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09

Matador 鬥牛勇士


Posted by Picasa


牛年新春看世局

在過去一年中,災難重重,硝煙瀰漫,加上在金融海嘯的打擊下,人們苦不堪言,但是到了新歲,總算送走了鼠年,迎來牛年。承接著上一年的頹勢、敗氣,預料這一年應該是非常艱巨,滿途荊棘的,看來是十足一頭蠻牛。西班牙有鬥牛的傳統,雖然,近幾年來受到動物保護者的反對,日漸息微,其實人與獸鬥,總比人與人鬥好。若要馴服這頭凶悍的野牛,鬥牛勇士除了要有驚人的膽色外,還要有耐力及意志,用精煉的技術,避開牛角銳利的衝刺,令這頭橫沖直撞的野牛筋疲力盡,最後,把牠馴服過來。

在較早時,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說﹕金融海嘯會威脅港澳地區的政治穩定。而隨後,為香港掌管財經金融事務的金管局總裁任志剛亦說﹕香港會出現金融海嘯第二波。在這些危言聳聽下,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曾蔭權,便立即把民主普選政改叫停,深得北京讚賞。要經濟就不要民主這種謬論,與麥凱恩暫停選舉工程的做法,是同出一轍的,其實只不過是掩飾失敗的借口而已。

今年是中共建國60週年,亦是64民主運動20週年。加上在廣東華南一帶,有大量工廠倒閉關門,失業問題嚴重,貪官橫行、斂財,造成社會上有相當的不滿情緒,維權運動一浪高過一浪,任何起哄,都會是一發不可收拾的。為著控制互聯網上活動,政府花了數以億計的投資,建立全世界最嚴密的『長城隔火牆』,監控一切電子通訊,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熟悉網絡的人都會說,這些舉動,實在是低估了網民的智慧。民主並不是洪水猛獸,不民主才是一頭真正的蠻牛。

哈佛大學甘乃迪政府學院的吳女士,在波士頓環球報發表有關中美建交30年的評論文章說,中美有共同的利益,除了在雙邊貿易,特別在北韓與伊朗核子能力的問題上,美國更需要倚重中國在這方面的影響力,期望奧巴馬在調整雙方在人權與民主歧見的同時,要採取審慎的態度,不可魯莽地逆撫龍鱗云,可謂語重心長。可是吳女士亦忽略了一個事實,就是鷹羽也不能亂拔。

原本中央電視台直播奧巴馬在華盛頓舉行就職典禮,在紀念中美建交30週年之餘,還向新政府表示友好。但當奧巴馬在演詞中,談及先烈在戰勝法西斯及共產黨的時候,不單依賴導彈及坦克,還有建立聯盟及堅強的意志時,就好像觸動了神經末梢一樣,直播便立即被中止。其後在提到異議份子被禁錮時,也遭刪掉。這些都是相當不禮貌的舉動。奧巴馬的當選,多少是對弱勢社群,爭取權利及政治參予的一種鼓動,明顯地,在奧巴馬的演詞中,這個信息是非常清楚的。難怪中國反應就像蠻牛一樣,急於向歐洲尋找出路。

最近,總理溫家寶在出訪歐洲各國,進行拉攏,但途經法國而不入,說沒有被邀請,真正原因是很簡單,就是報復法國總統與達賴喇嘛會面。在奧巴馬還未上任之際,世界秩序差點被以色列這頭蠻牛搗亂,幸好在法國、英國及德國的努力週旋下,逼使以色列在奧巴馬上任前,自加撒地帶撤軍,減少平民的傷亡。反觀,中國在這方面態度十分曖昧。就中東問題上,美國的立場是明確的,以色列是美國的盟友,新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已重申表示,以色列有保衛國土的權利。奧巴馬在就職演說中,亦曾向伊斯蘭世界喊話,說人民會看建設而不是破壞去作出評價,這對於那些只懂搞破壞、毫無建樹的恐怖份子,實是當頭棒喝。

在世界能源一片緊張之際,雖然,石油價格在大幅度下滑後,近日又稍有微升,但相對是穩定的。此時,俄羅斯藉口指烏克蘭偷取輸往歐洲的天然氣,關閉輸氣管,讓東歐多國過著歷史上最嚴寒的冬天。在奧運期間,俄國坦克已在喬治敦橫行霸道,記憶猶新。這種爛仔作風,竟然沒有被國際社會指責。這頭在歐洲的蠻牛,始終沒有放棄前蘇聯老大哥的作風,長期緊握手中的權力,霸氣十足,這又豈容忽視呢!

雖然,世局難料,但萬變不離其宗,整體而言,仍然是民主與極權的較量。美國作為民主大國,除了重拾人民的信心外,站在道德的高地,決不能對惡勢力有絲毫的退讓。既然已經披上鬥牛勇士的戰袍,就要有堅強的毅力,去征服蠻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