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The Gaza Strip 加撒地帶


Posted by Picasa


加撒風暴

距離候任總統奧巴馬就職還有15天,布殊總統留給美國人的,不單是一個經濟爛攤子,全球政局更是烽煙四起。以色列戰機對加撒地帶,進行瘋狂轟炸後,地面坦克部隊已長驅直入,把加撒分割成南北兩半,實行一分為二。網上的評論多少對以色列的軍事行動大加譴責,認為空襲是濫殺無辜,在國際輿論上,似乎這次巴勒斯坦是佔了上風,贏得了同情及支持。

遠的不說,就重溫一下加撒的近況吧,這有助人們對事態發展的瞭解。加撒是位於以色列的西南角,南面與埃及接壤,西臨地中海。面積只有139平方英里,由南至北有25英里,一小時的車程也不用。由東至西,最闊的有7英里半,最窄的只有4英里,因此,被切斷成兩截是非常容易的。在1967年的中東6日閃電戰爭中,以色列從埃及手中,奪取了西奈半島及加撒地帶的控制權。現時,加撒住有1百40萬巴勒斯坦人。

在1979年,以色列與埃及達成協議,歸還西奈半島給埃及,但是並沒有包括加撒在內。自從以色列佔據加撒後,曾對該處進行有計劃的大規模殖民,企圖對加撒實行長期佔領,並不時與巴勒斯坦人有衝突,當然,除了歷史的因素外,還有宗教、民族的問題。在阿拉法的年代,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陣線組織是有一定的權威,是領導對以色列的武裝鬥爭。

自從阿拉法去世後,巴解便四分五裂,主要有哈馬斯及法塔兩個組織,其中哈馬斯更被世界各國,認定為恐怖主義組織,不但不承認以色列有生存空間的權利,更用盡一切手段,包括用人肉炸彈,摧毀以色列,令其在世界地圖上消失。在2005年,以色列完成在加撒地帶撤軍,遷離以色列聚居者,並建成了一堵72英里長的圍牆,把加撒團團圍困起來,但是,並沒有在加撒與埃及邊區撤軍。

在2006年,哈馬斯取得巴勒斯坦國會132議席其中的74席。為爭奪加撒地帶的控制權,哈馬斯及法塔兩個組織,爆發了武裝衝突。在2007年,哈馬斯在加撒地帶的『民主』選舉中勝出,更加是如虎添翼,並開始用火箭襲擊以色列城鎮。到去年一月,哈馬斯自加撒地帶,發射了697枚火箭及822發迫擊砲彈,進入以色列國境。

以色列為著還擊哈馬斯的火箭襲擊,便封鎖邊境,禁止巴勒斯坦人越境工作,限制燃料及物資進入加撒。其實這些都是徒勞的,因為,在埃及邊境地區,就有超過800條隧道進入加撒,武器、人員及物資,源源不絕供應,這當然包括較長程,及殺傷力更大的火箭。有消息指出,近期向以色列發射的火箭,射程已經可以到達以色列的核子武器儲存中心,這大概就是以色列對加撒地帶,進行軍事出擊行動的藉口了。而以色列的如意算盤,是把加撒分成兩半,南邊交予比較溫和的法塔組織控制,讓他們自己與哈馬斯『鬼打鬼』。

此刻,有人批評奧巴馬默不作聲,沒有評擊以色列對加撒地區的空襲,造成大量人命傷亡。在現階段,沒有人懷疑奧巴馬的精力,主要是集中在挽救美國的經濟危機,而在本星期已經開始與國會要員會面,向他們推銷其經濟團隊及刺激經濟方案,其亦表示過,在同一時間,會處理不同的工作。

其實國際社會真正需要做到的事情,首先是要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均承認對方的生存權利,在這個基礎上,以巴雙方需要認識到,任何軍事行動是無法解決彼此間存在已久的問題,停止所有軍事對抗,放棄使用一切武力,用和平的方式,在談判桌上尋求政治的解決,這是半個世紀以來,飽受戰火蹂躪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共同的願望。

在柯林頓當總統的年代,以巴雙方差一點便達成協議,可惜當時任期快滿,而且受醜聞所困。到了布殊即任,911把他的注意力放在反恐事情及伊拉克戰爭上,國際環境已經改變,而且中東政局更向下滑。不過,現時投在奧巴馬門下,有不少柯林頓的舊屬,是會有助推進以巴雙方和平進程的。正如新一期美國新聞週刊中說﹕奧巴馬在其任內,對奪取諾貝爾和平獎的機會是十分遙遠的,但這未嘗不是可以一試的事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