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1

Free Lunch 免費午餐

香港人常常掛在口邊的,要算是這句人人認同的說話﹕無免費午餐。在這裏,雖然政府是債台高築,仍然為小孩子提供免費午餐,就算是在暑假,也不例外。要享用免費午餐,當然有入息限制。4個人家庭,年薪總收入在$22,350便算是在貧窮線,即使收入達$29,005,孩子仍然可享用免費午餐,達$41,348 只能享用減費午餐,每餐4毫子。


在暑假就不論收入了,孩子踏進學校的膳堂,早上可食早餐,中午食午餐。大人不得食,食物也不能帶走。除了正餐外,還有麵包、牛奶及新鮮水果供應,食物是低脂肪、低糖,符合聯邦政府規定。每區都有學校膳堂,對外開放。在附近讀暑期班的孩子,也可進內享用。遇有旅行,可預訂旅行午餐。在華埠這家小學,在暑假,每天就供應近500份免費午餐。個個變成飽滿的龍的傳人。


在華埠附近,有5、6個收費的暑期補習班,大多以提供免費早、午餐,以廣招睞,其實只是帶著4、50個小朋友,到時到候,步行到學校膳堂吃餐,當然要預先與膳食主管聯絡好。


記得,香港以前有“童膳會”的組織,向學童提供免費膳食,現在不知還有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