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今秋更好看 Foliage Gets Better-Looking Now


Posted by Picasa


今秋更好看

雖然,最新的美國失業率已高達10.2的雙位數字,紐約股市投資者已看準了走出經濟衰退的勢頭,在上星期,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止跌回升,重上一萬點這個心理關口。而爭持已久的全民醫保提案,終於在眾議院,以220票對215票獲得通過,比起所需的218票多出兩票。這令本星期的股市再度急升,直逼上1萬零300點。這些都是對民主黨和奧巴馬有利的。下一步就要看在參議院的共和黨小數,又在耍什麼花招了。

這次在眾議院的醫保投票中,民主黨有39名眾議員倒戈,投下反對票,共和黨也全體投反對票。而唯一例外的,是代表路易斯安娜州的越裔共和黨眾議員高英光,在奧巴馬親自遊說之下,投下重要的贊成票。當然,在奧巴馬上任以來,在國會中的任何投票,絕大多數的共和黨人,沒有一次不是集體投下反對票的,然而,每次都會有數條漏網之魚,但已是習以為常了。當然作為一個全民總統,奧巴馬會極力爭取兩黨的支持,但是,如投票結果往往是壁壘分明的話,也無話可說。

記得在本年11月3選舉中,在維珍尼亞州和新澤西州的州長選舉,共和國與民主黨州長候選人競爭甚為激烈,這兩州的州長選舉,曾被傳媒喻為是對奧巴馬就任一年來的全民覆決,故此,奧巴馬也非常重視,曾親自多次為兩名民黨主候選人站台、拉票,結果都雙雙落敗,這只能反映出,奧巴馬在全國的魅力,仍然未能左右各州紅藍選民,在地方民生及政治議題上,不會只考慮候選人的政黨效應,而看好他們提出恢復經濟的良方與治理魄力。

如果一般美國國民,沒有多大精力和時間,去用心鑽研醫保計劃的內容,單是看看現時沒有獲得任何醫療保健的5千萬國民,作為一個超級大國,這是莫大的恥辱了。176名共和黨和39名民主黨眾議員,憑什麼理由去拒絕這些人,獲得起碼的醫療照顧呢,而這些眾議員本身,則享有全國最佳的醫療保險,公理何在。那些因有已知的健康狀況問題,而被保險公司拒絕接受投保的、不給予全面保健或不支付高昂的藥費的,讓他們自生自滅,這是一個以基督精神為主體的國家所樂於接受的現實嗎。共和黨眾議員高英光說,他代表人民的良知投贊成票,而那些集體投反對票的眾議員,他們的良知又往那裏跑掉呢。

為確使已在眾議院通過的醫保法案,在抵達參議院前就被幹掉,康州聯邦國會參議員利伯曼,聲言要用長時間發言的『拉布戰』,阻撓醫保法案在參議院進行投票,這是在美國議會政治中,少數黨議員慣用的手段來杯葛法案。在多次鎮堂公聽會中,曾抖集民眾,對奧巴馬進行最惡毒的評擊的,就是目前得益的保險集團。根據波士頓環球報的報導,自2000年起,這個面目模糊的民主黨獨立參議員利伯曼,曾在保險行業中,獲得不少於80萬的政治捐款,難怪乎在醫保提案中反應強烈,明顯地是在投桃報李,選民又怎會不清楚呢。今次在參眾兩院的醫保投票動向,對在明年舉行的國會中期選舉義意重大,有意角逐連任的議員,除了要討好大財團、爭取獻金外,選民的投票意慾與走勢,更不容忽視。

奧巴馬在眾議院險勝後,在本週五會初次踏足東亞,在訪問日本後便會到中國。在1972年,尼克遜總統訪華時,曾帶了主管國家預算的官員隨往,整天躲在北京釣魚台賓館,準備向國會提出預算案。想奧巴馬在北京香山欣賞紅葉之餘,仍不忘與白官幕僚謀求對策,化解共和黨人在參議院的搞作。以一個有著1千7百多萬選民認可的總統,面對著一個專制獨裁政權的領導人,肯定不會有太多的共同語言。在這個金秋時節,當然會感覺得到,風景還是美國這邊獨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