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Here Comes Obama 奧巴馬來了


Posted by Picasa




奧巴馬來了

為了參加在德州軍營槍擊事件的追悼會,奧巴馬延遲了一天訪問日本。一般觀察家認為,奧巴馬就算趕及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高峰會議,也來不及穿上有主辦國民族特式的制服拍標準照。但是,出乎意料之外,奧巴馬依時抵達晚宴會場,穿上有新加坡國家民族特式的服裝。不似得中國的領導人胡錦濤選擇了紅色,奧巴馬選擇了銀灰色,與在旁一起站著拍照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兩人同樣是日理萬機,早生華髮,更形穩重。中國的政治化裝師,有意讓現年67歲的胡錦濤顯得年青,把滿頭濃密的頭髮染得烏黑,但是卻忘記提醒胡主席,千萬不可在這種新加坡獨特的服飾之下,穿上白色恤衫,這令平時不善於出席外交場合的胡錦濤,更表現得局促不安。

明顯地,李顯龍有意更改亞太經合峰會的安排,遷就奧巴馬匆匆的行程,這更加突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政治地位,以及過往所扮演的角色,並未有因由美國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而削弱,反而十分重視由美國帶頭走出經濟衰退的谷底,比起中國維持零點8的經濟增長,對全球經濟及政治穩定來得更為重要。奧巴馬一反布殊的反恐的敵我分明的思維,而強調地區經濟合作的義意,積極主張重新參予亞太地區的事務與經濟活動。對東南亞諸國來說,美國的重新投入,無疑是對日益澎漲的中國經濟,甚至海軍力量的擴張,帶來了平衡,並減少對俄國人的心理恐懼,產生了更大的安全感。

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英國首相張伯倫凡出席外交場合,老是帶著雨傘,對納粹德國採取綏靖政策,故此,攜帶雨傘就是外交軟弱的表現。在亞太會議過後,奧巴馬立即轉程直飛上海。在滂沱大雨中抵達浦東國際機場,並打破了一貫以來的外交禁忌,撐起大雨傘,獨自步下空軍一號總統專機。更沒有像1972年,訪問北京的尼赫松總統一樣,先站在機門外拍掌後才下機。這表示年青的奧巴馬總統,走出傳統的外交格局的框框,與擁有龐大數量美國債券的大債主交手,仍然不卑不亢,視中國的崛起為機遇,面對金融危機的挑戰,猶如閑亭信步,無所畏懼。

奧巴馬在上海科技博物館與青年對話的鎮堂會議,美國方面堅持要中方全國直接轉播現場實況,正如所料這是被拒絕,但只同意錄影後播出。在演講中,奧巴馬必然是在大談普世核心價值與權利,包括表達及信仰自由、資訊流通及政治參予。而準備發問的大學生,也預先經過排練。最令中方頭痛的是,奧巴馬還指令共和黨明日之星,美國駐北京大使洪博培,在互聯網上收集問題作回答。美國駐華新聞工作者給奧巴馬,選擇了一條極令北京為難的問題,這是關於『隔火牆』和『小鳥吱吱』(Twitter)網絡資訊自由流通的問題。中國現時有3億網民及6000萬博客,很多美國網站及伺服器是在查禁之列。大部份中國網民期望,至少在奧巴馬訪華前後期間,會好像在奧運一樣,能網開一面,但是,結果當然是落空了。

較早時,美國曾擔心中國國庫雖然有滿溢之餘,在購買美國國家債券時,會提出苛克的條件,現在發現,已經用不同手法與多種途徑富起來的中國人,夾著巨資,到香港購買美國債券,這當然令奧巴馬政府鬆了一口大氣,討價還價的聲音大了。在要求中國在國際問題上承擔更多責任的同時,更逼使北韓在限核問題上,重返6方會議,在與非洲獨裁政權及緬甸軍政府的貿易中,取得豐厚的利潤時,多在人權方面,堅守國際道義與普世核心價值,不能用『不干予別國內政』作為藉口,讓國際『爛仔』為所欲為,繼續作惡,擾亂國際秩序。

37年前,面對著來自蘇聯的威脅,憑乒乓外交,打開了中美關係的大門。現在由於氣候變化,北極熊已幾乎成為頻臨絕種的生物,環境染污及二氧化炭的排放問題,成為這兩大國所要討論的共同議題。在1854年,美國海軍將領、東印度艦隊司令培理 ( Matthew C. Perry ) ,藉著船堅炮利,率領7艘軍艦,要求日本開放。155年後,一位有非洲肯尼亞移民血統的總統奧巴馬,帶著人類道德價值到中國叩關,一向堅持實現人類大同社會的政黨,又會拿一個比之而更高層次的宇宙觀,去進行反擊呢,看胡錦濤既無毛澤東的深謀遠慮,又無周恩來的靈巧油滑的手段,在這樣的形勢下,高低便顯而易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