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09

Boston Mayoral Race 2009 波士頓市長選舉


Posted by Picasa


波市選舉

記得在一年前,差不多是同一時間,正是美國總統大選年。當時的民主黨候選人奧巴馬,正用盡一切方法,去擊敗共和黨對手麥根。但在競選運動的高峰期,還不忘帶著小女兒,挨家逐戶去取糖果,共渡萬聖節前夕,為兩黨緊張萬分的傳媒選情報導中,平添了一幕扣人心弦的小插曲,在冷酷無情、你死我活的選戰中,表現出人性溫馨的一面。結果,奧巴馬說服了大部份的選民,改變的時刻已臨,成了白宮的新主人,最近還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呢!無論在4年後,再來一次總統選舉, 這樣的一個動人的場面,實在難以復見。

回過來說說波士頓,這個被形容為典雅、富學院色彩的城市。雖說政治是肮髒、無情的,談到市長選舉,不見得像第三世界、落後地區來得混亂無序,公平之餘,有紳士之風。為著不諳英語的唐人街選民,除在投票站有雙語工作服務人員外,還有雙語選票,上面包括中文音譯候選人的英文姓名。此舉,增加了選民的參予程度,保證選舉在公平、公正的的原則下進行,是包容與進步的表現,應該是獲得稱許的。

在波士頓市長選舉中,初選已在9月進行過。當時有4位候選人角逐,這包括現任市長萬寧諾、波士頓市議會主席法利特、全市不分選區市議員尹常賢及商人麥奇亞。結果意大利裔的萬寧諾,以取得稍為過半數的總選票,進入決選階段。排行第二的是來自南波士頓愛爾蘭裔的法利特,取得近百份之24的選票,韓裔的尹常賢緊隨,取得超過百份之21選票,雖然,進不了決選的位置,對於一個政治新秀來說,成績表現已是不俗了。至於麥奇亞在辯論時,針對市長廉價批售土地給發展商的做法,大肆評擊,有明顯的得分,但在初選中,始終逃不了陪跑的命運而落敗。

通常在選舉中,在『白宮』裏做選舉工程、作為競選『總部』,贏面是十分高、勝算甚強的。意思是搞連任選舉比任何人容易得多,當然會有例外,卡特深受伊朗人質危機所拖累,而老布殊算是倒霉的了。看看波士頓市長萬寧諾,自1993年當選至今,已當了4任,在這次第5次競選連任,單看初選的成績,已說明了這個規律了。雖然,在初選前有消息傳出,市長大內總管在更換電腦時,把7000多條電郵從記錄中刪除掉,而沒有作適當的後備儲存,這有違麻州法律,正受調查。這事件令市長的公眾認受程度,由百份之70多直插了百份之20。若然『電郵門』不能動搖選情,如無其他意外,順利連任已是志在必得的了。

一向口齒不靈的萬寧諾市長,在電視直播辯論中,表現更加平庸,但對手法利特的辯才也未能搶分。在初選辯論中較為突出的只有尹常賢,雖有出眾的儀表,可惜未能說服選民,改變的時刻已臨,而似乎波士頓市民,仍未準備迎接一位亞裔,去當市長一職。守在次位的法利特,無論怎樣選,是不敵萬寧諾的,因為在16年來的任期,萬寧諾已成功地建立起一支市政僱員隊伍,加上既定利益集團的支持,要用選票數目去擊倒萬寧諾,決非輕而易舉的事情。

從初選的數字上來看,若把法利特與尹常賢的票數加起來,是足以與萬寧諾抗衡的,因此,法利特與尹常賢聯手成為正副市長候選人,在策略上是可行的,但是,問題在於尹常賢的支持者,未必同意這樣檔次的安排,而堅持要在4年後,與對手再決一戰。

不過,選民要問的是,在萬寧諾的16年任期中,為青年的選民帶來了多少的機會,若能無風無險地再連任4年,一個處於絕對優勢的市長,又會帶來什麼的新氣象,若選民銳意為這個歷史名城,注進新的元素與動力、創新的思維,唯一可行的做法,就是進行大換血,這樣才有一番新的作為。而波士頓市民要開創這個局面,認同一個更新求進的理念的話,就必須要在下星期二的市長選舉投票中,作出一個猛進的抉擇,投下改變未來的一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