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A New Chapter in History 歷史新的一頁


Posted by Picasa


歷史新的一頁

奧巴馬時代的列車已經啟程,滿載著人民的希望,世人的目光投向這個漫長的旅程,改變是無法阻擋的。數以萬計的人群,來自全美各地,甚至世界各國,朝著林肯紀念碑的方向走過去,抵禦著嚴寒的天氣,肩負著沉重的大衣,心情是凝重的,但是情緒是高漲的,就好像嘉年華會一樣,滿懷希望,抱著克服困難的信心,面對著種種挑戰,目標只有一個,見證這個歷史關鍵的時刻。

在這自由與民主的國度,人民的力量是無可估量的,改變的力量是來自人民,這個力量會向全世界輻射,時代的列車,推倒了一堵又一堵的圍牆,雖然還未有抵達終點,但是距離下一站已經是不會遠了。

這個紀念碑,象徵著受勞役及受禁錮的人民得到了自由。就在46年前,站在同一地點,馬丁路德金博士發表他著名的演說﹕我有一個夢。夢想著有一天,人人得到平等對待,壓迫及被壓迫人民的下一代,會同坐在一起,情同手足。不再以膚色去評定人的價值,而用人的品德去作判斷。黑白種族兒童會一起生活,携手並肩,親如手足。正如奧巴馬在金博士紀念日所說,單單是有這樣的目光是不足夠的,而是要努力去幹,才能實現金博士的遺願。

面對著強力水炮、凶惡的警犬、無法躲閃的警棍、子彈,還有監獄、炸彈、恐嚇,甚至斷送了生命,平等的人權爭取得到了。但是,這個世界仍然是充滿仇恨,這個社會仍存在偏見。特別是有色人種或外來移民,雖然有著平等的機會,還要用雙倍或數倍的努力,才能在這裏立足。這種情況,並未因為美國有了第一位黑人總統,便會自動消失。樂觀地說,這是改變的開始,是走向比較完美的社會,又進了一大步。

回想在越戰的高潮,也是反美浪潮淹蓋全球的時候,尼克森在1969年,就任為美國第37任總統,當時,人民日報發表了題為《在玻璃罩內的演說》的社論,譏諷尼克森躲在防彈玻璃箱內,舉行就職典禮,害怕人民,與世界隔絕。40年後,在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爭的陰影下,面對著自美國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近兩百萬的人群,在國會山莊前,在林肯紀念碑下,聆聽著奧巴馬發表就職演說,希望代替了恐懼,期盼淩架了憂慮,包容戰勝了偏見。這個是美國人民的取向,深信也代表了全球愛好和平的人民的選擇。

無論是小數民族的一員,還是移民的子女,這是一個令各人鼓舞的日子。在那個充滿歧視及不公義的歲月中,馬丁路德金博士曾在接受英國廣播電台訪問中預言,需要等待25年或更短,美國會有黑人當總統。現在回頭看看,金博士在極其苦困的時期,仍抱著這樣的樂觀精神,時間是長了一些,但這只表明,民主與自由這些普世價值,始終能夠得到延伸,平等與正義最後是得到彰顯的。

半個世紀以來,反對歧視、爭取平等權利已到了另一個新起點。這是一個重新故有的信念,肩負重任、勇於承擔的時刻。在國際上,亦尋求新的方向,國與國之間互相尊重,消除民族與宗教的仇恨,去達至持續及永久的和平。最猶關重要的,不是任由往後的歷史會怎樣評說,是現今的人民會作出即時的判斷。那些戀棧權力、腐敗、欺詐及禁錮異見人士的,正是墮落在歷史的反方,必然會被時代所遺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