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0, 2011

恩愛苟不虧﹕華叔的愛情觀 The Untold Love Story Of Szeto Wah


Posted by Picasa
恩愛苟不虧﹕華叔的愛情觀

熟悉華叔的人都會知道,華叔終身不娶,是為了革命。一心為群眾的利益,奉獻青春,大部份時間都花在人民的事業上,絕不在兒女私情上,虛耗光陰。特別是在港英統治的年代,搞革命必須是無所牽掛,唯恐萬一身有不惻,也是要一人做事一人當,不會連累愛人,甚至下一代。這個是很公開的吧!

華叔保持獨身主義,直到他當上在雞寮徙置區的葛師校友會小學校長前,也絲毫沒有改變“免得累己累人”的想法。其實,在群眾運動中,出現在華叔週圍,十分仰慕華叔的同事、朋友也有不少。加上深受左派陣營中,不得“亂搞男女關係”的清規戒律陰影下,對女“同志”的關係,除保持一段距離外,更加是額外小心。其中,當然有被工作或活動單位的領導人,好心勸退的是有的,當然,在與組織交心的過程中表白,而對方是知難而退的也有。

青年時,在學友社渡過成長歲月的華叔,對組織的潛規則當然是唯命是從。社員的作風是十分純潔的,一向對男女關係是十分嚴謹的。到學友社參加活動,當然不能以找對象為目的,談戀愛是要得單位領導人批准才可,紀律是非常嚴明的。就算是開“派對”或慶祝表演活動,是男女分坐的,絲毫不得有越軌行為,否則會受公開批評,要自我檢討,嚴重者,會被組織開除的。作為學友社的一員,華叔當然是很清楚的了。

到華叔從教師的崗位,當上校長後,事業有成,社會運動雖然是一浪接一浪,組織限制已經不是太過拘謹了。結婚年齡稍為大了些,如有合適對象,也會為個人的終身伴侶,多作打算,這是十分正常的。就在這時,黃少容就出現在華叔的面前。黃少容是柏立基師範學院第一屆畢業生。當時,葛師校友會學校正需要一位英文老師,前來應聘的,當然有黃少容。黃少容品貌端莊,英語水平甚好,當然深得華叔賞識。論年齡、資排論輩,華叔是屬長輩,也是黃少容的上司,華叔一方面有意與黃少容發展下去,但是,在同一教育機構工作,當時是會有點避忌的。

在超過20年的交往中,兩人只有嘗試過一次的單獨約會,另外就是前往台灣,也是參加旅行團,並未私下同行。從照片所見,兩人的接觸,仍保留在集體活動的階段,是屬比較親密的工作關係,而且在感情關係上,是絕對不公開的。華叔當然有向黃少容表示過愛意,但是,對方都以健康的理由婉拒。在60年代中後期,黃少容更離開了葛師校友會小學教席。此後,兩人並沒有見過面。直到1973年,黃少容一度病危,有意與華叔見最後的一面,才著家人通知華叔到醫院探望,不知是否因愛情的魔力,令黃少容起死回生,逃出鬼門關後,事後,更與華叔暢遊台灣。

不久,女方再萌生去意,臨走前送給華叔一隻手錶,並勸華叔信教。在分手10年後,華叔從學生口中知悉黃少容已在1983年病逝,無緣與華叔在臨終前相見。為尊從黃少容生前遺願,華叔最終亦成為基督徒,加入了黃少容生前所屬的教會,準備在天國,與黃少容在天父跟前相結合。

作為一個無神論者,有這樣的決志,是違反了華叔的革命信念,可見華叔是把愛情,凌架在個人政治理想之上。正如曹植贈白馬王彪詩所言﹕“恩愛苟不虧,在遠分日親,何必同衾帱,然後展殷勤。”多年來,華叔對黃少容的愛意,就是這樣埋藏在深心處,直到華叔托學生尋找黃少容的骨灰安放墓地,在患病晚期拜祭時,才向眾人披露這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