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10

反日示威 Anti-Japanese Demonstrations


Posted by Picasa




反日示威

連日來,在中國二、三線城市如四川德陽、甘肅蘭州,爆發反日示威,參加遊行、聚集的小至數百人,多至上萬人。與過往的所謂群起事件不同,這不是針對官商勾結,榨取民脂民膏,巧取豪奪,強行拆遷收地,或公安城管逞凶作惡,而引起民怨民憤的維權運動,這又有別於小數民族反壓迫,爭權益運動,更不是在廣州撐粵語、西藏抵抗普通話教學運動。但是,性質相類似在1999年,北約空襲北京駐南聯使館後,所誘發的反美愛國示威。

這些所謂自發的反日保釣示威,參予者多屬年青人和大學生,是透過互相聯網或電話短訊組織及發動的。日本海上防衛廳艦隻撞擊中國漁船,扣押船長詹其雄是發生在9月8日,如要趁機抗議日本侵佔釣魚台,新仇舊恨,在918發動大規模示威最合適不過。但近日的反日運動,竟安排在中共17屆5中全會閉幕後,順利增補習近平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表現出接班人事安排大局已定,新儲君已能掌控一切,讓民間搞搞示威、透透怨氣也無妨。

這些反日運動,給人的印像如不是官方號召和策動的,也是得到政府的默許,容許民間有這樣的舉動,是對日本不道歉的一種姿態,作為外交上的籌碼。在1972年,日相田中角榮為中日建交及簽訂和約訪華,就中國要求日本對侵華罪行道歉一事,田中只能說對中國“添麻煩”及表示“深切反省”,否則便要在中國“剖腹”,回不了日本了,並口頭上答應毛周兩人,把釣魚台主權的爭議擱置,而沒有寫在聯合聲明上。

38年後,溫總高調要求日本民主黨,這個親華派首相菅直仁,就中國漁船在釣魚台海域被撞一事賠償、道歉,菅直仁又怎樣下台呢,如答允中方的要求,他唯一的政治出路就只有“切腹”,以謝國人了。日本形容中國對船長被扣押事件的反應是“歇斯底里”。中國為著進行反擊,扣押了來華的調查人員。在日本侵華時,在中國遺留下化學武器處理工廠,日本派了4名人員,到河北石家莊作先行調查,中國指稱他們擅闖軍事禁區、違法拍攝軍事目標,予以逮捕拘留。明眼人都會知道,這就是報復日本的撞船扣人事件的行動,手法並不高明。

在上月底,溫總在出席紐約聯大會議時,本可與同時在紐約赴會的菅直仁,作私下秘密會面、解決紛爭,不至令相方關係鬧僵。但溫總堅持“氣氛不適合”,拒絕與菅直仁會面,令事情白熱化。溫總反選擇在下榻的酒店,在中國駐美領館人員及愛國僑胞面前,臭罵日本人,態度強硬,沒有轉彎的餘地,這是在外交上極為罕見的。到了本月初,溫總的態度有了180度的轉變。在布魯塞爾出席第8屆亞歐首腦會議,則帶備日語翻譯隨行,進行“冷巷外交”,在會場走廊,與日相菅直仁碰頭,可惜,這次日方沒有帶同華語翻譯,彼此透過英語翻譯進行接觸,當然未見成效。

在中國反日運動群情凶湧之際,日本傳媒爆出“中日密約”的“炒作”。日方認為確有其事,中方外交發言人則徹底否認。日方言之鑿鑿,說“密約”是在2004年,與自民黨小泉純一郎訂定的。相信這與田中跟毛周所作的,擱置釣魚台主權爭議的口頭承諾相類似,內容說中方會設法阻止保釣船出海,日方只會攔截接近釣魚台的保釣船,如不登岸,是不會逮捕前來的華人,盡量不會導至人命損傷。就這“密約”看來,與中方多次阻止保釣船出海的做法接近,中方這次十分怒火,原因是日方所撞擊的是中國漁船,而非保釣船,並逮捕船長及船員,有違“密約”的協議。而問題錯在日本民主黨,從自民黨手中接過執政權,沒有把“密約”承擔過來。

如中國的反日運動,愈演愈烈,情緒失控,矛頭並不只指向日本,甚至美國也會當災,憤青一向認為美國是“幕後黑手”,替“小日本”撐腰。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在華的反日目標物已變得模糊了,受攻擊的只是有日本名字的店鋪,這多是台商、港商的投資,日本汽車也是在中國設廠制造的,要抵制什麼日貨,已難分辨。如中國青年有機會認清中日近百年來關係的真面目,在過去10多20年,誰在奉行極左的“窩囊外交”,就十分清楚了,要算便要算到他們的身上,到頭來便很難自圓其說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