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The Joint Session of the People's Congress 兩會


Posted by Picasa


對兩會的遐思

對中國一般平民老百姓而言,過往,『人大』與『政協』兩會的召開,可以是無關痛癢的。代表是怎樣選出來的,是代表誰,有什麼會議議程,議事規則是怎樣定出來,討論過什麼議題,通過了些什麼議案,一般人可否列席旁聽,誰有資格發言,說過些什麼東西,提了什麼意見,那些被接納,那些需要付諸表決,要一一知曉這些答案,並非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人們缺乏參予感,會議又沒有透明度,會議走過場,站在台上的人長篇累贅說了一大片,台下的人也睡著了一大片,醒來時,通通鼓掌通過就是。待明年接到開會通知,一再穿上顏色鮮豔的民族服裝,向記者擺個最幸福的姿勢,發送全世界,任務便完成了。怪不得人們會說﹕『人大』是橡皮圖章,而『政協』就是花瓶了。

究竟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一個什麼的組織呢?這應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的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要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形式上,憲法是賦予全國人大一些認可的作用,但是實際上是無獨立的决策或否决權力。但是随着中國政治、社會的發展,全國人大在舉行期間,也逐漸成為新聞報道的焦點,其會議内容、代表意見、表决結果等,也逐漸為中國民眾熟悉,尤其中國政府各職能單位在會議期間,必須向大會提交工作報告,成為提升中國政治透明度的一个重要步驟。可是,全國人大至今尚未出現過否决國家級、國務院級部門工作報告。

那麼,人大是否會發展成為類似美國的眾議院呢?在89民運時,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曾透露過,當時的人大委員長萬里在學潮問題上,本來與他是一致的。萬里在學運期間提前由美國返國,中共隨即稱其身體不適暫留在上海。可見,中國在一黨專政下的威力,在緊張重要關頭,人大委員長也得靠邊站。不管國務院總額理溫寶,本年二月在英國接受訪問時,曾對倫敦金融時報說什麼,『不害怕選舉,不害怕民主,不害怕人民』。一個月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報告中斬釘截鐵說﹕『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的領導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中國由共產黨領導,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由共產黨領導,這個原則是不能動搖的。中國要積極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文明成果,包括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是絕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絕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三權分立,两院制。』對於那些仍對中國民主政治抱有任何幻想的,還有什麼話好說。

再看看人大的組織結構,全國人大的常設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過去曾就香港政制問題開過數次會議外,實際上是形同虛設。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國家立法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别行政區和軍隊選出的代表組成,各少數民族都有一定名額的代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裡有百份之八十為級官員及中國共產黨的各級領導,其中在軍隊的代表中有將軍一級的軍官佔百分之六十以上,地方為各省及自治區一級領導,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代表團團長通常為該省(區、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省長(自治區主席)及、或中國共產黨在該省(區、市)的委員會書記。會議結束後,代表便返回原來單位組織,他們沒有充當代議士的角色,也沒有為民請命的職責,更不會設立辦事處,聆聽人民不滿的聲音,反映人民的怨憤,唯一能做到的就是舉手機器了。看人大的組織結構功能,就是政府的一部份,要這樣的一個機構去監督政府,不是在做夢嗎?

還有另外的一會就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机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有所說明:中国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有廣泛代表性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但在《憲法》正文中,没有規定政治協商會議的地位。當前,這國家政治機構下設有會議全國委員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以及各個地方委員會。全国政協的常設机構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該委員會由全國政協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務委員組成。全國政協主席現在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担任。中國8個民主黨派分別是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致公黨、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國民主同盟、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九三學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這些政黨都要服從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在建國初期,其他黨派是有參政的機會的,中國民盟的章伯鈞曾任交通部,羅隆基任森林工業部部長。結果,這兩位部長均雙雙被打成大右派,至今還未有得到平反。在2007年,有两名黨外人士相續“入閣”。先是中國致公黨副主席萬鋼被任命為科技部部長,他是1972年傅作義辭任水利電力部長後,35年來首位民主黨派人士出任政府部長;繼之無黨派人士陳笠被任命為衛生部部長,他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首位出任國務院組成部門正職的無黨党派人士。看看這些所謂由黨外人士擁有的『內閣』職位,給人的印像就是一種『賜予』,執政大權仍是牢牢掌握在共產黨手裡。

在目前的政治鋪排下,中國共產黨是有絕對的領導權。人民無權,政黨無力,是無法與執政者抗衡的,更談不上什麼監督政府。加上資訊不流通,報禁不放,這實難以期望中國民主政治有任何出路。(本文部份資料引自維基百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