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2, 2009

Closing the Book on Bush 跟布殊算算帳


Posted by Picasa


跟布殊算算帳

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了。布殊當美國第43任總統,還有不到一星期,便快要落任了。中國人對歷史人物的評價,多半是採取比較審慎的態度,所以有『蓋棺論定』的說法。讓時間去驗證一個人的所作所為,才作出全面的總結,是史家應有的專業精神。可是現時資訊發達,對布殊來說,事實就是十分明顯的了,一般平民老百姓,無需要等史家去長篇論說,或待布殊百年歸老,先跟他算算帳,亦未嘗不可。況且,布殊常掛在口邊的,就是他的名言﹕歷史會替我平反。這可能是日後的事情,現在,就應該看看他有沒有平反歷史的本錢。

財政

布殊在上任時,承繼了 $2360億盈餘,但是在2008年,財赤高達 $4550億,隨著課入減少,加上替金融界大財團、汽車業與銀行贖身,及刺激經濟法案,估計財赤會高達 $1. 2萬億。到你的孫子那一代都無法還清。在2001年,國債是近 $5. 8萬億,現在大概是 $10. 7萬億,光是在2008年支付的利息是 $4510億。赤字主要是無節制的開支及戰爭的消耗,在2001年是 $2900億,到2008年是 $5940億。財政預算由2001年的 $1. 9萬億,到2008年增加至 $3萬億。支出增加不在說,還要減稅,錢從何來,這8年來,美國就是向中、日舉債,實行借債渡日。

災難

在布殊上任剛好是首8個月,便遇上911恐怖襲擊,在此期間,國難當前,上下一心保土為國,作為戰時總統,得到了國民前所未有的支持,與國會正處於蜜月期,雖然是與阿富汗及伊拉克開戰,仍乘勢順利當選連任。共和黨正享受著在國會佔大多數議席,投桃報李,大手一揮,通過了$1萬億的減稅議案。未幾,伊拉克敗仗頻傳,路易士安娜州更受颶風嘉千娜正面吹襲,造成巨大人命、財產損失,反映出布殊毫無應急能力,救災緩慢,實難辭其咎。

經濟

在布殊任內,曾經過歷過多次經濟錯失及下滑。在2001年3月那次規模是較小的,而且持續較短暫,只為期8個月。第二次是從2007年12月開始,就更厲害了,因為連帶而來的,是目前的國際金融危機,這是自美國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一次。華爾街的金融機構倒閉的倒閉,易手的易手。美國人手中的積蓄及投資,以萬億地蒸發,兩百萬計的工作職位,消失得無影無蹤。在2008年,杜瓊斯工業平均子數下跌了33. 8%。在資本主義社會,對經濟採取放任政策,是無可厚非的。但問題是對金融機構,不能沒有監管,讓其為所欲為,任意借貸,不理借貸人的還款能力,隨便勾銷爛帳、壞帳,借空、賣空兼買空。造成這個經濟災難,就是多年放鬆金融管制的惡果。

環境與能源

布殊在上任後,立即推翻《京都議定》,不贊成政府限制污染,特別是減少排放,去對抗氣候的轉變。為討好工業界,不惜修改環境條例,特別是清新空氣規定,阻止國會通過強制規定二氧化碳排放上限。對增加本土石油及天然氣生產,開發再生能源,減少對外國進口石油的依賴,支持核能發展,及更新全國電力輸送網,這些目標全部落空,支票不能兌現。

戰爭與反恐

在911後,入侵阿富汗及伊拉克,令軍力過度拉薄及虛耗,是絕對沒有需要的,並已有超過4000美國子女命喪沙場。為著清剿恐怖份子,集中軍力攻擊阿富汗及巴基斯坦邊區,本是十分必要的,那裏是極端宗教狂熱組織的溫床及訓練基地,但是,在未完成使命,便匆匆在伊拉克開闢另一戰場,就是一項錯誤的決定。加上對在海外逮捕的嫌疑份子,在未經審訊下,作無限期拘禁,是違反美國憲法,而且用嚴刑拷問,更破壞國際法律。

在國內,布殊的民望跌至歷史的最低點,而有超過百份之75的人,為他快要落任而高興。在國際,反美情緒一浪高於一浪。無論史家怎樣去定斷,每一個人心中的天平,已經有了結算了。到現時,沒有有一個書商願意出資,禮騁布殊寫他的回憶錄,原因在那裏已是不言而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