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Frankfurt Book Fair 法蘭克福書展


Posted by Picasa


書展二三事

這不是一個通常在社區會堂舉行的週末圖書展覽,更不是好像被『靚模』(年青模特兒)寫真集騎劫的香港書展。這是一年一度,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行世界最大規模的書展。今屆書展的榮譽嘉賓是中國,除了有最大的展覽館外,中共中央為著隆重其事,高調地指派太子黨權貴、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席。

佔地達2500平方米的中國展館,展覽主題包括從文字的誕生到造紙術、印刷術的發明,以及數字化出版的歷程。此外,還包括三個展覽﹕“世界遺產在中國”攝影展、中國剪紙展和木板水印展。這些都突出了中國的過去,有意向世界展示了傳統的輝煌,沒有多說的是在諾貝爾文學獎方面,中國仍是交了白卷。

近幾年來,大凡有中國官方出現的國際活動場合,均會有人示威、踩場或抗議離席,在這次法蘭克福書展也不例外。在書展開幕典禮中習近平致詞時,就有德國人舉起中德文字寫成的標語牌,上面有『劉曉波在那裏?』的字樣。在8月中,聯邦德國議會基民盟黨團,要求中國釋放被關押的作家劉曉波,並向默克爾總理和克勒總統發出有200多名作家簽名的相關請願書。

基民盟議會黨團文化政策發言人伯恩森在記者會上強調:中國是本屆法蘭克福國際書展的榮譽嘉賓國,我們期待著,德國書業聯合會在書展上的朗誦和討論項目,明確地以促進言論和思想自由為宗旨。不能造成這麼的一種印象,儘管中國依舊蔑視聯合國人權憲章第19條,作為歐洲最重要的文化和媒體展覽會之一的書展,卻仍給中國提供一個自我炫耀的舞台。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書展前,聽到了來自黨友的警告,當然是會對習近平的到訪抱有戒心。其實,習近平要向默克爾學習的地方是多著的呢。默克爾是由一人一票選出的,而習近平是由一人欽點的。默克爾在出生後,便在德國統一前的東德部份居住,在1989年,當柏林圍牆倒下,便加入民主運動,在2005年當選為德國第一位女總理。

反觀,習近平在出生時,嘴巴是含著銀匙的,藉著父親的餘蔭,乘直升機進入中南海。雖然,習近平曾表示不願留在北京,不過在皇宮大院生活了一陣子後,當然會很快便適應過來了。而這位『師奶』(大嬸)總理,平時在超級市場買菜,一樣乖乖排隊,無前呼後擁、無特權。在出訪北京到達南京時,拒絕入住總統套房,在取早餐時,無意掉下一片麵包,也自己檢回來吃。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代表中國參加書展,成了德國的貴賓外,還受江澤民所托,送給默克爾總理兩本江澤民的英文版新作,是江在落任後寫有關能源和訊息科技問題的書,習近平除祝賀默克爾總理成功競選連任外,還轉達了江澤民的親切問候。一向喜歡賣弄、好出風頭,而飲過洋水的江澤民,當然不會錯失這個表演的機會。記得在建國60 週年大閱兵時,江澤民以一個普通黨員身份,竟與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平起平站,意味著上海幫有東山再起之勢頭,而儲君習近平只淪為江澤民的書展信差、書童而已,可見事態並不尋常。

在國慶前,新疆爆發維吾爾族暴動後,數以萬計的漢人走上街頭示威,要求胡錦濤撤換團派心腹,逼使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下台,結果受到胡錦濤力保過關。之後在中共17屆4中全會,習近平未能順利接中央軍委副主席之職,顯示中南海出現了嚴重分歧。加上先前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捲入在非洲納米比亞賄賂調查,這宗國際事件令胡錦濤無法向黨交代,持家乏力,又蔫能治國呢!連串發生在北京的權力爭鬥,竟反映在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上,可謂政局變化難料,之所以說『多事之秋』,就是這個原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