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The Auction 拍賣


Posted by Picasa


生肖的迷思

雖然,牛年新十五已過,波士頓華人團體的春宴還是陸續有來的。踏進新曆三月,華埠酒樓仍是有一派過年的熱鬧氣氛,喜氣洋洋。華人當然是要看流年生肖運程,趨吉避凶,但在國際上,有關生肖頭像的拍賣,也鬧得沸沸揚揚。

在2月23日,香港《大公報》刊出評論說 : 我國圓明園文物十二生肖銅像的鼠首和兔首,昨日在法國巴黎的“佳士得”拍賣場上出現,估計拍賣價約為一億港元。就有關事件,中國方面已由北京律師劉洋為代表,向巴黎法院入禀了“禁制令”要求,而中國外交部發言 人日前也表明了反對拍賣。 對此鼠首和兔首銅像拍賣,任何一个中國人包括港人,不但應該给予關注,而且必須表明反對的立場。 眼看鼠首和兔首被拍賣,中國人會感到感情受傷害,被“拍賣”的不僅僅是两件銅制文物藝術品,而是中國人的自尊和民族尊嚴。 可笑的是,目前两件文物的持有人——法國時裝設計大師聖羅蘭的同性伴侣貝爾熱,日前對傳媒聲稱: “我不打算送禮物給中國,但如果他們準備容許人權,我就會把這两個獸首送給中國。”

其實,大凡一些國家,做了對中國政府不滿意的事情,中國政府官方媒體或政府發言人,均會劈頭第一句便說﹕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網上有心人曾作過一個粗略的統計,在過去3個月內,就有6次之多,而60年來,共有19個國家及組織,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情感,其中傷害中國人民情感最多、最厲害的當然是日本,共有47次,美國佔第二位,共23次,就算是尼加拉瓜這個小國,也有一次。而最近的當然是法國了,因為主持拍賣的“佳士得”公司,是在法國舉行拍賣。

首先說說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的歷史,這原是中國清朝皇帝的御花園,圓明園海晏堂前噴水池的一部份,由意大利籍的清朝宫廷畫家郎世寧設計,法國人蔣友仁監修,清宮廷匠師製作。該噴水池稱為“水力鐘”和「十二生肖報時噴泉」,十二生肖形象的十二件獸首人身像以八字形,分列在噴水池两旁,南邊為子鼠、寅虎、辰龍、午馬、申猴、戌狗,北邊則為丑牛、卯兔、巳蛇、未羊、酉雞、亥豬。十二生肖銅像每天會依次輪流噴水,每個時辰,相應的動物口中就會噴水两小時。正午十二時,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則同時噴水,場面壯觀。(資料取自維基百科)在1860年,英法聯軍攻入北京城,火燒及洗劫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在那時,與其他物品亦不翼而飛,下知所縱,有可能是當作戰利品,拿了回國。

在1980年代未,獸首銅像首次在紐約舉行公開拍賣,當時所拍賣的是馬首,由中國商人王定乾購得,後來售予一位台灣商人,直至2007年才重新拍賣。在2000年,中國保利集團在香港佳士得和蘇富比的拍賣會上,以774.5萬港元,競投得十二生肖獸首中的牛首,以818.5万港元競得猴首,以1544.475萬港元競得虎首。在2003年,猪首的美國擁有者,將銅像轉讓給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澳門何鴻燊向該專項基金捐款600多萬元人民幣將其購回。在2007年,何鴻燊在蘇富比拍賣會舉行之前以6910萬港幣購得馬首,並宣佈捐贈給中國。(資料取自維基百科)記憶所及,當時,並沒有人高調說這些『非法』拍賣活動,是『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情感』,有辱『中國人的自尊和民族尊嚴』,那些『搶救流失海外文物』的組織,亦樂此不疲,積極參予,中國律師代表,也沒有在事後公言說要起訴投得獸首的人。

這次,佳士得在法國巴黎大皇宫舉辦的“伊夫聖洛朗與皮埃爾貝爾熱珍藏”專場拍賣會上,分别以1400萬歐元將鼠首和兔首拍出,買家是中國商人蔡銘超,但蔡表示不會付錢。此外,十二生肖獸肖中的龍首、蛇首、羊首、雞首、狗首等五尊铜像,至今仍下落不明。佳士得拍賣的中国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中國媒體認為是一些人,以不法手段從中國掠奪的,無論誰買了都是『賊贓』,拿出來賣的那些人就是『賊』。中國律師團採用法律方式,向法國法庭申請禁制令被駁回,商人出高價投得又不付錢,還聲稱要起訴那些參予競投的人,加上開動一切宣傳機器,把『仇法』排外情緒推至另一高鋒,看來已嗅到一點『文革』味道了。堂堂大國需要用這些手段,奪回國寶嗎?

沒有人會懷疑,現存在歐美各大博物館,甚至許多私人收藏品,大多是以非正當手斷取得的,價值不亞於在文化大革命時被破壞的文物。非法偷運文物出口,盜墓者無日無之,從來就沒有認真去正視過。建議那些官方文物保護組織,及早列出清單,把流落散佈在海外的文物評級,說明那些可以如大片北方領土一樣,為著雙方友好關係,可以無條件奉送的,那一些小如香港般,也要維護民族尊嚴,堅決要收回的。不然的話,拍賣的鬧劇還是會上演的。看來中國政府正被騎劫,一些投得文物者,等著愛國商人出高價,捐款贖回,而從中牟利,律師團也藉著打文物官司,去提高知明度和聲價。如此發展下去,頗令人擔憂,真看不出會有什麼好的結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