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21

Dad's Ferry Boats 老爸的渡輪




































 




























老爸的渡輪

只見老爸整晚在廳中踱來踱去,滿腦子愁思亂緒,莫非是在十三張桌上失意,或是在麻雀檯上,手風不順輸了大錢。後來看了第二天的晚報,才知道是油麻地小輪公司第一艘三層輪,在大角咀香港船廠下水。這大概是半個世紀前的舊事了。

這艘名為民昇號的豪華三層渡輪,是香港船廠製造,當然是由老爸一手一腳設計,全程監督建造。三層輪平日兩層載客,第三層晚上用作夜總會。由於過海隧道通車,令渡海小輪載車載客生意大受打擊。油麻地小輪急謀對策,用三層載客渡輪招徠,搞搞新意思。

這艘三層輪噸位不算太重,但比起普通小輪長出三分之一,有一百六十多英呎長。老爸擔憂的是在避風塘內,滿佈大眼雞駁艇,躉船,及其他待修理的小輪。這樣長的船已超出了船排的極限,在船排滑下的衝力是非常巨大的。數口精密的老爸,早已心裡有數。為確保萬無一失,加用兩根粗大麻繩,把衝下船排的三層船拉住,減少衝力。老媽在新船下水當天早上,燒了注香,求神拜佛,祈求一切順利。

嫲嫲十分有遠見,不得不讚。堅持年少時期的老爸,一定要進番書館,學好英文,並掌握一門技能。初進入紅磡庇利船廠 Bailey Shipyard,當船隻繪圖員,即劃則師,英文已是十分灑家,寫得一手好字。不久便負責設計船身,參與多艘中國內河船的建造。與洋人打交道,一點問題也沒有,心得洋老闆的倚重。到庇利船廠結業時,老將所有造船藏書,送給老爸,還有,老珍藏的郵票,也交贈老爸,同事們羨慕不已。

到庇利船廠關門大吉,老爸便獲洋老闆推薦入九龍船塢,即大廠,開始負責千噸級以上的遠洋輪設計及建造。不久,在大角咀剛開業的香港船廠,急需找設計造小輪的專才,並要精通英文,老爸正是合適人選,但造開遠洋船,改造渡海小輪,覺得有點大才小用。不過,老媽有意離開紅磡,決定搬到深水埗。結果,老爸被香港船廠招老闆高薪挖角,一拍即合。

當時,最難商量的是殖民地政府海事署的驗船官,全部是講英文的洋人,鼻子大而且高傲。老爸與洋人打交道,確有一手,應該是從庇利船廠早就領會其中秘訣。小輪造好了就要驗船,合格後才領得航行紙。應付洋驗船官,全廠就只有老爸一人。洋人準時到了船排,老爸伴隨左右。驗船官在石駁上的窄長跳板,用腳輕輕踏幾下,發覺跳板上下彈了幾彈,兼有些少移位,便知危危乎,掉頭便走。由於工人不重視細節,要安排驗船官再回來,老爸便要花九牛二虎之力了。

踏入六十年代,香港建築業蓬勃發展,工業開始起飛,對工廠大廈需求大增。香港船廠把部分工地,廠房及較小船排,改建成工廠大廈,低層作寫字樓之用,工作條件比較舒適。到六七暴動,紅色工運興起,老爸既非老闆,亦非管理層,只是個腦力勞動者,也被船廠工人大佬貼大字報,成了鬥爭的對象,說什麼是招老闆的爪牙,油麻地小輪劉某的打手,壓搾工人,作威作福,對這些無理指控,令老爸哭笑不得。

未幾,太子爺留美歸來,在船廠指手劃腳,不知高低好歹,實行外行人指揮內行人。此時,船廠生意大不如前。見有機可成,油麻地也虎視眈眈,有意吞下船廠。有天,由於意見不合,與太子衝突,一聲老而不,把老爸氣壞了,實行一走了之。當晚,招老闆親自上門挽留,此刻,老爸已萌生去意,決定提前退休,船廠送給老爸勞苦功高金牌,語帶諷刺,看來是太子爺的意思吧!

早期,由老爸親自設計建造的較小渡輪,退役後多已賣給印尼及菲律賓,繼續安全穿梭海嶼之間。那副英國製造,行走暢順的機車,札實耐用的船身,均拜老爸所賜。後來加盟的氣墊飛翔船,更不是老爸的專長,安享晚年,看來是明智之舉。

每次往來加國多倫多島,美國麻州的鱈魚角,乘坐渡輪的型號有所不同,但座位,船艙設計,與油麻地小輪大同小異,探頭看看機房,整潔無油漬,運轉暢順,散發出機器的氣味,令人想起行走維港兩岸的小輪。彷彿看到老爸,手執圖則,確保一切萬無一失,跳板穩固,機組運行妥當,向着目標前航。























9 comments:

  1. 渡輪陪伴我成長, 陳Sir這輯網誌勾起我的記憶!

    ReplyDelete
  2. A Tale of Two Boats
    https://classicyacht.org/content/tale-two-boats

    ReplyDelete
  3. GLENIFFER
    https://www.woodenboat.com/register-wooden-boats/gleniffer-0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些船都是令尊設計的嗎?

      Delete
    2. 年代久遠,資料不存,無法考據,唯船廠是先父工作的地方。

      Delete
  4. 我在渡船角長大,油麻地小輪帶來很多回憶。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
    ~Zenobia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昨夜渡輪上》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

      Delete
    2. 84年離開香港,令人懷念。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