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5, 2010

The Triumphant Return 五子回朝


Posted by Picasa


五子回朝

由香港立法會5名民主派民選議員辭職, 而引發出“5區總辭、變相公投”的“新民主運動”,隨著在5月16日成功地進行的“補選”,已告了一段落。投票結果是5位自動辭職、犧牲自己席位的立法會議員,在5個選區,以高票數一再當選,重新返回立法會。在得到選民的一再授權,他們聲言會運用不同的抗爭方式,爭取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席。

這次“總辭”之所以讓北京當權者大為震驚,不單是這5位議員的個人魅力,而是把這次因他們同一時間集體辭職,依法進行的“補選”,視作為一種“全民公投”,這才是直接刺痛了主管香港事務官員的要害,因此,北大人有“聖旨”下,要運用一切或明或暗的手段,切底對所謂“公投”,進行全面抹黑、打壓和封殺。

首先提出這全民“公投”起義策略的,是香港街頭戰士梁國雄、名嘴黃毓民及一向長期在基層工作的陳偉業。這3位現任立法會議員,均屬於香港新興政團組織“社會民主連線”。雖然,成立短短只有幾年,無論在區議會地方選舉中,或全港立法會選舉中,均有驕人的成績。發展開來的會員已經是過千,而且大部份是來自基層,以年青人為主。在議會內外都採取較為激進的抗爭方式,挑戰傳統保守勢力,向當權者說不。因此,被北京政府認定為“反中亂港”的主要核心份子,是特區政府的心腹大患、眼中釘。

香港《基本法》被喻為特別行政區的“小憲法”,是沒有包括“公投法”在內的,而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有最後憲制詮釋權的框架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沒有 “剩餘權力”的。換言之,一切沒有在《基本法》列名有關憲制的事情,都是不能有及不能做的,如果硬要實行,就是違憲違法,因此,在香港搞任何形式的“公投”,都是違反《基本法》的,是屬大逆不道。

於是,在中國當權者的眼皮下, 由一小撮人,藉著辭職補選,定出“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的單一議題,引發由全港300多萬選民進行補選投票,達至一次有“全民公投”意味的效果,這是一個十分高明的構想和大膽的舉動。在一提出“公投”創議後,被中共稱為“老愛國”的“港英餘孽”李鵬飛,便指這是“低啤!無政治智慧”。一向搞六四燭光晚會的民主黨元老司徒華,更指“公投無有,北京是不會理睬的”,導至民主黨不參予辭職行動,而不反對民主黨員以個人名義支持公投。其他獨立泛民議員亦看風使舵,諸多推搪,砌詞不參加辭職,也不會助選。

就在這差點不能成事的關鍵時刻,代表專業中產階層利益的“公民黨”,力排眾議站了出來,不但支持這個“公投”的做法,更派年青少壯派偶像律師陳淑莊,和曾經參加小圈子特首選舉,與曾蔭權對決落選的大律師梁家傑辭職出戰,他們分別代表港島區和九龍東選區。由於其他泛民成員不參加,剩下來要5區公投順利進行,社民連便要他們3名立法會議員,全部辭職,代表其餘3個選區參加決戰了,這個風險是相高的,是一場義無反顧的博奕。

經北京定調指“公投違憲”在先,令原來雀躍欲試的親北京、親建制政團裹足不前,最後宣佈杯葛這次補選,讓公投派找不到對決人,令投票率不高而慘淡收場。幸好有大專學生見義勇為,出來參選,讓公投派無須在無對手的情況下,自動當選。特區政府在請示北京後,為避免公投派進行司法覆核,如期進行“補選”,又為了降低投票率,便不在選民通知宣傳單張上,鼓勵市民投票,更改投票站到偏遠地點,特區行政長官及領導班子更公開帶頭不投票,公務員更擔心在投票後,會遭秋後算帳,主流傳媒對“公投”也不多作報導,官方香港電台循例舉行候選人辯論,一切採取低調冷處理對待。

投票結果是有接近60萬選民,在極為險惡的情況下,依然出來投票,雖然,只佔選民總數不到百份之18,但是已走出香港民主公投的第一步。親建制派在大肆指責“公投”浪費公帑之餘,更揚揚得意的說“公投不得民心”,因此是切底失敗。5位辭職議員,全數以最高得票當選,而且以絕大比數贏了全部的“真假對手”,投票亦以年青人為主,反映出新一代的香港人,強烈要求民主的決心,是不容忽視的,而在5星紅旗下舉行前所未有的公投壯舉,當權者又怎會對自己拼命要維持的權力,不感到恐懼而顫抖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