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09

望長城內外 Atop The Great Wall


Posted by Picasa


望長城內外

在11月中,北京一場瑞雪,迎來了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的到訪。回想起,在上世紀60、70年代,毛澤東世界三分的戰略提法,把中國歸進第三世界,領導著亞、非、拉人民的革命造反行動,拖著西歐第二世界的經濟後腿,打擊以美蘇為首的第一世界霸權。

倘若毛澤東還在世,奧巴馬的黑人膚色,當然會令中國人產生一定的迷惑,可是,他確實是華爾街資本家的總代表,或說,蘇聯已在20年前解體,美帝資本主義已經走到窮途末路,在伊拉克及阿富汗被打得焦頭爛額,有社會主義特色的資本主義中國,正在崛起,如日方中,究竟美國是中國的合作夥伴,還是以競爭的對手看待,在當今中南海的領導人心目中,還是舉棋不定、遲疑不決的。

在結束訪華前,奧巴馬身穿便裝,登上長城烽火台,瞭望長城內外的雪後景觀,但並未有被眼前逼人的寒氣所阻擋,心中當然不會是想把星條旗,插在八達嶺上,仍然是想著踏足中國國境後,在上海科技博物館與中國年青一代的鎮堂式對話。奧巴馬是寄望中國的下一代,明確地忠告這群年青人,當中不乏共產主義青年團的先進代表,他是帶著人類普世核心價值來到中國,而且這些價值正是美國民主的基石。

這個鎮堂式會議,象徵著一個來自芝加哥草根社區的非洲移民後代,憑藉著個人的奮鬥與毅力,在一個普及而公平的民主選舉中,競選成功,一躍成為美國第44任總統,當上受全球觸目的世界領袖。倘若這群在『奶頭享樂主義』下成長的新一代,在礦區掙紮求生的民工,缺乏民主的土壤與平等機會,那會有真正由人民賦予的話語權。香港名嘴黃毓民說﹕奧巴馬是在向中國青年『散毒』,難怪乎中國官方媒體處處封殺奧巴馬的言論。

奧巴馬在訪華前,臨行時多次獲布熱津斯基面受機宜。記得在大選時,現年80高齡的布熱津斯基已是奧巴馬的外交顧問。布氏是前任卡達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曾在中美關係正常化進行過多次的滑旋,這位地緣政治戰略專家的重要著作就是《大棋局》,而奧巴馬給胡錦濤的禮物正是一副中國圍棋,可見奧巴馬已擺明車馬,有意選擇與中國對弈,視與中國領導人的首次會面,為G-2兩大國集團峰會。

奧巴馬一方面說不會圍堵中國的崛起,但是,西起自孟加拉灣,東至日本海,美國一共有12個軍事基地,駐有80萬大軍,對中國部署一個半月形的包圍圈,雖然,在伊拉克戰爭及增兵阿富汗響徹雲霄之際,依然沒有減少在東亞的軍事力量,而在這個地區的美國第7艦隊,仍然是具有龐大的核子反擊能力。直到2015年,中國會至少建成兩首航空母艦,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設置,已得到東亞各國領袖的認可,中國可以擁有數以百億計的美國債券,但是在該地區的軍事力量對比,在未來的三、五年內,仍然是不能與美國匹敵。

在美國手上的政治及經濟籌碼是不愁的。一提到要與達賴喇嘛見面,中國的領袖人便感到慌張了。在台灣問題上,奧巴馬會大談信守中美關係3個聯合公報,但是仍然不會放棄對台灣售賣先進武器,不管中國怎樣反對,台灣關係法仍然是美國要履行對台灣在道義上責任的依據。在四川汶川大地震當中,活埋80小時的青年,被拯救出來時,要求給他冰凍的可樂。30年來,這種深入民心的美國生活方式,已是根深蒂錮了。星巴克已在上海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旁開設。美國在華投資總值是480億美元。

中國的崛起,意味著美國會向中國施壓,逼令中國要在全球氣候改變中,多盡責任,控制溫室效應,減少二氧化炭排放。在防止核子擴散問題上,要中國出面,要求北韓重返6方談判,要伊朗接受國際核能監管。在1936年,毛澤東寫下了著名的詩句﹕江山如此多嬌, 引無數英雄竟折腰。數風流人物, 還看今朝。72年後,在2008年12月,奧巴馬登上了時代雜誌封面,成為風雲人物。如果歷史要這樣寫下去的話,在2009年,再一次鎖定奧巴馬為時代風雲人物,是一點都未為過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