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6

在巴官小的日子 (8)My Primary School Years At Perth Street Government School AM Session






在巴官小的日子 8


遺失了多月的灰色羊毛外衣,仍然是找不到。在深水埗砵蘭街住所找過,在彌敦道李瑞熊醫生醫務所找過,在舅母紅磡蕪湖街家裡找過,這都是刻舟求劍的方式,徒勞無功。最後,都要回到原本的地方,何文田巴富街官立小學去找。

失物箱原來是放在二樓校務處內的,大約是兩英尺乘三英尺,有兩度有鎖的玻璃門,掛在牆上,就急救十字藥箱旁邊的位置。平時打球有什麼損傷,一邊搽紅汞水,眼睛必定釘着櫃內的衣襪,看看有沒有那件遺失多時的毛衣,為此,已令母親極為氣憤的了。可是,每次都是失望而回。就算是看到有灰色的衣服在櫃內,也無膽量叫書記開鎖查看。

一年一度失物待領開始了,這是唯一的機會,認回遺失的物品,如無人認領,便送往慈善機構。在第二個小息後,上課室前,每班學生都輪次,圍著放在操場的長檯走一圈,有點像現時在飛機場,在輸送帶認回行李一樣。老師就站在後面,提防同學冒領。

校役榮叔把收集得來的失物,從箱中全部倒在長檯,上面放滿克麗牌HB鉛筆,施德樓擦膠,櫻花牌粉彩蠟筆,竹界尺,布質筆袋,鐵筆盒,半雙膠鞋,幾隻穿窿襪,玻璃水瓶,毛筆,墨盒。就連棕色校褸也有四,五件之多,林林總總,應有盡有,唯一找不到的,倒是母親在龍子行買的灰色英國純羊毛冷衫,上面有一排花色木馬。農曆年過後,穿不到三回就不翼而飛了,想在操場除下,袋裡有幾個空的利是封之故。

在到了長檯的盡頭,臨上課室前,就在兩件校褸當中,露出了半邊衣袖來,一眼看出是自己失掉的開胸釦鈕毛衣。真興幸,立即告訴班主任何松年老師,在旁的錢耀祖同學證明看過我穿,於是拿回家,可算對母親有個交待了。當天晚飯,從潮記買回來的叉燒,竟讓我吃了半碟有多。

經過這一役,對自己的物件,格外留神,就是尋回,再不會有半碟叉燒任我吃這樣得意的了。在二八天時亂穿衣的時候,不管天氣有多熱,穿上便不輕易脫下了。乘天星小輪渡海,再乘登山纜車上山頂,穿著這件薄薄的純羊毛冷衫,就最合適不過了。更不時反開後領的標簽,給在旁邊的同校表弟程本煒看,上面織有Made In U.K. 100% Pure Wool 字樣,可以說,大部份小學雞都不會知道是什麼意思。

一下子意猶未盡,再到虎豹別墅去。只見這群赤腳街童,拿着裝滿明信片,幻燈片,糖果,香口膠的藤托盤,滿口流利英語,追著遊客推銷,遊客問他們在那裡學到的,當然得不到正面的回覆。其實街童只從遊客學得簡單對答,商品名稱和價錢,做點生意,賺點錢,替父母幫補生活。對我來說,從中醒悟到學好英文的重要。就算是升不到中學,也可向遊客身上打主意。自此以後,特別是Miss Chan教的英文課,更加是打醒多十二個精神。

會考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升中試。回校拿成績單回來,英文科等級是 5,僅僅合格,悶悶不樂,升中派位無望了。家中有錢便讀私校,如模範,新法,威靈頓,博雅等,無錢就做學徒,我真有這個想法,與在虎豹別墅的街童爭食。

表哥程本燦是紅磡三約街坊公立小學的高材生,是司徒華的得意門生,成績優異,派往在洗衣街的依利沙伯中學,獲5年免費。每年到舅母家拜年,就像被公審一樣,背負著沉重的壓力,但看着豐厚的利是錢份上,和有機會看兒童樂園,硬着頭皮也要去。唯一的安慰,就是穿上這件英國純羊毛冷衫,給自己好過一點。2016/1/27




4 comments:

  1. 小學時代的難忘光景,娓娓道來,真是難得的一篇。
    也想起多年前,我在九龍城的一家公司工作,中午吃飯後,就是逛街看東看西,有一天看到一家百貨公司的窗櫥,擺著一件英國摩利出產的米色羊毛內衣裙,就買來給姐姐作生日禮物了。她說:真是很溫暖。
    不論冷暖,她都是穿著裙子上班的,有了一件羊毛內衣裙在內墊底,真是蠻好的。
    親情,就是送暖。

    ReplyDelete
  2. 童年的畫面 , 能一幕幕清晰回顧 , 難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