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4, 2010

Spill, Baby, Spill ! 能源淚


Posted by Picasa


能源淚

發生在路易士安娜州海岸對開的漏油事件, 已經發展成世紀大災難。人們開始把這次因離岸巨型鑽油台爆炸沉末,而引發的油災,與2005年嘉尊娜風災相提並論。雖然,兩者是截然不同的性質的災難,但是,同樣是發生在墨西哥灣,所造成的災難性嚴重後果,恐怕要在幾代人的努力下,也無法把墨西哥灣沿岸地區,回復原狀。

奧巴馬總統被指責對該事件反應緩慢,除了要油台的開發公司英國石油負責外,還可以做些什麼呢?而英國石油總行政長一方面說,會盡力阻止漏油,另一面說這是承鑽公司的人為過失,有意推卸責任。現時,美國的石油染污法的最高罰款,上限是7千500百萬而已。為亡羊補牢,美國國會有意修訂有關法律,增加罰款上限至100億,還有追朔力,目的是要重罰英國石油公司,向路易士安娜州的漁民作合理的賠償。在1989年,Exxon Valdez運油輪在阿拉斯加海岸附近擱淺,溢出原油,高等法院裁決賠償金額達 5億7百50萬。

其實,英國石油公司是一家信譽相當高的公司,曾負責英國北海油田的開發。這次意外,是因把離岸鑽探推至前所未有的極限。發生事故的鑽油台是在離岸52英哩,在水深5000英尺以下操作。在鑽油台爆炸引起大火後沉末,而緊急油井閥門竟失效,不能關閉,已至無法阻止溢出大量原油,每天達數5000桶,比原先英國石油公司的估計,高出數百倍。受污染面積達康乃迪格州大小,可見控制油污擴散工作的艱巨。預計清理費用達125億元。

前些時候,共和黨人不斷叫囂,前副總統候選人莎拉佩琳更喊出,要“鑽、寶貝、鑽”的口號,得到保守派如茶葉黨的支持。為回應這些政治攻擊,奧巴馬被逼在本年3月,宣佈放寬在大西洋維珍尼亞州,離岸石油開發的限制,鼓勵開發再生能源外,減少對進口石油的依賴。在這場漏油風浪掀起後,連加州共和黨州長阿諾史瓦辛格也改了口風,看到路易士安娜州漏油事件,可能帶來的超級災難,決定禁止在加州離岸的石油開發。在“漏、寶貝、漏”的恐慌下,現在民主與共和兩黨,竟達成對離岸石油開發的一致共識,一於要 “禁、寶貝、禁”了。

雖然,布殊至今還未敢正視,伊拉克戰爭實質是一場石油爭奪戰。在2003年,布殊總統以伊拉克擁有大量殺傷力武器為藉口,以先發制人的方式,入侵伊拉克,結果,找不到大量殺傷力的武器, 而直到目前為止,已有4395美國子弟賠了性命。石油供應商,也利用世界政局的不穩定,囤積及抬高油價,令消費者承擔汽油價高企的沉重生活開支。對石油的爭奪,也給予恐怖份子、宗教狂徒有機可乘,四處制造事端,令一般平民老百姓,生活在恐慌之中,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

美國煤礦之豐富,是佔世界儲存量之冠,大概有2750億噸,足足可維持今後250年的消耗。由於開採技術先進,礦難死亡人數下降,平均每年是在100人以內。話雖如此,因燃燒而排放出有毒氣體,造成嚴重污染,破壞環境健康,所以,奧巴馬提出要研發潔淨燃煤科技。不過,與石油進口價格與煤礦生產價錢相比,在生意的眼光下,當石油價錢高的時候,煤礦生產才有利可淘,加上煤礦多作發電用,汽油是來自石油提煉產生的燃油,兩者不能隨便替代的情況下,使用習慣是無法立刻改變過來的。

在麻州南部內淺海上,建風力螺旋槳引擎發電場,在提出至今已有9年,反對最激烈的是來自已故愛德華甘乃迪參議員,因甘家大宅就在那裏。除此之外,還有環保人士及美國原住民,聲稱影響先人葬墓風水。自從1979年,三哩島核電廠輻射外洩,美國已停建民用核電反應爐。可是奧巴馬政府,有意改變30年以來的禁止興建核電的政策。剩下來如不太影響環境及生活的,就只有太陽能,生化能源或海浪潮夕資源,選項愈來愈少了。

眼見人間無一淨土,是由於人類的貪慾,還是永無休止的追求及享受物質文明生活,所要付出必然昂貴的代價,這是當代人無法去理解的困惑。要是醒悟到“知足常樂”,這四個字所帶出的簡單涵義,人們又何苦要為拼命尋找新的能源而流淚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