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4, 2011

Obama's 50th Birthday - 50 知天命


Obama's 50th Birthday - 50 知天命


在美國共和與民主兩黨及參眾兩院,就舉債上限,在最後關頭,通過了折衷協議後,香港的親中報紙便急不及待地,發表有導向性的電子新聞,說奧巴馬“叩頭”、“顏面無存”。看來中國這個債主,應該是高興才是,不再擔心債仔賴帳及無力繼續舉債。相反,卻乘機向奧巴馬背後插一刀。所謂“叩頭”,就是指奧巴馬向共和黨、極右的保守勢力及茶黨低頭,而“無顏面”,就是無面目,愧對在選舉支持他的開明、進步人士。

其實,中國真的喜歡與美國極右的保守勢力親近嗎?就是這群人,猛烈評擊廉價的中國貨,充塞美國的市場,搶走美國工人的飯碗,鼓摧向中國某類貨品徵收高稅,反對美國在中國設廠等。不過,聯繫到奧巴馬上任來,對中國的舉動,確實是觸動了龍鬚的。因此為了急於反擊,便藉這機會,向奧巴馬開動宣傳戰,在他最困難的時期,踩他一腳。

在南海諸島問題上,奧巴馬有意放希拉莉這頭“雌犬”,就有關“爭議”的島嶼,鼓勵東南亞等國,向中國挺硬,從而牽制中國在海權上的“擴張”。在中東的茉莉花革命,中國的巨額投資,在一夜之間泡燙,特別在利比亞內戰上,侵犯了中國在非洲的利益,因此十分怒火。在中國的內政事務上,公然多次與達賴接觸,這樣是令中國無法忍受的。既然美帝在四圍煽風點火的死性不改,就不會與奧巴馬客氣了。

共和黨及茶黨人已一早表明,要用盡一切方法,令奧巴馬只能做“一任總統”,因此他們的目的是拖跨美國的經濟,讓民眾歸咎奧巴馬。況且,美國人是喜歡不交稅,不要全民醫保,減稅,小政府,不要聯邦政府的干予,減少開支,減財赤,強大軍事,全球稱霸,不要移民,只要白種人的社會,這就是共和黨及茶黨的主要政綱,這樣的主張是很受老一輩的白種美國人支持的,他們的投票率比任何類別的選民高。作為小數族裔,抗爭是非常險惡的。

不管怎樣,奧巴馬在國人當中,仍是盡受歡迎的總統,民主黨人沒有一個能與他匹敵。希拉莉這隻“老狐狸”,已被奧巴馬馴服了,副總統口沫橫飛,不是總統之才,其他更不用提了。問題是小數族裔及黑人,在拙劣的經濟下,是最大的受害者,會躲在家中,不出來投票。進步人士也埋怨奧巴馬向共和黨人“叩頭”,也不會投票。有跡象顯示獨立人士的票,在經濟困難下,全部向右轉,會投靠共和黨的保護政策。在這種情況下,共和黨“一個唔該”,就算在選票數量輸了,也會在保守州份及一些游離州份,取得足夠的選舉人票,奪取江山。

須知奧巴馬也非善類,在上次總統選舉中用凌厲的辯才與朝氣,一舉擊敗垂垂老矣的麥根。利用傳媒,成功朔造出莎拉佩霖無知、庸碌的形象。更把保守派反對的全民醫保,推至共和黨熱門人選朗尼,這個原創人的身上。不斷評擊共和黨只顧黨爭,不理國家利益及經濟前途,處處拖總統的後腿,形同打破美國人的飯碗。只要經濟有絲毫起色,就業數字增加,奧巴馬仍有勝算的機會。

奧巴馬已進入天命之年,在暫時打完這筆債仗後,便集中精神,為2012年的選戰再踏征途了。慶祝50大壽,其實是競選連任的第一波。祝壽活動不單在他的芝加哥老巢舉行,在全國各地,都會有草根支持者,為他籌辦家庭生日派對。況且生日捐款文宣,早在一個月前,已郵寄到屋內。在8月中,類似競選時的宣傳巴士,會橫掃美中各州,屆時在大談就業大計之餘,共和與茶黨必成箭靶,連場好戲還在後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