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8, 2010

麻州選戰 Barack Obama stumps for Deval Patrick in Boston


Posted by Picasa








麻州選戰

當你苦困,當你失落,當你需要愛的慰籍,當什麼都是那麼糟糕透頂的時候,閉上眼睛,請你想想,還有我,我會馬上來到你的身邊,來點亮你的黑夜...。你只要呼喚我的名字,你知道我在哪裡,我會奔回來再看看你,無論是冬夜、春天和夏日或者秋季,你要做的只是呼喚我的名字,我就會來到你身邊,因為,你還有像我這樣的朋友。

在上個世紀70年代,這首由城市民謠歌手金嘉露Carol King作曲及主唱的《還有我這樣的朋友》,傳遍了整個英語世界,可謂無人不知。這些在戰後嬰兒潮長大的年青人,不論在苦困、失落與快樂的時刻,都會哼出一兩節,這首歌著實太有友情的味道了。當然,在你最感到無力,而需要支持和鼓勵的時候,朋友便出現在你面前,你還會抱怨些什麼呢!

在上星期六,強勁的秋風,阻擋不了人們的熱潮。在波士頓凱音會議中心外,守候超過3個小時,終於經過機場式嚴密搜查後,魚貫進人會場,除參加集會,支持麻州州長達福柏德競選連任外,目的當然是一睹總統的風采。在會場助慶的有麻州老牌歌手詹士泰萊,他就用了老姜般的歌喉,唱出金嘉露《還有我這樣的朋友》這首名曲,近萬的達福柏德支持者,聽得如癡如醉,一起隨著清脆的結他彈奏和唱,但是,最為難得的,當然是來自華盛頓白宮的主人,這位忠實的朋友了。

奧巴馬風塵僕僕,從華府趕來,出席老朋友達福柏德競選連任集會,為民主黨風雨飄搖的選情打氣,是十分難能可貴的。 總統上次來波士頓,是為馬德菊莉站台,因此而錯過了為第一夫人米雪在白宮慶祝第一個生日,那怕是這樣,也在所不辭。當時菊莉是競選填補已故愛德華甘乃迪參議員的出缺,就算有奧巴馬的助陣,也不得不輸掉給籍籍無名的共和黨候選人史葛布朗。菊莉信心“爆棚”,認為可穩操勝券,卻在民主黨的老巢,陰溝翻船,除助長了共和黨人的氣焰外,更逆轉了由民主黨操縱的美國參議院的形勢,這次州長選舉,民主黨更不能掉以輕心了。

麻州州長達福柏德在任內政績平平,為改善經濟,多次提出開放賭業,當然會引起保守教會人士大力反對。加上在夏天,茶葉黨在波士頓大眾公園“曬馬”,顯示力量,還有政治明星莎拉佩蓮的到來,大放闕詞,滿以為繼奪回由民主黨長期控制的參議院議席外,連麻州州長一職,也要重回共和黨的懷抱。民主黨達福柏德的對手是共和黨查理貝嘉,貝嘉在共和黨州長韋殊之下當過財長,現時為哈佛社區醫保總裁。在民意測驗中,達福柏德一度曾以雙位數領先查理貝嘉,最近不斷下跌至相差7個百份點而已,離11月選舉還不到兩個星期,選情告急,故此,趁還未到“糟糕透頂的時候”,不得不拜托總統奧巴馬了。

其實奧巴馬也是被逼樂此不疲,為民主黨人四出奔走。只見經濟復甦比如期慢,雖然,就業數字有起色,但是,長期職位增加並不如理想,所以在中期選舉前,實行清理門戶。曾為奧巴馬出謀獻計的,紛紛落馬,白宮幕僚長伊曼紐轉戰芝加哥市長,首席經濟顧問薩默斯返哈佛重執教鞭,國家安全顧問詹姆斯瓊斯離任,顯示奧巴馬有意為目前困境,減少民怨,平息民憤。須知共和黨政客不斷鼓動人民的不滿情緒,加上保守傳媒在新聞評論中,不斷喧染,極右脫口秀電台節目主持人,天天無中生有,散播煽動言詞,唯恐天下不亂,奧巴馬便要利用個人的魅力,作主動出擊,到民主、共和雙方爭持不下的州份亮相,喚醒民主黨支持者,不要陣前棄壘,繼續完成2008年開展的工作。

明顯地,藉著支持在中期選舉的民主黨候選人,奧巴馬已進人競選連任的狀態,主要的支持者仍以年青人居多,奧巴馬也有意選擇大學校園,作為競選演說的講台,主題圍繞著共和黨人在千僖年以後,弄到國家一塌糊塗,現在既然民主黨人是在駕駛盤上,就不能讓共和黨人搶走車匙了。只見共和黨人,逐漸與極右的茶葉黨人劃清界線,單靠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莎拉佩蓮的明星效應,已經無法取得大多數中產階級的支持票,民主黨在中期選舉會喪失一些邊緣議席,會對奧巴馬議程增添了麻煩,但是要威脅到總統的連任,看來還是言之過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