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10

時局話虎年 Year of the Avatar


Posted by Picasa


時局話虎年

雖然,虎年還未正式開始,在送走牛年之際,這頭老虎已經是在大發雌威了。從種種跡象顯示,無需要等到秋天,承接著未能馴服蠻牛的餘悸,虎虎生威,卻無不令人望而生畏了。談到來年的時人世局,主導著整個國際舞台的戲碼,仍然是中美兩方的對奕。

在牛年結束前的一個星期,走進離波士頓華埠不遠的電影院,看了這部聞名已久的立體電影《阿凡達》。由於放映已有一段時間,購票的高峰期已過,觀眾入場比較疏落。看到這人間仙境般的場景佈置,對華人觀眾來說,當然好像是傲遊黃山、張家界和九寨溝一樣。經過電腦合成創造出來,長有長辮子的原住民,筆者的第一感覺是,他們多像會用雙腳直立走路的藍老虎,有善良溫馴的一面,但仍然是不能胡亂招惹的,否則必然會是反撲到底的。

電影《阿凡達》中的原住民,面對擁有先進武器的外來侵略者,為保衛家園而進行反抗,不難看到在現實世界中,有太多類似的情景了。政府與商人勾結地方勢力,為發展房地產物業或進行巨型基建項目,用不公平的手段徵收及圈劃土地,摧毀家園和村莊聚落,而引發的群體事件,甚至自焚,已是無日無之。踏進虎年,在一個沒有公義、缺乏民主的國度,這種由社會深層次矛盾,而誘發出的抗爭,只會是見本加厲,一浪高於一浪。對貪婪的當權者來說,《阿凡達》已作出極為友善的忠告了。

制片商並沒有預期到《阿凡達》,會成為自有電影歷史以來,全球賣座冠軍影片,在中國也是破記錄地受歡迎。就由於此,一些地方官員及當地的原住民,不惜把湖南張家界的“南天一柱”,改名為《阿凡達》“哈利路亞山”,此舉,立即遭到網上的狹隘的民族主義者、憤青,指責為“媚外崇洋”。無論是藉著電影《阿凡達》的強勢,為這旅遊景點帶來免費宣傳效果,還是面對外來發展的進襲,表現出頑強的抗拒,一時間還未能下結語,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美國荷里活式的電影文化,已進駐了中國人的生活當中,成為不可缺少的一部份,這個已是不能爭辯的事實了。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這年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便會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作為奧巴馬訪華的禮貌上回報。自從奧巴馬在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會議上,吃了溫家寶總理一記悶棍,中國私下與印度總理達成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協議,把奧巴馬摒除於門外,令中美關係弄得極不愉快。隨後美國電腦資料搜尋引擎谷歌,指責中國嘿客攻進美國在華企業的電腦數據庫,及破解異議人士的電郵私隱,谷歌聲言要退出中國市場及拒絕與中國政府合作,過濾敏感的詞目,相方更就資訊自由流通問題,進行外交罵戰。

當美國宣佈售賣先進武器給台灣時,令中美相方關係進一步緊張起來,中國決定制裁與武器銷售有關的美國公司。就目前的形勢看來,中美兩國打一場全面的商業戰爭的可能性是極低的,在全球一體化的商業模式下,中國與美國企業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任何貿易戰都會影響在珠三角地帶,數以百萬計密集勞工的生活。

自從已落任的黨主席江澤民,高調地出席60週年國慶閱兵儀式,與現任主席胡錦濤平起平坐,新舊兩派的雙重權力核心已浮現出水面。美國人已看穿了中南海持份人的底牌,無論是大如處理中美關係,小則面對香港人對民主政改訴求,都是神經過敏,上綱上線,表現出極左的思維,而缺乏政治智慧,令事情升溫、惡化。

類似習近平,李克強的共黨指定接班人,雖然,在小圈子的權力核心中,已混了一段較長的時期,但治國思維上,仍是遺留在一個封閉的框架內,不得越雷池半步,無論在包容與兼讓的功夫上,抱殘守缺,無突破局限的勇氣。反觀,奧巴馬既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在處理來自共和黨及保守派的進攻時,仍保持老練、世故。對中國,則不時操弄西藏這張王牌,在什麼情況下及時間與達賴喇嘛會見,是隨時會刺痛中共的神經,奧巴馬是會深思熟慮的。中美棋局還未有到決勝階段,彼此還會有一番角力,要是狐假虎威,裝模作樣,明眼人一定會看穿出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