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昂山素姬 Aung San Suu Kyi


Posted by Picasa




昂山素姬

在英語世界中,她的緬甸名字拉丁拼音是Aung San Suu Kyi,中國大陸稱她為昂山素季,台灣的譯法是翁山蘇姬,在馬來亞、新加坡被翻成昂山舒吉。無論是怎樣翻,她都是同屬一人,當然香港人特別鍾情的,就是昂山素姬這一個譯名,素姬有她柔弱樸實的一面,昂山則表現出有堅毅不屈的傲骨。

昂山素姬系出名門,父親翁山將軍為爭取緬甸獨立,與英國談判,反被政敵暗殺,母親是駐印度大使。她大半生是遠離祖國,在外求學,在英國牛津大學畢業後,與阿里斯結婚。為照顧生病的母親,昂山素姬在1988年返回緬甸。同年,長期執政的“社會主義綱領黨”領袖吳奈溫將軍下台,緬甸爆發大規模的民主遊行,並遭到血腥鎮壓,軍政府隨即上台掌權。深受印度聖雄甘地的非暴力主張影響,昂山素姬開始參予政治,並致力推行民主選舉。1989年首次遭到軟禁,她拒絕了被驅出境作為換取自由的條件。

在國際壓力下,緬甸在1990年舉行全國大選,昂山素姬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贏得了絕對優勢。在正常的情況下,她理應成為緬甸總理,但緬甸軍方不承認這次選舉結果,軍人拒絕交出政權,因而引發國際猛烈評擊。同年,昂山素姬獲薩哈羅夫獎,翌年再獲諾貝爾和平獎。她在1995年7月間獲釋,然而她很清楚,一旦離開緬甸,返回英國探望家人,很有可能便永遠不能再次重返緬甸。結果她選擇留下,從此再也沒有機會與她的丈夫見面。她的丈夫於1999年病逝。

從1989年開始,在其後的21年期間,緬甸軍政府毋視國際反對,斷斷續續軟禁昂山素姬在寓所中,長達15年之久,直至2010年11月13日傍晚,昂山素姬終於重獲自由。昂山素姬獲釋,當然是國際對緬甸軍政府不斷施壓的結果。西方評論員一向視緬甸為中國的行省,可見中國對緬甸的影響力。法國總統薩爾科齊認為,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要求下,逼使緬甸軍政府放人。如這樣的說法屬實,劉曉波便是唯一仍在牢獄中受苦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了,中國豈不是更不如緬甸軍政府對待昂山素姬的“寬大”,更加證明中國政府的“不仁”。

昂山素姬因長期受緬甸軍政府軟禁,無法出國,是由兒子替她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身在獄中,共產黨當然不會放他出來領獎,就算他的妻子劉霞所居住的公寓,公安當局也圍起鋼板,限制她的進出自由,禁止境外傳媒採訪,預料劉曉波獲取諾貝爾和平獎,將會是無人代領。中國政府在國內全面封殺有關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更施以外交壓力,要求各國大使不要參加12月10日在奧斯陸舉行的頒獎儀式。懾於中國這個經濟新沙皇,目前已有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古巴、摩洛哥、伊拉克都不會派大使出席頒獎典禮,中國當然是不會參加。

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曾蔭權,在立法會被議員問及對劉曉波獲獎的看法,表示拒絕致評,可是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下一屆特別行政長官熱門人物曾對大學生公開表示,第一個中國人獲諾貝爾和平獎的應該是鄧小平。中國一向認為諾貝爾和平獎,已淪為西方攻擊中國的工具,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之後,給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頒獎就是一例。把和平獎頒給劉曉波這個異議份子,更是公然對中國法院判決的挑戰。如鄧小平能聽到梁振英這個說法,必然會把棺木也翻轉過來,況且,諾貝爾獎是從不授予已故人物。而昂山素姬的獲獎是無可爭議的。

昂山素姬寧願被鎖在國門,也不以“自由”作為對民主奮鬥的交換條件,用15年被軟禁的時間,要讓軍政府屈服下來。肩負上諾貝爾和平獎的光環,劉曉波必然會把牢底坐穿,當權者留他在監獄多一天,就要付出同樣的政治代價,奧斯陸的頒獎典禮,就成了這個政權恥辱的標記。(本文部份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