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6, 2010

Paper Tiger 紙老虎


Posted by Picasa






紙老虎

顧名思義,紙老虎就是紙制的老虎,虛有其表,只是用來嚇人而已。在香港銅鑼灣及灣仔之間的鵝頸橋,一向是“打小人”的聖地。不單是在驚蟄,每天都有不少人在那裏的天橋底打小人,只要花三數十元,就有老婦為人代勞。紙老虎是打小人時所用的物品。“ 驚蟄”是在農曆每月初六、十六、廿六,或曆書中的“除日”,是萬物被春雷驚醒之日,各種污衊不堪之物包括小人、 白虎星君等,也在此時活動,因此,必須打小人,以免為小人所害。

距今大概44年前,在1966年12月13日,美國空軍B-52空中堡壘式轟炸機,開始大舉轟炸東京灣、海防港及河內的軍事目標和主要橋樑通道,把越戰推近當時北越與中國的邊境地帶,逼使中國以協助修補被破壞的橋樑和道路為借口,秘密派軍事人員參戰,保衛北越首都河內。當時,香港報紙就以“紙老虎大發雌威”的大字標題,來形容這次美軍轟炸行動。

為何紙老虎會跟美國拉上關係呢,這當然要拜毛澤東所賜了。在1946年8月6日,毛澤東在和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談話中指出:“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看起來,反動派的樣子是可怕的,但是實際上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力量。從長遠的觀點看問題,真正強大的力量不是屬於反動派,而是屬於人民。”後來,在 1958年12月1日,毛澤東在中共八屆六中全會,更發表了《關於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是不是真老虎的問題》一文,指出:“從本質上看,從長期上看,從戰略上看,必須如實地把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看成紙老虎。從這點上建立我們的戰略思想。”

看看用毛澤東思想“武裝”起來的中國領導人,在超過半個世紀之前,對美國的戰略取態,便能掌握今天中國對美國的看法。長久以來,中國共產黨就視美國為“躲在陰暗鵝頸橋下的小人”、“不想中國強大的反動派”、一頭裝胸作勢的“紙老虎”。在朝鮮戰爭以後,這種冷戰思維模式,仍然是主導著對美的外交政策,從來就未有改變過絲毫。無論在1999年科索沃戰爭中,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北約 “誤炸”,還是在2001年,中美軍機在南中國海上空相撞事件,都是採用同樣的外交罵戰及不退讓的態度,去處理問題,沒有擺出願意妥協的姿態。

江澤民在1997年訪美,當南加州華人社團為他舉行晚宴時,賣弄京腔,唱出京劇《捉放曹》中“一輪明月照窗下”這個選段,意思是想表明, 在深入“敵營”作探訪之旅,到了最後一站,才能舒服地鬆一口氣。朱榕基也曾說過,美國是最不願去的地方。畢竟,江、朱兩人均抱著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心情,來了美國,摸了老虎鬚,現在,就是考驗胡錦濤的時刻了,究竟是否會取消在本年訪問美國的計劃,這成了城中熱門的話題。

奧巴馬原定在去年10月,與達賴喇嘛見面,後因在中國的大力抗議下,及為訪華行程營造良好氣氛,才把會晤推延至農曆新年之後。其實,奧巴馬與達賴同獲諾貝爾獎和平獎,兩位得主在這個充滿紛爭與戰亂的世局,彼此交換一下對世界和平的看法及心得,實是無可厚非的。問題就是中國把在2008年西藏暴亂的責任,歸疚於達賴集團,認為這次暴亂是他們“有組織、有預謀、精心策劃”的。溫家寶更用“披著袈裟的狼”、“人面獸心的怪物”,來形容達賴,而奧巴馬膽敢與“民族分裂份子”握手,中國官方媒體當然會是大肆評擊。屬《光明日報》的《光明網》,就刊登過題為《奧巴馬,13億中國人民鄙視你》的署名文章,可見當前中美關係已跌到谷底了。

美國亦不甘示弱,近期對中國的態度,出奇地表現十分強悍,特別是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套用二次世界大戰時,英國首相邱吉爾首創“鐵幕”一詞,改成為“資訊幕”,來形容中國限制電腦資訊自由流通,設置屏障過濾敏感資料,屏閉美國電腦搜尋引擎“谷歌”(Google)、“小鳥吱吱”(Twitter)、“你管”(YouTube)及“維基百科”(Wikipedia)等網站。面對中國這個“大債主”,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被打得焦頭爛額,共和黨人在國會處處為難,民間保守茶葉黨的突襲,財赤及失業問題,奧巴馬是有必要向中國挺硬,表明自己不是“紙老虎”,藉此挽回民望。

反觀,中國正處於新舊權力交替、青黃不接時期,江、胡兩派的鬥爭已經呈現白熱化。激進派是主張在國際金融市場,大量拋售手上的美元債券,拖垮脆弱的美國經濟,在制裁伊朗問題上,採取不合作的態度,開動宣傳機器評擊對台軍售,甚至令胡錦濤訪美成為泡影,重返冷戰時代,把“紙老虎”當作真老虎去打。鬥志頑強的奧巴馬也是熟讀歷史的,處於劣勢的美國又怎樣接招,還是拭目以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