔醫療、潔淨能源就業、節制開支及國家安全等方面的立法。現時共和黨以勢淩人,奧巴馬在未來餘下兩年任期,施政更加是困難重重。

一向逢奧巴馬必反的約翰博納,由少數派領袖,搖身一變成為眾議院議長,當然會繼續向總統及民主黨人說不,他面對的不再是清一色共和黨人,還有受茶葉黨支持的新舊議員,在他的領導下,要把各方勢力,形成為一股純潔及統一的議會力量,還是力有不逮,似乎他樂於花費精神,就是不讓奧巴馬連任。草根民眾要積極造好基層工作,讓這群狐狸露出尾巴。世事難料,望兩年後乾坤再轉,現在就是捲起衣袖,埋頭苦幹的時候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