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三八線外 Beyond The 38th Parallel


Posted by Picasa



三八線外

在朝鮮半島上,有一條軍事分隔線,以北緯38度作為界,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蘇兩國為方便接受日本投降而設,結果成了東西兩大陣營的切割線。到了朝鮮戰爭結束後,在1953年,同樣把三八線視為停戰協定而確立的休戰線。三八線的北部,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所控制,稱為北韓,南部為大韓民國的領土,稱為南韓。為避免雙方在停戰後,因擦槍走火造成不必要的事件,在三八線兩側,大概4公里的寬度範圍,列為非軍事區。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過去在三八線上,發生過無數次的小規模軍事衝突,雙方都可訴諸於在板門店休戰村的會議桌上,四方可以你眼望我眼,一言不發,對望數小時而結束會談,但總算是相安無事,大事化無。所謂四方是中、美、及南北韓,另外還會有其他中立國家的觀察員列席。

自從2006年開始,美國正式將板門店的警備任務,交予南韓。在2009年,朝鮮宣佈退出停戰協定,加上中國軍事實力不斷冒升,整個朝鮮半島的地緣政治,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大體上,在三八線上雖然是無戰事,但是在朝鮮半島兩岸,不按理出牌的事件,則層出不窮,從未有缺少過。

由於北韓有大國在背後撐腰,甚至暗中給予技術協助,自2007年開始,不斷向日本海及黃海發射遠程導彈,而且射程一次比一次厲害,直逼日本領海的範圍,更揚言射程可達美國的西岸太平洋地區。在11月中,北韓官員有意向到訪的兩名美國專家說,正在寧邊的核設施基地,建設一座輕水反應堆,並希望在2012年之前,完成這座小型試驗反應堆。相比之下,輕水反應堆遠不及重水反應堆適合製造核武器,但毫無否認的事實是,北韓正朝著發展核武器的方向邁進。

當然最恐慌莫過如日本,因為,在民主國家如美國,也會出了一個小布殊,在光天化日之下,向世人撒謊,說人家有大殺傷力武器,來一個先發制人,把伊拉克炸個稀巴爛,倘若類似北韓這個“國際爛仔”,集黨軍政大權於一身,更會是無法無天,加上有核子牙作為武裝,唯恐天下不亂,有意打一場反帝熱核戰爭,誰可阻擋呢!況且一般人認為,這個狂人正面臨家族權力接班,情勢更不可預料。

在本年3月,南韓軍艦天安號,在接近北韓的海域的白翎島附近,遭擬似北韓魚雷擊中,斷成兩截沉沒,艦上有46名官兵葬身怒海。南韓朝野上下一致要求反擊,因無法確定百份百是北韓所為,而且在美國的壓力下,只向聯合國投訴了事。

這次北韓選擇開炮轟擊南韓控制的延坪島,令兩名軍人及兩名平民喪生,由於涉及平民的安危,美韓雙方作出了最強烈的姿態,預期在黃海,出動核動航母喬治華盛頓號進行軍演,一試北韓的底線,而北韓威脅以火海飛彈反擊,看來只是雷聲大、雨點小,不可能有實際的軍事行動。當然,最暴跳如雷的莫過如中國,一向視黃海為中國的內海,更面臨美日韓的嚴重軍事挑戰,只能怪責自己對北韓看管不力,讓這頭癲狗作出狂莽的舉動。

從白翎島到延坪島,北韓所選擇的地點都是海上挑釁,是在黃海這一邊,而非在日本海那邊,更不在陸地三八線上,目的當然是十分明顯,就是想把中國拖進去。何況北韓自知海軍力量薄弱,也不惜在海上發難,若然不能做到背後有中國支持的假像,也要逼使中國表態。在台面上,重開6方會談是有急切的必要,但私底下,不是向中國討錢,就是要實物的支援。

有評論說,美國人會關注到金正日由於健康出現嚴重問題,要把皇位傳給兒子金正恩,因而影響朝鮮半島的政局穩定。其實,美國的立場是絕不含糊,十分清晰,就是反對核擴散,若是不擔憂到日本盟友的安危,及刺激起中國的大腦神經及反美情緒,花上三兩小時的時間,就可把北韓的核子設施,一一摧毀。

在這次海上“曬馬”,美國當然會是穩坐釣魚船。在北韓的北邊,有俄國人的政治籌碼,東邊有中國這個和事老,南邊和西邊有南韓和日本這兩頭“看家犬”,間中也利用聯合國的大仁大義,必要時更可動用強大的軍力,延坪島的炮擊又怎會令美國動怒顏呢!明乎此,三八線上是不可能有任何全面戰事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