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22

林中仙子 Les Sylphides

 







林中仙子


少年十五二十時,喜歡到的地方可不少:九龍城宋王臺公園,荔枝角荔園遊樂場,紅磡海心廟魚尾石,一年一度的工展會,還有沈常福馬戲團。有一處一直沒有告訴別人的,就是當時新開的那家日本百貨公司。

好友是波牛一名。星期六下午,只能在長沙灣楓樹街波地找到他。週末五,六點的時候,就悶得發慌。戲院五時三十分工餘場,上演着,由奇連依士活主演的獨行俠千里送貞娘。六,七套獨行俠電影的故事橋段,大同小異,已經看厭了。家裡離這日本百貨公司,只有十數分鐘的路程。隨便找一個令母親信服的藉口,便獨個兒,溜進那家百貨公司。

走過笨重的玻璃大門,頭頂的空調風閘,吹出令人沁骨心寒的冷氣。接著撲面而來的,是一股廉價合成香味。一排排化妝品櫃台,攔着顧客的去處。櫃台小姐們,正忙於替自己打扮,準備在七,八點時,做一天最後的營業衝刺。

心想,她們多像掛曆上的封面女郎,一吋都不是真的。偶然,亦會偷偷架上眼鏡,貪婪地多望她們幾眼,滿足平生各種各樣的遐想。蜜絲佛陀和露華濃小姐,就好像過氣老倌般,拼命地抹粉,想挽回失去的青春,資生堂小姐多像演望鄉的栗原小卷,一臉日本的溫柔。

好不容易把心神收拾回來時,已左穿右插,來到賣案頭擺設的精品部門。不時覺得有一雙精狠的目光,緊緊的盯在背後,照價賠償的牌子,在眼前晃動着。擺設品當中,有一個金色的音樂盒,不停地轉動,飄進耳窩的,又是那首聽了不知多少次的調子,可惜太短了。一次又一次扭動音樂盒的發條,讓音樂轉了又轉地播放,到底這曲子的名字是什麼呢,很想問一下店員,但要找那一位呢,對了,資生堂的栗原小卷必定知道。

遠望過去,她正在畫眼線。眼線液這種化粧品,好像是專門為東方女士而設的。把原本細小的眼睛,蓋上一層黑渾渾的化學物後,眼睛線條便顯得突出明艷。再走近一些,覺得她又不太像栗原小卷,少了那點婉柔溫順的日本味兒。幸好,還有點迫人的靈氣,在繁華喧鬧的旺角石屎森林中,確是一尊難得的極品。

林中仙子,她冷冷地告訴我想要的答案。在她的眼底,這個臭小子,不是來買化妝品的,只是搞搞震。什麼資生堂,栗原小卷,林中仙子,音樂盒,統統渾作一團,此情此景,構成一種虛擬的美,似幻如真。

音樂盒雖然小,但價錢也絕非一個初中生能買得起。不過,好歹總知道了那首音樂的曲名。二,三十年來,這個調子不斷在腦際迴蕩,特別是在閒靜的黃昏時,一幕幕在九龍旺角渡過的,少年維特的煩惱般的鏡頭,不時地顯現在眼底。

踏進波士頓一家中文書店,音櫃中傳來那首林中仙子,不再是從音樂盒所出,而是從鐳射唱盤播出。可是,在那裡,再也無法找到栗原小卷的身影了。2002/11/15

後記:這是二十年前,為波士頓新聞免費週報寫的香江憶舊專欄雜文。一直以來,以為音樂是蕭邦的林中仙子,到家中小女孩學彈琴,才知道樂名是貝多芬的給愛麗絲,這是資生堂栗原小卷給筆者的誤導。不能怪在石屎森林這尊極品,她確是一個難得再遇的仙子呢!








13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2. 陳 Sir, wei-wei 特來向你請安並祝夏日愉快。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年獨立紀念日在後園燒烤。

      Delete
    2. 我在美居住女兒家, 以往也是每年國慶必在後園燒烤與親友歡聚, 可惜自2020年已停辦 !

      Delete
  3. 推介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ErgX9hOOQE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從不對武俠科幻小說感興趣,但對倪匡先生深表敬意。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3. 歲月神偷,秋天的童話好看。

      Delete
  4. 栗原小卷年輕時很美,老了也很有韻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我成長的年代,同學都喜歡山口百惠,我卻鍾情較成熟的栗原小卷。

      Delete
  5. 1)真係好巧合呢,七十年代讀幼稚園時就是住宋王台公園對面的福桃樓。小一就搬去土瓜灣油站側邊的捷通大廈,幾乎晚晚食完飯全家都會經過貴州街東方日報舊總部睇下免費報紙,再去海心公園散步幫助消化。當時都未有土瓜灣遊樂場(近上鄉道)和高山公園。另一個我最鍾意卻不是經常去得到的是尖沙咀漆咸道南百樂酒店對面一個市政局公園,當年有個好大的水池,每逢周末好多人去放模型飛艇,我冇錢買但係齋睇都好開心。當年尖東尚在發展中,部份仍是空地,後來配合為配合發展,公園拆卸重建改名做市政局百周年公園,不過就取消了模型船池這個設施。

    2)栗原小卷我都好喜歡,氣質雍容大方,雖然我不是日本電影迷,不過當年(大約1980年)麗的電視在周末晚多次重播“望鄉”,仲有山口百惠的絕唱等幾套經典電影,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ReplyDelete
    Replies
    1. 舅母住馬頭圍邨,對此一帶頗熟識。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