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5, 2022

一闕時代輓歌 The Last Generation

 


最後一代

史上苛政酷刑有所謂株連九族,甚至連老師門生也株,謂之株連十族,這應該是殘暴極至了。現今,無論有多少罪行,受牽連的只屬同一代人,但從來沒有刑罰是禍連子孫三代的,如有的話,就是極權中的極權了。

所謂禍及三代之說,事緣是起於上海封城。為着執行清零命令,強迫市內有疫情的小區居民,不管在測試中,是否呈現陽性或陰性,通通一律要送往方艙醫院,進行隔離。一群手執上級指令,身穿大白防疫服的志願工作人員,破門而入,用極其粗暴手段,強迫居民配合,並威脅抗命者會受到懲罰,甚至禍延三代。結果,一對年青夫婦不但沒有就範,反而有禮貌地說:不好意思,我們是最後的一代。

用最後一代這句說話,斷言駁回大白惡警禍害三代人的要脅,並在網上引來瘋傳熱議。有說,這是史上對當權者最有力的控訴,回應是何等悲壯與絕望。也有人暗地裡,替這對年輕夫婦擔心,他們雖無兒無女,亦第二或第三代,可被迫害,但人身安全是毫無保障。

就談談清零政策吧。明明是一個抗疫防疫問題,卻要變得政治化,去突顯領導人的英明,由他親自部署,親自指揮,當作一場戰爭來打。須知染病的只是病人,不是敵人。防疫抗疫的只是志願人員,更不是什麼擁有尚方寶劍,無上權力的大官員。

不錯,兩年前發生在武漢的疫情,在嚴厲封城手段,得以控制下來,但兩年後,形勢已變,對病毒的認識亦深了。不管疫苗是否有效,接種的人多了,治療藥物成效也提高了。與此同時,新變異病毒株的傳播速度與廣度,比兩年前更有所不同。殺傷力不大,而且多屬輕症,痊癒率高。

用剷泥車倒幾車泥頭在村口,用鐵絲網圍板把小區進出口封起來,已是不合時宜,加上人口高度密集的大城市如上海,四十八小時強制核酸檢驗,更是廢時失事,排隊檢測做成集體交叉感染,那怕穿上防疫衣的大白也中招。由清零到社會面動態清零,朝令夕改,節節敗退,剩下來只有領導人的權威,更顯得蒼白無力。

只見全球大部分國家,已走出疫病的陰影,社會逐漸回復正常。反觀,緊抱著清零政策死死不放,不但疫情無法控制,反而經濟損失慘重。被迫害的年輕人看不到未來,在壓迫者面前,唯有用我們是最後的一代,喊出了這闕悲涼的輓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